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瑞士银行保密法面临强大压力

  瑞士为了捍卫日益受到美欧等国重压的银行保密法,不得不为该法的继续存在努力地寻找法律依据,2月25日成立了一个由银行家、外交官、经济学家和法律专家等组成的特别工作组,准备和美国一争高低。但是,瑞士这次“过关”还真有点悬。


  美国一再强硬施压

  瑞士银行保密法一直是美国与瑞士间一道难解的题。20世纪90年代,欧美各国都刮起了反腐之风,矛头直指不法政客和贪官。因为不少精明善算的政府官员、执法人员、大企业主管在落网前已把财产提前转移到了瑞士,因而瑞士成为众矢之的。“9·11”事件后,一些富豪在瑞士的存款案例又被指与恐怖组织有关。瑞士也因此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压力。

  在这一大背景下,瑞士银行保密法越来越成为美国的一块心病,该问题也变得更为迫切起来。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为了避免被美国起诉,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2月19日做出妥协,被迫向美方支付7.8亿美元的罚款并提供250至300名美国客户的信息。

  这场官司源于2008年年中,美国司法部授权美国国税局向瑞银集团发出传票,称瑞士银行帮助1.7万名美国人向美国国内税务署隐瞒银行账户。美国司法部向瑞士银行集团下了最后通牒:如果瑞士银行在18个月内对此进行改革,协助美国检察官进行调查,并按照与美国司法部及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的协议支付款项,向美提交这些人的详细资料,那一切好说;否则将面临司法起诉。2月19日,瑞士银行终于顶不住了。

  然而美国政府并不满足于瑞士的表现,而是步步紧逼。仅仅过了一天,即2月20日,美国司法部就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瑞士重新定义银行保密法,并要求瑞银集团交出其所有的5.2万个美国客户的全部资料。

  瑞士国内强烈抗议

  由于瑞银集团向美政府提交一部分涉嫌逃漏税客户资料,此举有违背银行保密法之嫌,这一事件在瑞士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在国内连续不断的指责声中,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赛尔·罗内尔不得不辞职,董事会匆忙任命奥斯瓦尔多·格鲁贝尔为集团新首席执行官。

  向美国提交涉嫌逃漏税客户资料一事,也引发了瑞士政坛的强烈不满。瑞士社会民主党主席说,“我理解美国希望瑞士重新定义银行保密法规,但是他们使用威逼方式实在令人无法接受”。瑞士人民党主席则呼吁:“我们不应该被另一个国家施加如此大的压力,瑞士是一个行使主权的国家。”

  被公布身份的美国瑞银客户也气急败坏,他们知道资料落入美国之手会是什么下场,于是纷纷表示要与瑞银打官司。

  美国准备再一次起诉惹恼了平日很少动气的瑞士人,这次瑞士要奋起反击了。瑞士政府取消了2月24日赴美国参议院讨论瑞银问题的原定计划。瑞士联邦政府公开表明,拒绝美国参议院3月4日就“避税天堂”问题所举行的听证会。

  获益匪浅也成众矢之的

  历史造就了瑞士成为银行业中的保密天堂。20世纪30年代,纳粹德国系统地、大规模地迫害犹太人,使得欧洲的犹太人纷纷将财产向中立国瑞士转移。瑞士于1934年制定的银行法,主要内容包括银行职员不能过问客户隐私,不能向任何人透露客户存款数额和私人机密。但是,大宗存款可匿名和客户情况只有银行高层少数人知晓,这才是它真正的“镇法之宝”。

  法规规定,只有当外国检察机关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才能得到瑞士方面的司法配合。凭借着银行保密法,瑞士银行吸引了大量的境外存款。据估计,瑞士金融业所管理的资产占全球私人总资产的三分之一,瑞士不仅赚取了可观的管理费,还可将其用于各种钱生钱的金融活动,小国瑞士因银行保密法赚足了大钱。

  瑞士因其银行保密制度赚足了真金白银,但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形势下格外惹眼。这次就被美国死死地咬住,铁哥们儿英国也紧追不放,首相布朗不久前表示,他将在4月份召开的金融峰会上提出建议,整治“逃税天堂”。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表示,银行保密法应该被重新定义。这种做法导致的不透明正是当前这种金融危机的根源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