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女大学生遭遇“华硕门” > “华硕门”最新消息

黄静维权媒体会发生戏剧一幕 意外变故接二连三

  黄静华硕案的戏剧性一幕

  记者博客 毛晶慧

  “3·15”来临之际,“黄静华硕案”再次发生戏剧性的一幕。

  预定在3月5日举行的“黄静向华硕维权媒体沟通会”开得一波三折:时间原定于上午9点40分,就在记者去会场的路上,黄静的律师发来短信,称由于受到各方影响,会议时间、地点、内容全部有变。

  按计划,3月5日的沟通会,先是黄静去海淀区检察院领取国家赔偿金,再是公开把领到的赔偿金捐赠给某基金会。就在会议前一天,意外变故接二连三地发生:

  第一次变故发生在4日下午3点半,原定的酒店提出,不能为沟通会提供场地了,并不愿意解释原因;第二次变故发生在4日下午4点,原定接受捐赠国家赔偿金的基金会,通知黄静的代理人周成宇,不再接受捐赠;第三次变故发生在4日下午5点,原定帮助周成宇检测涉案电脑的一家IT专业媒体,提出因为受到压力,不再提供现场检测……

  在更改后的会议现场,意外变故再次发生:5日上午,记者赶到会议新地点,黄静本人10点20分左右才到现场。过了不久,会议室突然断电,现场一度有些混乱。

  与此同时,黄静领取国家赔偿的时间也被延迟。

  2006年2月,首都经贸大学大三学生黄静购买了一台华硕电脑,但在后来的修理过程中发现CPU存在问题。随后,黄静与其代理人周成宇找到华硕,要求数额为500万美元的赔偿。双方多次协商未果。

  当年3月7日,黄静与周成宇被北京海淀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带走,随后被批准逮捕并关押至海淀看守所。

  2006年12月26日,海淀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批准已经被关押了10个月的黄静取保候审。

  后来,黄静向海淀区检察院提出了国家赔偿的要求。此后媒体得到证实称,黄静可以如愿获得国家赔偿……

  黄静维权案沸沸扬扬两年多,围绕过度维权与敲诈勒索的界限,在理论界和实务界引起的争议至今仍未平息。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3月4日针对此类案件向媒体表示,作为检察机关需要总结的是,对罪与非罪认识不太统一,对社会危害不是非常明显的案子,没有必要在当时采取逮捕的措施,案件完全可以继续审查,到最后哪怕检察机关认定嫌疑人有罪而法院认定其无罪,这也是很正常的。“逮捕和羁押措施的运用,应该是犯罪事实非常清楚或者不采取强制措施将有明显社会危害的。”

  有业内专家对此分析说,站在今天看黄静维权一案,实则是个华硕、黄静与司法机关三输的结局。反思黄静案,要考虑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刑事案件与民事案件如何区分;二是逮捕等强制措施的运用应当有怎样的限度?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成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