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百余女生竞聘苏州绣娘 月薪3000美容师无人问津

招聘现场人气火爆。
招聘现场人气火爆。

现场考试让一些学生露了馅。 宋峤 摄
现场考试让一些学生露了馅。 宋峤 摄

  百余女生竞聘苏州“绣娘”

  美容师职位无人问津,专家称女生求职有三大新难题

  杨彦 蔡蕴琦

  昨天,江苏2000余名女大学生涌入省妇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09春季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绣娘”、幼儿园教师、文员……现场不少岗位颇具女性特色,苏州一家绣馆在开场一小时内收到100余份简历。记者现场调查发现,70%以上的女大学生仍感觉找好工作比较难。

  “绣娘”热、美容师冷

  苏州木渎镇姚建萍刺绣艺术馆成了昨日招聘会上的“黑马”,开场后短短一个多小时内,一百多名女大学生争投简历,招聘方大呼“想不到”。

记者注意到,女学生们应聘时态度诚恳。当招聘方问及能否承受经常出差时,大部分女生毫不犹豫答“能”。一位女大学生指着招聘方的宣传画册说:“你看,小桥流水,工作环境多优美。很适合女生。”也有女生表示,看重刺绣这门传统工艺未来的发展前途。招聘方的一位傅小姐告诉记者,这是绣馆第一次公开招聘大学生,目前绣馆大部分员工是本地的绣娘。招聘大学生来当办公室文员及刺绣设计师,绣馆并不看重她们的学历,也不需要学生有过硬的特长,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是最重要的。

  记者注意到,招聘现场最冷的单位恐怕就是几家美容机构了。一家知名美容机构,开场两个小时内竟无一名大学生求职。“美容指导师月薪2000—3000元”,记者看到美容机构提供的待遇不低。一位女大学生道出心声:在美容院没有多少前途。

  “巾帼”找工“须眉”作陪

  虽说是女大学生专场招聘,记者在现场还是看见了好几位“须眉”。“女儿学的是英语,今天的招聘会她想来但我不让,明天是专业八级考试,她得在学校好好准备。”家住北京西路的顾先生今年刚从学校退休,一大清早就带着女儿的简历来到了招聘会现场,10点多记者碰上他的时候,他已经转了一圈为女儿投了一份外贸业务员的工作。“女儿从去年10月份开始找工作,但现在还没有眉目,没办法,孩子找工作我们家长也跟着忙。”不过对招聘会现场的企业,顾先生并不是十分满意,“大单位、好单位少了些。”

  “我是混进来的!”牵着女友的手,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小曹笑着对记者说道,“她年前一直在忙考研,招聘会都没参加过几场,没什么经验,我来是帮她参谋参谋。”小曹自己去年11月份就开始跑招聘会,现在定了一份销售工作:“难度也大,不过男孩子嘛,工作脏点累点都没关系。”轮到女友找工作了,小曹却一定要把把关,在现场也不断地为女友“指点迷津”,“毕竟是女孩子,限制比较多,要是太累了我也心疼。”

  古怪考试为难女学生

  在招聘会现场做试卷,这可是件新鲜事。南京一家翻译公司就把笔试考场安在招聘会上。三四名女学生围着桌子“奋笔疾书”。记者看到,考题分为两部分,一是语法;二是考查中译英。有的学生简历上写英语水平很高,一到笔试面试便露了馅。

  一家餐饮企业的试题也很特别,除了籍贯、毕业时间外,连血型也列在了“必答题”之列。该公司招聘工作人员表示,国际上一些大企业记录应聘者信息都非常详细,他们只是和国际接轨,无论是身高、体重,还是血型,都只是他们的一个参考而已,最重要的还是应聘者和岗位的契合度。

  投20份简历没成功

  据介绍,本次招聘会提供了营销、教师、文员等1500个岗位。供需比约为3:4,从数字上看,女大学生求职没那么难。然而,记者现场调查近百名女大学生后发现,70%以上学生仍感觉工作难找。半数的女生表示,过去几个月,投出超过20份简历,大都石沉大海。女大学生求职究竟难在哪?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不同学科女生难点不一,学历高的女生也有难处。

  在昨天的招聘现场,很多理工科女生找不到对口的单位。南京某高校自动化专业的四名女生一起来应聘。一位女生说:“自动化专业技术一般是男生天下,女生竞争力弱一些,班里22名女生仅1人找到工作。”

  一些文科女学生在谈及跑招聘会的感受时,也一样说难。“主要是竞争的人太多了。”小沈的专业是会计专业技术,在昨天的招聘会上跑了一圈发现每一次她看中的公司摊位前都有一堆女生围着。在一家外资餐饮公司的展位前,小沈排了20多分钟才递上了简历,“手一慢就肯定被别人抢先了。”

  现场一位女硕士小汤失望地告诉记者,她更是连一份简历都没有投出去。小汤是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的硕士,今年即将毕业。她最初的方向是去职业技术学校。可发现一是这类招聘少,其次是主要招男生。几次碰壁后,小汤把目标转向了企业。可几家服务类企业都只要求大专学历。“不是我们放不下身段,而是即使我们放下身段了,用人单位对我们也有顾虑,认为我们要价高也留不住。”

  专家分析

  女生求职有三大新难题 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季顺祥副主任表示,女大学生客观上就业难度更大一些。其一是女大学生在大学生中所占的比例是逐年增加的,这本身是社会的一个进步,但因为社会上接受女大学生的岗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所以就凸显了女大学生的就业难度。据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江苏高校女生总比例达50%左右。难题二、优势专业阵地逐渐“流失”。文秘、会计、教师等岗位以往是女性的“天下”。近年来这些优势岗位的阵地在逐渐向男性倾斜,优势变得不明显。难题三、有专家认为,女大学生在求职路上的被动,更容易引发一些不正常的社会思潮。比如说不知从何时起“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屡屡出现。这种思潮如任其蔓延,可能造成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更多的“误解”,就业难度只会越来越大。

  就业指导专家分析说,从记者的调查中能看出,女大学生求职过程缺乏自信,顾虑很多。理工科女生担心拼不过男生,文科女生数量多因此害怕“窝里斗”。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黄林楠认为,女大学生就业的现状我们没法改变,但求职态度可变。女大学生求职首先要有自信。如果头脑中想着“我是女生,找工作难”脸上表现得不自然,投简历时羞答答,用人单位一提问满脸通红,这显然不是好状态。其次,要在短时间内向用人单位展现自己的特点。投递简历时,投单位所好。假如有单位不招女生,不妨鼓起勇气当一次“考霸”,用执着与诚意说服用人单位。

  本报记者 杨彦 蔡蕴琦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