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实物将迁入汶川大地震博物馆

  新华网成都3月7日电 (苑坚、余里)一件半截几乎看不出原来颜色的婚纱、一辆面目全非的汽车、破损的水泥柱、扭曲的钢筋……这些“512”汶川大地震中留下的物品,在3月2日接待了最后一批参观者后迁出了博物馆,今年5月12日,在新修建的永久性地震博物馆中,它们将再和人们见面。


  去年汶川大地震后1个月,成都民间收藏家樊建川利用一个尚待修建的框架性建筑,第一个在全国建起了地震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展出5000多件地震

  实物,使用的是临时展览地。去年下半年,樊建川利用一栋已有建筑,开始修建一座永久性的“512”汶川大地震博物馆。

  据介绍,“512”汶川大地震博物馆占地5000多平方米。“我们以日记形式,将大量从灾区收集到的物品,陈设在一处形如废墟的该建筑中。其中,有在灾区使用过的话筒、永远停止在14时28分——地震发生那一刻的座钟、地震中压坏的汽车等。”“512”汶川大地震博物馆副馆长何新勇说。

  地震博物馆的展览将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科普内容,将说明地震发生的原因、地震地区的地貌等情况;第二部分陈列的是5月12日至6月12日的日记;第三部分有雕塑、油画、国画等美术作品。

  成都民间收藏家樊建川说:“我们现在正向遇难者亲属征集遇难者照片,并把照片镌刻到从景德镇定制的瓷板上,在一面地震墙上永久陈列。另一面墙上,还将雕刻一组巨型雕塑,现在雕塑家已经开始构思、打造这些惊心动魄的瞬间。”

  一辆许多人熟悉的摩托车也是展品之一。在地震中痛失妻子的吴家芳用绳子将妻子的尸体绑在背部,用摩托车载着她,这张照片曾广为流传。樊建川表示:“吴家芳努力给予妻子最后的尊严”的做法,是他收藏这辆摩托车的主要原因。

  “我们还有很多收藏都是有纪念意义的。”樊建川决定,将耗资2500万元来开办“512”汶川大地震博物馆,并在“地震一周年祭”时免费开放。目前,大部分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其中包括地震实物的收集。樊建川表示,办这样一个展览,是为了让人们记住这场灾难,并学习防震减灾的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