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AIG成危机悲情新主角 国有化噩梦难回天

  AIG成危机悲情新主角 国有化噩梦难回天

  经济学人:AIG成危机悲情新主角 国有化噩梦难回天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专栏文章指出:尽管对美国对AIG公司进行了又一轮救助,美国国有保险公司的问题依然受市场影响巨大越演越重。

  AIG:又一个悲剧主角

  在经济状况每况愈下的金融危机中,美国国际集团 (AIG) 扮演了一个失败的主角 。上周一当道琼斯工业平均数低收于近乎12年来最低水平6800点时,美国国际集团——这家曾被归入不败者之列的公司已经变得无药可救。

  AIG——这个曾经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因为犯下了所有能犯的错误已被载入史册。3月初该公司公布了自2007年第四季度53亿美元亏损以来,又一次高达617亿美元的季度亏损,创美国公司季度亏损历史记录。产生赤字最主要的原因是错误涉足信用衍生产品市场,该举动使得保险公司损失了259亿美元,这还导致了美林和花旗在第四季度的亏损,造成了美国史上银行最大的两次惨重损失。

  美国国际集团的损失虽然数目惊人,但情况本来可能会更糟。问题主要出在它给银行提供的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范围的结构过于复杂。根据一家叫Creditsights的调查公司的调查显示,所谓的超高信誉信用违约交换合约(CDSs)所造成的损失比预想的还要高。

  美联储和小布什:无力回天

  但是这并没有遭到信贷评级机构的降级处罚。信贷评级机构本应要求美国国际集团给此投入更多的抵押资金。这使得在权威人士们费劲脑汁为美国国际集团寻找新的出路时,出现了如同布什政府最后的几个月里,又一周财政部和美联储的救市狂潮。

  结果,自9月联邦政府以换取79.9%股权为条件拨给美国国际集团850亿美元以来,第四次对其进行资金援助。在AIG公司公布第四季度收入时,政府发表了声明,表示对一揽子救援计划条款的软化,同时又提供了300亿美元的救援资金。政府撤出了11月份对AIG公司400亿美元的政府参股,降低了美联储的信用额度的利率。新的计划暂时平息了客户信贷分类机构,给AIG公司的债权人和对家一些安慰,但是纳税人并不觉得经济危机以来最大这笔救世资金能够被收回。

  美国政府取消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345亿美元的贷款,用来换取两家位于亚洲的AIG分公司(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保险)的优先股份,和美国国内AIG公司美国人寿保险的利润。两家亚洲公司运营良好,但是最近要出售亚洲友邦保险的举动一直没有得到回应,可能是因为全球严重的经济危机使得投资者手中缺少资金。政府认为与其大甩卖不如等到经济市场好转后买个好价钱。

  AIG的国有化噩梦

  迄今为止,国有化并没有让其它业务得到改善。政府希望通过救世资金可以帮助AIG公司回避由于信用违约交换合约所造成的困境,可以让该公司的其它业务顺利进展,然而这样的希望最终落空。AIG老板Edward Liddy表示,他对公司的处境和总体的经济状况表示非常惊讶。他没有对今年新一季度作出预测。

  AIG公司的赤字创造了至今美国政府挽救受金融危机打击企业的记录,即使受到两届政府的资助,但情况却更糟糕。毫无章法的救世举动没有止住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的损失。联邦国民抵押协会和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这两家大型抵押机构同样收到国家的保护,但依然不能止血。联邦国民抵押协会上周公布了第四季度252亿美元的亏损。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在宣布损失惨重之后表示希望募集350亿美元的公共基金。目前,上任6个月的David Moffett辞去了公司董事长的职务。这让人们又一次认识到,即使有政府的保护资助大型金融公司的问题仍在恶化。(丁满编译)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