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必须以改革的精神落实

  4万亿怎么花之一

  必须以改革的精神落实

  文/本刊记者 张晓蕾

  摆在眼前的这一连串问号,让这个举世瞩目的投资计划多少有些云雾重重,而在云雾之后,决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牵涉面极广,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

正如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所说,4万亿投资要真正实现杠杆作用,撬动民间资本,拉动内需,还面临着许多体制障碍,亟须深化改革。事实上,4万亿投资本身,也要以改革的精神来落实,否则,难免会与中央政府的初衷背道而驰。

  具体投资计划仍在酝酿中

  对于4万亿,人们最大的关切之一,就是这些资金将被投往何处。

  到目前,这一宏伟的投资计划已经出台将满4个月了,然而,具体的投资计划仍旧没有对外公布。迄今为止,我们能看到的一个最详细的官方解释,就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于去年11月27日答记者问时的一个框架性回答,即:“这4万亿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是2800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大体是3700亿元;铁路、公路、机场、城乡电网的投资是18000亿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投资是400亿元;生态环境方面的投资是3500亿元;自主创新结构调整投资是16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重灾区的投资是1万亿元。”

  据悉,4万亿的具体投资方向,以及这些方向的确定依据,至今都还属于高度机密。记者曾专程走访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试图了解更多的情况,结果却发现该院的专家学者们或守口如瓶,或避而不谈,全都对媒体十分谨慎。

  国家发改委之所以对这一问题如此谨慎,据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详细的投资计划尚未完全定稿,具体细节还在讨论酝酿中。该知情人士说,4万亿投资计划确实是由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做的,当初曾分9个组形成3套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最后从中选择了现在这一套。具体到投资依据,主要是由各省市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决定资金分配,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倾斜。

  拉动经济,更要弥补欠账

  虽然一些具体细节尚未公布,但是扩大内需的“国十条”和4万亿投资计划还是获得了大部分专家学者的支持。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应急措施,4万亿投资计划被认为及时且必要,同时,其倾向于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弥补欠账的投资大方向,也赢得了普通百姓的好感。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除了地震灾区的重建外,目前4万亿的投向主要是三大块:投入最多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保障性的安居工程,再有就是企业更新改造。

  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基建,是我国1998年治理亚洲金融危机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当年曾使我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从500公里飞跃至50000公里。而这一次,铁路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将处于重中之重,因为相比于公路建设的飞速发展,铁路的历史欠账还太多。为了尽早实现“火车票不再一票难求”的夙愿,去年10月,国务院已经批复同意了铁道部2万亿元的铁路投资计划。“国十条”出台几天后,这一投资数额又进一步得到追加——铁道部宣布,今后3年,铁路计划投资规模将超过3.5万亿元。2009年,铁路计划完成投资额6000亿元,两倍于去年。据悉,“十五”期间,交通基建平均每年对GDP的贡献达到了2个百分点,据相关人员预测,这一轮的交通基建投资的贡献率也应该会与上一轮相当。

  关于此次经济调整与1998年的区别,姚景源认为,主要是政府加大了对民生的投入。比如保障性的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体系的建设等,将会使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高。“特别是廉租房建设,一来可以拉动钢铁、水泥、建筑行业的发展,二来可以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三来可以平抑房价,一举多得。”

  对此,保育钧却保持着相当的警惕,他认为,保障性住房必须加以区别,廉租房应该大力发展,但“经济适用房”的概念则不宜提倡,“你看北京天通苑,里面住的有几个是穷人?拆个房子再盖个房子,GDP算两倍,可是老百姓得不到任何好处。”

  另外,与“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相比,保育钧认为应该更加侧重于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包括农田水利,农村的河网改造、厕所改造等。“这次北方百年一遇的大旱,除了气候因素外,主要是水利设施跟不上。我们的水利设施,还是1958年大跃进,老百姓义务劳动无偿修的,以后就基本没再修过。”保育钧说。他提醒地方政府,不要只盯着谁都看得见的大项目,更要借这次机会弥补民生欠账,把4万亿投资这一应急措施与中国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

  除了关注投资以外,另有一批学者更关注减税。比如,高盛亚太投资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就认为,减税一万亿比投资一万亿修建铁路对市场更有利。“减税可以增加消费,扩大需求,进一步促进投资,这是持续的、渐进的、有用的政策。如果要修铁路,政府需要发国债借钱,最后还是从老百姓兜里掏钱。”

  钱从何处来?

  当4万亿投资计划公布之时,各地政府便纷纷掀起了申报项目的高潮,据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各省市自治区上报的配套投资计划总额已高达26万亿元,是2008年中国全年的财政收入的4倍还多。

  据此,不少人担心4万亿投资计划会不会引发新一轮“大跃进”,对于这一质疑,保育钧哈哈一笑,“根本‘跃’不起来,原因很简单,没有那么多钱。”

  的确,即使中国财政再宽裕,4万亿也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4万亿元接近于我国今年1至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的总和。与此同时,中央今年又在着手减税,仅增值税转型改革一年就将减少1200亿元,一边是巨额投资,一边又是上千亿元的减税,中央财政的压力不言而喻。

  当然,4万亿资金并不完全出自中央政府,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就已明确表示,这4万亿投资计划中,中央政府只承担其中的1.18万亿元,其他将近3万亿元要靠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来承担。

  而事实上,地方政府的财政更为吃紧,据资料显示,全国只有五分之一的地方政府,如广东、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财政比较富裕,其他地方都很困难。原来地方政府还可以靠土地和楼市获取主要收入,而现在,受累于房价下跌土地流拍,更无法负担如此庞大的开支。钱从何处来?目前情况下,地方政府似乎唯有举债一途。

  2009年2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安排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中央政府代发2000亿元地方债券一事正式浮出水面。“现在各地配额早已经分完了,就是等待人大常委会的批准。”保育钧透露。

  不过,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相对于将近3万亿的资金缺口,这2000亿地方债无异于杯水车薪。“要想解决问题,必须吸收民间资本。否则,4万亿投资很难完成。”保育钧担忧地说,“而现在,各地政府吸收民间资本的办法不多。”

  与保育钧一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社会资本将在4万亿构成中占有重要位置,他在分析4万亿资金来源时指出,“统筹协调下的配套商业银行贷款以及参与企业的自主贷款,占有比较大的份额。因此宽松的货币政策、充足的流动性显得非常必要。”

  但是,也有不少学者对于中央财政外的近3万亿资金是否能到位并不乐观。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中国地方财政预算外60%是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当房地产市场熄火之后,地方财政明年也会陷入破产危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也表示,4万亿投资中如果1万亿来自银行,那么这部分钱能否到位也是值得“担忧”的。由于这一次拉动内需的项目都是5年以上的投资,很多银行表示对这部分项目没有兴趣,而民间资金如果没有先期银行资金启动,也发动不了,现实压力考验着这部分资金是否到位。

  三个条件一个也不能少

  让人感到疑惑的是,既然连凑齐4万亿都有困难,那么各地26万亿配套资金这一庞大数字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有关这个问题,保育钧向记者解释说,这不过是各地方政府为了向中央要钱所耍的花样而已:“地方政府把想要建设的所有项目都加起来,然后算个总数往上报。报的越多拿的钱越多,分到中央财政的这块蛋糕越大,所谓‘头戴三尺帽,拦腰砍一刀,也不会伤筋动骨!’现在看到中央的钱也不多,各地也就冷了下来。”

  多报项目多要钱,是旧体制固有的毛病。而保育钧说,旧体制的弊端还不止于此,4万亿投资要想落实,地方政府还需有三个转变。

  1、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项目要经过充分的论证,不能把过去被否定掉的项目重新上马。不要做对长远来说带动不大、效果不大的项目。一定要经过科学论证。

  2、每个项目都要经过公开招标,公平竞争,谁能干得更好,就让谁去干。“不能因为是地方政府的国有企业,就让他去干,这钱还不是在自己兜里循环吗?这样效率一定不高,也不可能把经济带动起来。”

  3、放开民间资本的准入。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各级政府都盯着中央财政,“跑部钱进”,却看不到民间的资本。眼睛不往下看,这是最大的危险。

  保育钧说,“这三个条件少一个都可能出问题。”

  如今让人们略感欣慰的是,这次中央代地方发债,明确要求本利都要由地方政府偿还,中央不再为地方买单,这也相当于对地方政府多加了一层制约,“因为要还钱,至少没有效益或效益不高的项目就不能随便乱上了。”保育钧说,当然,这种制约也不过是在体制内的一些修修补补,只能在效益上有所约束,至于项目的科学性、对环境的影响等方面,并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

  而曾在德国科技界工作多年的杜先生援引国外经验说,中国在项目论证方面确实还存在欠缺,比如,德国的项目书上都会清楚地列出该项目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以及相应措施等,但中国的项目书上却从来对此绝口不提,这势必会对项目的科学论证和合理布局带来影响。另外,参与项目评估的人缺少来自基层的实践者,多是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难免会出现一些项目只是理论上通过,但上马后却发现缺少现实可行性的情况,带来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

  而对于投资决策是否科学、民主,项目是否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等等,就更难以约束了,目前的解决办法只是派检查小组到各地进行检查,监督4万亿的落实情况。但是正如很多人打出的那个问号——“检查小组又由谁来检查呢?”

  4万亿投资计划,就像保育钧所言,迎面遇到的是层层体制问题,只有具备改革的精神才能落实。4万亿的初衷是美好的,但是稍有不慎,就是政府唱独角戏,不仅达不到刺激经济的目的,还带来旧体制的复归,出一批贪官。而这,显然是每个有正义感的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