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贾樟柯:中国变成无表情经济体 文化输出远不够

  “经历这个时代的个人是不能被忽略的”

  —— 专访贾樟柯

  这几十年中国变成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但这个经济体是没有表情的

  《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北京报道

  与贾樟柯以前的电影相比,《二十四城记》的故事背景增强了历史的回望纵深:一个有几十年历史的大型工厂瞬间成了一个超级商业楼盘,楼盘名称叫“二十四城”。

  2009年3月6日,《二十四城记》开始在全国公映。故事发生在一家有50年历史的国营军工厂,3位不同年代的女职工的虚构故事和5位讲述者的亲身经历,使电影更有纪录从1958年到2008年中国国企及其职工命运变迁的意味。

  “关心现实的改变,一定要去关心历史。”贾樟柯接受《望东方周刊》专访时说,“面对现实的时候,会发现现实中的很多问题跟历史有密切的关系,包括一些生活和人际关系的习惯。80年代,我们上学的时候,年轻人之间为什么有那么多暴力,肯定和‘文革’时倡导的斗争有关系,斗争的方式就是暴力。”

  像小狗一样一点点从缝隙中钻出来

  “无论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经历这个时代的个人是不能被忽略的,《二十四城记》里有8个中国工人,当然这里面也一定会有你自己。”贾樟柯就自己的新作品这样说。

  从十年前的处女作《小武》到现在的《二十四城记》,贾樟柯的镜头始终对准社会大变迁下的“小人物”。

  在他的《小武》、《站台》和《世界》中,主人公都是来自县城或农村的年轻人,在社会的剧烈变革中的“边缘人”,“我不是在刻意地描述这个人群,而是自然地描述我自己生活的感受,不是立场的选择,是我的经历和判断。”谈到自己的电影他这样说。

  贾樟柯说自己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老家的一个亲戚因为交不起600元钱手术费,耽搁了病情,去世了。“在北京随便一个人,600块钱不就是一桌饭吗?”他说。

  大学四年贾樟柯最喜欢长途旅行,从北京乘长途汽车,到太原,倒车,经过老家汾阳,过黄河到陕北。在旅程中,他看到更多的是黄土和贫穷。

  “我们跟这个现实紧密联系,我所有的亲人和朋友还在那块土地上,当我能拿起摄像机的时候,为什么不去拍他们呢?”

  1997年拍成的《小武》让刚毕业不久的贾樟柯一下子有了几百万的收入,也让他变成了“地下电影导演”。1999年1月,电影局一纸禁令,暂停了贾樟柯拍电影的资格。但贾樟柯并没有因此停止拍电影,因为市场给了他一个缝隙。

  不用国家的钱,自己融资,可以在国外发行,投资人也不在乎能不能在中国放映,能收回投资就行。《站台》、《任逍遥》都产生于这个时期。

  2001年,贾樟柯拍过一个5分钟的短片:一只被装在麻袋中的小狗,咬破麻袋,从缝中慢慢钻出来。

  现实中的贾樟柯像那只小狗一样,一点点从体制的缝隙中钻出来。2004年1月,他接到电影局通知,恢复电影导演资格。

  2008年戛纳电影节,《二十四城记》是唯一由华裔导演执导的竞赛片。在这次电影节上,有关部门在戛纳海滩举办了一个推介性质的“中国电影之夜”,贾樟柯没有收到请柬。

  “我希望不被排斥在外”

  《望东方周刊》:国外对中国电影越来越感兴趣了,中国电影在向世界传达什么样的信息呢?

  贾樟柯:这几十年中国变成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但这个经济体是没有表情的,外国人不知道中国人的所思所想,就要通过这个国家的电影、小说、音乐等获得信息。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做得太少。国产电影在国外真正能取得影响的每年只有三五部,我们的输出远远不够,中国文化应该保持对外沟通和交流的态势和兴趣。

  有一种很民族主义的情绪,说那些容易被国外了解和接受的(中国艺术)都是呈现了中国的苦难和弱点,丑化了中国人,外国人看了很开心。这是很奇怪的(观点)。没有人喜欢看别人的笑话,苦难是人类共同的问题,法国、美国都有贫穷,再富有的国家都会有。了解了才会有沟通。

  《望东方周刊》:近年来,《图雅的婚事》、《立春》、《左右》等一些国产影片连续在国际上获奖,而这些都是反映中国现实问题的影片,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贾樟柯:文化交流中,分享共同的问题是很大的需要。从娱乐工业的角度来说,国产娱乐电影在国外的影响比艺术电影要小得多。并不是外国人专门喜欢中国的现实主义电影,而是中国拍不了《魔戒》、《星球大战》(这样的娱乐片)。从美学角度说,艺术电影是优质产品,所以人家选择优质产品,而国产的其他类别电影做不到(优质),是质量问题。

  《望东方周刊》:最近几年,中国一些包括你在内的青年导演因为在国际市场上日益受到重视,在国内渐渐有了一定的地位,现在你的地位处境和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

  贾樟柯:我个人始终有这种自信,我的电影都能在最顶级的电影节发布,我基本能跟世界顶级的电影导演进行交流。但我只是一个个案,比如说伊朗的阿巴斯,他是以个体出现,不能形成一个整体国家思想和文化输出的态势。对负责国家文化输出的机构来说,我们这些导演还没有纳入到他们的视野,这样就形成了以个人的身份在国际上活跃。当然我们背后还是会代表这种(中国电影)文化,但有时候也会引起抵触和混乱。

  比如说我去电影节,人家说“贾樟柯来了”,如果韩国做一个电影,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会去推动,会做韩国电影整体形象的输出。所以有人会觉得贾樟柯是个“叛逆”。

  《望东方周刊》:你是不是希望自己也能跟“整体”融合起来?

  贾樟柯:我希望不被排斥在外。因为骄傲一点说,这(种排斥)在现实中并不会给我带来麻烦,只是遗憾,所以我在戛纳海滩边看“中国电影之夜”放焰火的时候,觉得很荒谬,如果我是一个韩国或日本导演,甚至是台湾地区的导演,会怎么样?

  《望东方周刊》:你怎么看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和制作水平?

  贾樟柯:困难非常多,有很多泡沫。中国每年都有十几部电影票房过亿,但商业电影水平太低。《三峡好人》可以卖到五六十个国家,但那些(商业电影)卖不出去。这不是类型问题,你的电影在市场中不被接受是质量问题,谁都抢不走谁的市场。

  现在院方(院线)和制作方的分红比例,院方占62%,剩下的38%是跟发行方分的,最后算下来到投资人那里的是15%~20%,这很不合理,院线是买方市场,投资方很难收回成本。这个体制不让投资商赚钱,会怎么样呢?只能垄断了,这就出现了一个一个泡沫。

  《望东方周刊》:你的电影在中国市场票房不是很乐观,你还在争取吗?

  贾樟柯:我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哪怕每次发行都赔钱,因为你要不提供这些,永远改变不了观众,就像在(上世纪)80年代,普通的家庭在装修的时候,一张毕加索的画和一张水果的照片,人们更愿意接受什么?这需要一个过程。一些片子为什么大家都骂,但又都要去看,因为它变成了一个事,大家不想跟这个社会脱节,就会去看——《新闻联播》都播了,我能不去看吗?

  现在不是一个感受和消费文本的时代,文本本身跟票房没有关系,而是文本背后的东西,他有很大的投资,有明星大腕。而有的电影需要强大的主体去看,打开感情和思维,需要投入,(有些人)就不看了,太累,要搞笑就行,粗制滥造的(电影)能让他笑,他也很开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