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发射卫星倒计时 > 09朝鲜试射消息

韩美军演卫星成焦点 奥巴马须尽快出台对朝政策

  中新网3月10日电9日,美国与韩国开始在韩国境内举行规模空前的联合军事演习。对此,朝鲜方面反应强烈,称“在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一触即发的形势下,举行这样的军事演习是增加战争危险的行为”,并且宣布切断朝韩军事通信,陆路交通也一度关闭。


  此次军演,正值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各方对朝发射卫星一事高度关注。因而,其举行时间和规模都显出了更深一层的含义。

  军演规模空前 7艘“宙斯盾”参演

  据悉,代号“关键决断”/“鹞鹰”的联合军演是美韩两国的年度例行演习,通常在3月份举行,今年演习时间定在3月9日,将持续12天。“关键决断”是一个结合指挥所演习的防御性模拟动员演习,旨在评估盟军在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时韩国接受来自(美军)其它境外基地部队的能力。而“鹞鹰”是一个战区广阔的大规模联合实战演习,演习科目包括保障后方安全与稳定行动、特种作战、地面机动、两栖登陆和空中打击等。

  据报道,此次联合军事演习有2.6万名美军官兵和5万多名韩军官兵参加。除了驻日本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部分舰只外,美军还从本土调遣了第三舰队的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等舰只参加演习。在参加此次演习的美军舰只中,仅“宙斯盾”级驱逐舰就达7艘,规模空前。联合军演期间,美韩还将举行代号“秃鹫”的大规模野外机动军事训练,内容包括特种行动、地面战术、两栖作战、空中格斗、后方治安等。

  朝鲜进入战备状态

  此次韩美军演号称要提高美韩联合司令部抵御外部侵略的战力,指向非常明显。韩国军方负责人说,将动员所有韩美情报力量,加强对朝鲜的警戒。

  这对朝鲜方面无疑是一大刺激。9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下令所有军人做好作战准备。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则宣布了三项具体措施:一、对侵犯朝鲜主权和领土、领空、领海的微小行动,将立即采取无情的军事行动;二、拦截朝鲜的卫星就“意味着战争”,朝鲜将采取强有力的军事手段立即予以反击;三、在演习期间对军事分界线东部、西部的北南管理区采取严格的军事控制措施,并切断北南方之间的军方通信线路。

  另外,由于陆路交通关闭, 620多名韩国人滞留朝鲜。但今天朝鲜已同意重新开通朝韩边境区,允许韩国人进入朝鲜开城工业园区。

  “卫星”成为半岛局势焦点

  如前所述,韩美军演每年都会进行。但今年的军演,却因为一颗“卫星”而格外引人关注。

  上月,朝鲜方面宣布将发射人造卫星,但韩、美等国一直认为这是朝鲜为发射导弹打的“幌子”。对此,美国和日本已分别警告或暗示,一旦发射就将进行拦截。而朝鲜方面也毫不示弱,表示“截击我国的卫星,就正是意味着战争行为”,“我们会以最强的军事方式,果断反击,报复任何截击我国和平卫星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美韩很可能要借军演对朝鲜实施大规模空中突击侦察,掌握朝鲜军队的情况,进一步核实朝鲜“导弹试射”准备工作的进展,对是否会在演习期间发射进行评估。同时,在美韩坚持军演的情况下,朝鲜也绝不会就此善罢罢休。

  朝韩关系近来高度紧张

  其实,韩美联合军演引发的冲突只是近来朝韩关系高度紧张的例证之一。分析认为,这种局势变化在李明博上台后已经出现。

  在朝鲜方面看来,李明博政府否定了朝韩首脑在2000年和2007年签署的两个《宣言》,宣称“要实现以自由民主为基础的统一”。同时朝鲜认为,李明博政府在军事上把朝鲜确定为“主要的严重威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观察,朝鲜对韩国现政府“回心转意”已经“绝望”,只能以“超强硬”的手段予以应对。

  去年12月1日起,朝鲜采取了五项中断朝韩经济合作关系的措施。

  今年1月17日,朝鲜军方宣布与韩国进入“全面对抗”状态。

  1月30日,朝鲜宣布废除朝韩间停止政治和军事对抗协议。

  2月17号,韩国防部发表《2008年国防白皮书》,称朝鲜是韩国“直接且严重的威胁”。

  2月24号,朝鲜方面宣称:准备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讯卫星。但韩美日等国认为朝鲜其实是要准备试射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并警告一旦发射就将拦截。

  3月9日,韩美联合军演开始,规模空前。朝鲜宣布进入战备状态,并切断了朝韩军事通信。

  朝韩局势紧张缘于奥巴马模糊政策

  朝鲜采取的一系列强硬对策也有向美国施压的考虑。

  自从去年朝鲜高调炸毁宁边核冷却塔后,布什政府象征性地为朝鲜摘掉了“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帽子,朝鲜半岛再现和平曙光。朝鲜当然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够延续这一政策。但奥巴马政府至今对朝核问题三缄其口,使朝鲜心中没底。

  除了对奥巴的对朝政策存有疑虑,朝鲜对美国与韩国一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也感到“失望”。在不久前举行的朝美将军级会谈中,朝方代表表示,如果坚持针对朝鲜的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将把这一举动“视为美国新政府没有改变从军事上扼杀朝鲜的敌视政策”。为争取主动,朝鲜只能以“超强硬”对付“强硬”。

  媒体分析指出,朝鲜半岛局势发展到现在剑拔弩张的地步,在很大程度上缘于美国新政府对朝核问题的模糊政策。朝鲜近期的一些动作,主要目的是在试探奥巴马政策底线,为今后恢复磋商争取更大空间。在朝核问题上,奥巴马确实该拿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