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军掀国产潮作战能力遭质疑 造航母欲向美示威

印度造船厂内用于建造航母的大型部件。
印度造船厂内用于建造航母的大型部件。

印度国产航母想象图
印度国产航母想象图

  印军国产潮 全是模型图

  印度政府定于3月28日为自主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举行龙骨安装仪式,印度“国产航母”工程迈出关键一步。如航母顺利完工,印度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法国之后,世界上第四个自主建造大中型航母的国家。而在2008年以来,印军“国产化”装备的有关消息不断传出,各款新式的战舰战机接连曝光,但由于“阿琼”坦克与LCA战机的前车之鉴,不仅外国专家及媒体对印度军工存在质疑,就连印度军事爱好者也怀疑:印度国产航母是否真的能够按时服役?

  航母

  七成“本土化” 2014年服役

  据悉,印度政府1999年6月便已批准国产航母建造计划,将它命名为“71号工程”。

一名国防部官员告诉《印度教徒报》记者,10年来,航母完成了整体设计、部分零件和钢板生产等工作。安装龙骨后,工程将步入实质阶段。

  这艘航空母舰设计排水量为4万吨,舰长260米,高度相当于14层建筑,采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的LM2500燃气涡轮发动机,最高航速28节(时速52公里),可搭载30架战斗机或武装直升机和1600名士兵。航母将配备地对空导弹、先进雷达装置、米格-29K战斗机、Ka-31预警直升机、印度自主研制的轻型战斗机和反潜直升机等武器系统。按建造规划,航母预计2010年底下水,经过最终调试与验收后,预计于2014年交付海军使用。

  “本土化”是印度自制航母的最突出特点之一。一名国防部官员说:“航母70%以上设计由印度自主完成,70%部件产于印度本土,而安装建造阶段的本土化程度达到100%。”

  外媒质疑作战能力

  不过,印度国外媒体则对印度军方国产化的能力提出质疑。亚洲通讯社举例说,印度曾经独立研制过“阿琼”主战坦克和LCA“光辉”轻型飞机。但这两项武器的研究时间,都大大超过了人们的理解程度。“阿琼”主战坦克的提出是1972年,印度陆军提出用新型主战坦克替换正在生产中的胜利式坦克的要求,同年8月,印度战车研究院即开始新型主战坦克方案研究。但一直到现在,印度媒体才报道,可能于今年列装该型坦克。但来自印度军方的态度是,对该型坦克的性能仍然不满意。这款研制了36年的坦克也成了“世界坦克研制周期之最”。

  另一项印度的国产武器——LCA“光辉”战斗机,研制时间之长,同样让人大跌眼镜。LCA最早提出在80年代初期,当时为对抗巴基斯坦购买的F-16。后来直至1995年11月17日首架技术验证机TD-1才出厂,首飞原定于96年7月,后推迟到99年中,最后在2001年1月5日的试飞。据估计,这款飞机有可能在2010年前服役。

  而这艘印度人号称“自主产权”高达70%的航母是否会遭遇跟“阿琼”一样的命运;印度海军积极寻求航母编队的努力会否形成其在印度洋的霸权,让人们十分关注。除去对印度军工企业按时生产能力的质疑,军事专家对这艘航母的作战能力也不看好。有专家认为,建造这艘航母的印度科钦造船厂以造驱逐舰为主,从未造过1万吨以上船只。此外,印度还面临钢材不足等局面,预计2011年下水的可能性很小,下水后起码三四年后才能正式服役。印度在建的航母因没有弹射器无法起降重型战斗机,因此作战能力并不强。

  俄罗斯坐地起价 坚定印度国产心

  印度是亚洲最早拥有航母的国家,印度1957年就从英国购入了一艘轻型航母“维拉特”号。在1971年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度的这艘老航母就曾经参战并发挥重要作用。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印度海军发展航母战斗群的决心和信心。从此之后,印度追求航母的步伐就从来没有停止过。1986年,印度以5000万英镑的低价购买了英国退役航母“竞技神”号,并将其改名为“维兰特”号。

  但两艘航母显然不能让印度人达到控制印度洋的目的,特别是1997年,使用了近半个世纪的“维拉特”号航母退役后,印度人瞄上了俄国最后一艘“基辅”级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2004年1月,印度与俄罗斯达成了购买协议,总价15亿美元,包括为该航母进行现代化改装的费用及所需搭载的米格-29战斗机,其中航母9.74亿美元。印度海军把“戈尔什科夫”号改名为“维克拉马迪雅”号。但其后,俄国人对这艘航母的改造费用不断上涨,最终定价为29亿美元,差不多是原价的3倍。

  印度人在吃了这个暗亏之后,似乎更加坚定了自己制造航母的意志。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印度海军官员提出自造航母的计划,但印度当时的技术能力不足以建造大型船只和制造大型武器。1999年,印度议会批准了自造轻型航母的计划。印度政府认为,如果印度海军自造航母的规划能顺利实现,那么到2012年前后,印度海军将拥有一支以3艘航母为核心、外加约200艘战舰的超级舰队,不仅规模名列亚洲第一,还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确保在印度洋的霸主地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