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奥巴马中东政策初现容颜(组图)

  2009年3月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见阿巴斯3月4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华春雨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国际观察)奥巴马中东政策初现容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日结束了就职以来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希拉里是在奥巴马政府上台仅一个多月之后展开中东之行的,此行传递出奥巴马政府在中东政策上一些新特点。


  美以步调不一

  3日,希拉里与受权组阁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等举行了会谈。美以双方着重讨论了攸关中东和平进程命运的巴以和谈、伊朗核计划等问题。

  围绕巴以“两国”方案美以出现了分歧。希拉里说,“两国”方案是“不可避免”的。她表示美国政府将努力推动和谈,积极推动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然而,有望成功组阁并出任新总理的内塔尼亚胡并未明确表示将致力于“两国”方案,这与美方的立场相去甚远。

  在伊核问题上美以的政策重点也有所不同。希拉里表示,美国致力于维护以色列的安全,将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但美国有意与伊朗展开对话,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

  以方近期降低了反对美国与伊朗进行对话的调门,对美国通过对话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但包括内塔尼亚胡在内的以方领导人强调,美国应为其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的外交努力设定最后期限,如果这些努力不能奏效,以方不排除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2009年3月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见阿巴斯3月4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右)迎接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新华社记者华春雨摄

  “打”“压”手段并举

  访问期间,希拉里会见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希拉里着意渲染双方的共同点并罕见地批评了以色列。

  在与阿巴斯会见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希拉里继续强调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和“两国”方案,还高调重申了美国政府对于阿巴斯以及巴民族权力机构所领导的巴过渡政府的支持,称后者是巴“唯一合法政府”。她说,实现“两国”方案的唯一途径就是和谈。以色列拆除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住宅的计划违反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所确立的相关义务。

  而对巴内部另一主流政治派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希拉里则在此次中东之行中称其为“恐怖组织”。这显示出美国新政府在对待巴内部两派争斗问题上依旧采取“打一派”、“压一派”的策略。

  美国难有突破

  希拉里此行正值巴内部和解取得一定进展、巴各派别准备建立新联合政府以结束分裂状态之时。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哈雷斯表示,巴和解进程取得一定成果,但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社会对加沙重建所承诺的50亿美元巨额援助,以及哈马斯方面不想失去参与分配援助的机会。

  美国方面对哈马斯的政策不变,则意味着哈马斯必须接受国际社会对其提出的放弃使用暴力、承认以色列、承认此前的巴以和平协议的要求,而哈马斯近期已经重申立场不会改变。因此,巴内部和解能否最终实现以及能否组成一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联合政府仍然是一个巨大悬念。

  在美以关系上,鉴于两国在巴以和谈、伊朗核问题上的“貌合神离”,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利库德集团能够成功组阁上台可能难以与奥巴马政府保持一致步调,美以关系可能出现龃龉。因此,尽管希拉里此次中东之行力图体现出新意,但奥巴马政府要想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也并非易事。(综合本社驻耶路撒冷记者徐刚、邓玉山,驻拉姆安拉记者华春雨、齐湘辉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阿巴斯 | 克林顿 | 内塔尼亚胡 | 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