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红色后代”忆父辈 李小琳称父亲还有出书计划

3月7日晚,朱和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3月7日晚,朱和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国庆60周年追忆老革命本报记者专访 红色后代 政协委员--

  朱和平:写书纪念爷爷朱德

  今年两会,有不少老一代中国领导人的后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他们被亲切地称为"红色后代"。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红色后代"更加引人关注。本报记者在两会上,"追"到了毛泽东之孙毛新宇、朱德之孙朱和平及李鹏之女李小琳,这些"红色后代"政协委员不避追问,坦率作答,讲述了祖辈、父辈们的生活。

  朱和平

  写书纪念爷爷奶奶

  "我们的老一辈打下了一个红色江山,建国60年我们就开始了一个新的起点。"3月7日晚,朱德嫡孙、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这样说。

  他同时表示,今年国庆大阅兵肯定是建国以来最好的一次阅兵。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您能形容一下您跟爷爷的感情吗?

  朱和平(以下简称"朱"):爷爷的一生就是戎马一生,老一辈没有过过幸福生活,整个就是在追求探索中,新中国成立之后年龄就很大了,等到了我们第三代时,才有了正常的家庭生活。

  别人看到老一辈都是打仗,没有什么家庭生活。而我从小在他们身边长大,实际上就见证了他们另外一方面,就是家庭生活。

  FW:您曾经写过两本关于爷爷的书,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朱:我写了两本书,《长征中的朱德》和《永久的记忆》。《长征中的朱德》写的是爷爷作为红军总司令长征的过程。

  《永久的记忆》就是围绕了一个情字,夫妻情、战友情、师生情等。

  FW:这两本书写了多久?

  朱:《长征中的朱德》采访了很多当事者,有很多都是老前辈讲给我的故事,很多当事人都去世了。写这本书用了两三年,但是积累了很多年。《永久的记忆》是我亲身经历的,不用查什么东西,只是核实。写了四五年,就是为了纪念爷爷奶奶。

  FW:您今年会参加60年大庆的阅兵吗?

  朱:现在才刚刚开始筹备,还早着呢,人还没定呢。

  FW:国庆阅兵时,歼10战斗机会亮相吗?

  朱:我认为国产的都会亮相,歼10战斗机连航展都参加了。

  FW:那展示的武器肯定都是国产的?

  朱:那是肯定的。

  毛新宇举行座谈会纪念母亲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毛新宇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准备了3个提案,其中重点关注中医药发展和教育。

  FW:您母亲邵华逝世一周年纪念日有什么样的活动?

  毛新宇(以下简称"毛"):我们可能会举行一个座谈会,我写了一些文章,怀念她。

  FW:新添了一个千金是吗?

  毛:是的。

  FW:多大了?

  毛:去年8月份出生的,到现在7个月了。

  FW:叫什么名字?

  毛:毛甜甜。

  李小琳父亲还有出书计划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父亲李鹏今年还有出书的计划。李小琳说,李鹏一共策划出10本书。但具体内容和出版情况她没有透露。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李小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一般会过这个节日,在家里,先向母亲祝福,再向姐妹祝福。

  “我爸爸(李鹏)会过这个节,以前还会亲自下厨做个饭什么的。”李小琳说。

  对于“红色后代”的叫法,李小琳表示,现在无论男女,都要奋斗。“说我们是‘红色后代’?我觉得,一个人无法选择出生在怎样的家庭,但能走到哪一步,其实都得靠自己的努力。”

  罗东进

  父辈们有激情壮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原副政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罗东进是罗荣桓元帅的儿子。

  两会期间谈起父辈,罗东进说:“我是1949年2月份到北京的,当时才10周岁。虽然小,可是对父辈们的激情壮志感触很深。”

  “他们没有太多沉浸在新中国成立带来的欣喜中,而是在抓紧思考着这么一个全新的问题:如何把新中国建设好?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可以自豪地说,已经60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长得愈发茁壮了。”罗东进说。

  彭钢

  彭老总敢于讲真话

  解放军总政治部纪律检查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彭钢是彭德怀的侄女。

  两会期间,说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自己的影响,彭钢委员表示:我觉得是无私无畏。这一点在彭老总身上表现得最明显,他敢于讲真话。

  “彭老总从中南海搬到吴家花园挂甲屯后,自己种地,而且和周围老百姓做了朋友,他自己拿钱给老百姓供电、供水,让老百姓喝到甜水。”彭钢说。

  “红色后代”政协委员名单(部分)

    邓朴方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邓小平之子

  李讷 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干部,毛泽东之女

  周秉建 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周恩来侄女

  陈昊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毅之子

  文/记者何怡曾佑忠孙慧丽综合《解放军报》等摄(除署名外)/记者曾佑忠何怡(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