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姐妹维权进行时” 10份保证书难挡丈夫施暴

  本报实习生高慧崔贝本报记者孟瑞君

  27岁的白女士是鹿泉市人,结婚不到五年,婆家开了一家汽贸公司,经济条件不错。然而,其丈夫却不务正业,并且酗酒,回家后经常对白女士大打出手。每次动手后,他都会对妻子表示悔意,并写下保证书保证以后不会再犯,但是妻子的一次次忍让并没有换来他的真心悔改,反而助长了其嚣张气焰。
一次又一次反悔,空留10份保证书……终于,忍无可忍的白女士到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你敢于“扬家丑”吗

  笔者从省妇联权益部了解到,对于一些遭遇了家庭暴力的女性,离婚甚至也成为一种奢求。一些农村妇女无奈之下选择了带着孩子背井离乡到外地谋生;即便是城市里有经济基础的女性,有些也要通过妇联的干预,才得以脱离家庭暴力的阴影。对这些身受丈夫暴力摧残的女性来说,心灵上的伤痛丝毫不亚于身体上的伤痛。

  婚姻法中对家庭暴力的解释为“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构成虐待。”由于家庭暴力行为大多发生在家里,往往十分隐秘,具有长期性、反复性、难于取证等特点。

  对家庭暴力问题长期存在的原因,河北燕赵众诚律师事务所的赵英菊律师谈了自己的看法:受“家丑不可外扬”思想禁锢,部分受害人遭遇家庭暴力后忍气吞声;施暴者文化素质低,想到的只是用武力解决一切家庭矛盾和纠纷;施暴者第一次打人没遭到反抗,使暴力升级;部分人会把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以家庭暴力的形式发泄到家人身上。

  省妇联权益部的工作人员提醒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首先要提高法律维权意识,忍气吞声很可能最终酿成大祸。一旦受到家庭暴力伤害,要及时拨打110。另外,保存证据非常重要,现场照片、丈夫的保证书、警察的询问笔录、医院的检查结果等都会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武器。

  你了解“他”的过去吗

  省妇联权益部的工作人员还提示广大女性,决定进入“他”的生活前,一定要“了解他的过去,了解他的家庭”,以此判断“他”是否有暴力倾向。因此,要拒绝“闪婚”,认识一个人,需要一个过程;婚前体检很重要;一定要进入“他”的生活圈子,以便了解他的性格、品行;有意地激怒“他”一次,但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关键是要让其学会与你交流,而不是用拳头来解决问题;绝不可以做轻率许身这样的高危举动;了解对方是否有诸如酗酒、赌博、吸毒等恶习;面对第一次暴力,一定要说“不”。

  除此之外,遭受家庭暴力时,最重要的是保护自己和孩子的安全,要远离厨房,以免施暴者用锐器伤害你,要注意保护头、面、胸、腹等重要部位。如果可能,要躲进有电话的房间以便求助。

  近年来,家庭暴力现象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可喜态势。据了解,在2004年7月《河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颁布之前,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愤而杀夫、以暴制暴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而在条例颁布后,这种情况基本没再出现。各级妇联组织还联合公安部门设立了“反家暴110报警中心”,对管辖区内的家庭暴力投诉案件做到及时出警。全省现已有反家暴110报警中心(派出所家庭暴力投诉站)137个。此外,还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家暴庇护中心(所)48个,家庭暴力伤残鉴定中心98个。

  编者的话

  新的《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于2008年12月1日起实施,办法将每年3月的第一周设立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宣传周。据了解,以地方法规形式设立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宣传周,在全国尚属首次。为让广大妇女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在今年的维权周,本报与省妇联联合推出主题报道,从婚姻家庭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益等热点问题入手,请专家为女性朋友“维权”支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无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