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康玉梅:全职助残的女志愿者

  新华网太原3月6日电(记者南婷)“盲人的眼睛,瘫人的腿,哪有残疾人哪有您。”这是一位肢残者赠给康玉梅的锦旗上的话语,类似的锦旗在康玉梅的家中共有八面。每当她累的时候,看看这些锦旗就又有了奉献的干劲。

  年近六旬的康玉梅是太原市粮油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8岁时失去母亲,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长大成人。
怀着对社会的感激之情,参加工作后,她把帮助别人当作自己的分内事,并且从1992年离岗开始,17年来一直全职并免费为太原的老人和残疾人服务。到目前为止,已有600多名老人和残疾人接受过她的帮助。康玉梅的助残事迹在太原广为传颂,她先后被评为太原市三八红旗手,山西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太原市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等。

  2000年,康玉梅在离家三十多公里的太原市福利院当临时工。康玉梅的家境并不富裕,一家三口靠为数不多的退休金生活,就是这样她还要常常给困难残疾人买水果、书籍、鞋帽、磁带等物品。别人这样评价她:“她是这里老人眼中的亲闺女,孩子心中的好妈妈。”一天下班回家前,康玉梅发现自行车被放了气,一问得知是8岁的孤儿党花放掉的。当问到小党花原因时,小党花说:“我不想要叔叔(倒班的另一名义工),我想要"妈妈"。”康玉梅想起小时候的自己,抱着小党花就哭。

  2001年7月底,康玉梅家装上了固定电话。第二个月她就打电话到当地一家广播电台求职——免费为老幼病残提供帮助,还公布了自家的电话和传呼机。不一会儿,康玉梅的两部通讯工具都“热闹”了起来。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康玉梅开始在太原市东奔西走,找她寻求帮助的人遍及全省乃至河南、内蒙古、广东等地。从洗衣、买菜、擦身、缝衣、读报、端屎端尿、寻医问药,她都来者不拒、尽心尽力。

  康玉梅有三个本子,一本登记“工作”和安排时间,一本记录工作完成情况,还有一本记录她的心得体会。因为她所帮助的残疾朋友住处比较分散,为了能一趟多帮几个人,她每天晚上都把要帮的残疾人住址理顺,将路线图画好,不管刮风下雨、路途多远都尽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为了多抽出时间帮助残疾人,康玉梅每天早晨5时起床,做好饭、打扫好家,8时就开始“上班”了。

  说起康玉梅的辛苦,老伴最清楚:“有时候我俩上街,走着走着玉梅就"失踪"了,不是帮盲人领路,就是帮老弱病残提东西去了。”2002年,康玉梅出了车祸,来看望她的残疾朋友们失声痛哭。

  在康玉梅的带动下,很多人也加入到了康玉梅献爱心的队伍里。80多岁的赵海明大夫听说了康玉梅的帮残事迹,就和她一起到处为残疾人上门免费诊治,至今已为上万名病人诊治过。

  康玉梅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她常常接到不知名人士的电话,叮咛她爱惜身体;一家公司送给了她一辆捷安特自行车;一家人常在路上被出租车司机拦下:“康大姐请上车。”当康玉梅要付钱时,司机们总是说:“康大姐你做那么多好事,就让我为你服务一次吧!”康玉梅把这些出租车司机的车号一一记下,在她的本上已经有235位司机的车号了。

  每月21日康玉梅都准时到电信局交话费,可从2001年11月起,康玉梅家中的电话费总被人代交。康玉梅出车祸后,这位好心人打来电话问候并说:“我59岁了,给你交电话费是我和老伴后半生最大的事。”康玉梅落泪了:“大家这么关心我,我永远不会放弃这份事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玉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