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天网一号 恒山亮剑——浑源县公安局打造和谐治安…

  时间:2009-03-09 02:5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春节期间,浑源上空爆竹声音之响,燃放时间之长,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群众说,这不光是对新春来年的祝福,更多的含意是对县公安局“天网一号”战果的衷心庆贺。


  老实讲,公安民警要得到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感激非常不易。浑源公安局能赢得群众认可,要从新任县长助理、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武官的一次发怒说起。

  2008年底,赵武官一连接待了四五个向他报案的受害人:在光天化日之下,一位妇女猛地被背后一只魔掌掐住脖子,身上的手机、钱物全被掏尽;行走在大街上,突然面前闪出蒙面歹徒,持刀胁迫,身上的钱财洗劫一空;有的被飞车抢走胸前的项链,拉倒在地,拖成血人……一时间,恒山脚下的浑源古城被一片恐怖的阴霾所笼罩……听着一个个声泪俱下的哭诉,翻着一件件沉甸甸的报案材料,赵武官拍案而起,“朗朗乾坤,岂容歹徒这般猖獗!”

  于是,一套长达57600字的以铲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为主要目标的“天网一号”行动实施方案很快制定出来。

  “大摸排”——挖地三尺也要找到嫌犯踪迹

  嫌犯抢夺作案,虽肆无忌惮,但多属突然袭击,得手后立即消失在人群之中,获取线索十分困难。为此,该局成立由一名副局长为组长、18个乡镇派出所干警为成员的摸排组,对各辖区内展开摸排工作。

  首先逐村、逐户、逐行业调查,特别是对那些矿产资源开发、强买强卖、欺行霸市、“黄赌毒”、抢劫、抢夺、盗劫案件等进行细排、严查、深挖。在盂县盗窃摩托车200多辆的杨锦春,被网上列为重要追捕对象,但始终没有被捉住。东坊城乡派出所根据密报掌握了嫌疑人的行踪,及时出警,迅速将其抓获归案。

  在大摸排中,对于嫌犯的体貌特征,公安民警个个都要铭记于心。春节前,许多报案人在诉说遭抢夺侵害时都提到一个身强彪悍的歹徒。根据这一体态特征,摸排组通过归纳分析,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认定是曾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刑6年的李守敬所为,该嫌犯被抓获后,他对连续5次抢夺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大巡逻”——决不放掉一个可疑分子

  为彻底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根据“天网一号”行动方案,浑源公安局组建起巡逻清查队,昼夜巡逻防控;组成6个巡逻组,在易发案地段或步巡或乘车,或固定或游动,开展灵活多样的巡逻清查。数九寒冬,又恰逢新春来临,十几天的大巡逻,干警们穿越了县城大街小巷500余条次,行程近200公里,清查饭店、旅店、洗浴桑拿近百家,盘查各类可疑人员150多人次。

  艰辛的付出换来丰硕的战果。1月5日中午1时左右,一个名叫李国念的男子行为诡秘地从农业银行巷内走向苗圃小区的一户人家大门口,掏出作案工具撬开一辆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被早已设伏跟踪的巡逻民警们扑上去当场抓获;1月8日凌晨1时左右,一辆无牌汽车停在麻庄路段,行迹可疑。刑警中队长郭鹏成立即带领民警上前盘查,结果从车内查出铁铲、铁棍、绳索等作案工具。

  “大走访”——深深脚印踏出警民情

  为营造“警爱民,民助警,理解互动促治安”的和谐氛围,浑源公安局把“全局公安民警大走访”作为“天网一号”行动的关键。局党委推出了由党委班子帮助一所学校,党委成员联系一个乡、一个企业,各股所联系一个村,所长、教导员每人帮扶5个贫困户并至少帮办2件好事、实事,每个民警联系10个村(居)民,社区民警联系100户村(居)民的具体实施意见。

  感化带来自投案。家住县城南关街19岁的杨康,因涉嫌盗窃罪、抢夺罪已被批捕,但却在外潜逃。大走访期间,民警上门找到其父亲做工作。1月21日,杨父带子主动投案自首。公安局根据其自首的法定情节,对其实行了取保候审的宽大处理。杨父感激涕零,逢人便说,咱县的警察真正是百姓的贴心人。

  温暖融化了“老上访”。黄花滩乡官王铺村村民雷爱和黄润业以集体工程损害了他们个人利益为由,经常越级上访。得知这种情况,局里人带着白面、大米和现金,踏着冰雪来到他们家里,耐心地解释信访条例。听着入耳的话语,看着送来的各种年货,两位“老上访”感动不已,对自己违规行为追悔莫及。

  本报记者赵志成 本报通讯员范凯 晋东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武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