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深圳部分银行房贷出新政 第三套房按揭也打七折

业内人士认为放开房贷政策对房产市场的活跃成交起到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邵东升 摄
业内人士认为放开房贷政策对房产市场的活跃成交起到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邵东升 摄

  深圳有部分银行为抢客悄然放开房贷政策打“擦边球”

  第三套房按揭也能享“七折”?

  监管部门表示将严格执行银监会政策并警示风险

  易红梅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 二套房贷政策是否松绑近期备受关注。在深圳,各家银行的二套房贷政策究竟怎样?连日来,记者以普通客户的身份多方走访却发现一个异常现象:不只是第二套住房,甚至是第三套住房按揭在某些银行也能享受最低首付两成,利率优惠30%的待遇。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房贷业务目前是银行贷款业务的重要部分,随着竞争加剧,银行放松二套房贷政策理所当然。至于部分银行对第三套住房实施的“优惠”可能面临的风险,则是各家银行“冷暖自知”。

  初探

  二套房贷“七折”成定律

  去年10月22日,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发文件称,自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随后银监会在10月24日发布的紧急通知中表示,除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外,其余情形均继续严格执行此前的“二套房政策”,即指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首付最低四成。 眼下,随着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召开,给二套房贷政策松绑呼声此起彼伏。

  深圳各家银行目前执行怎样的二套房房贷政策呢?上周四,记者以普通客户的身份走访了多家银行在景田片区的支行。“我现有一套住房,想在你们银行再按揭购一套住房给父母住,能不能享受首付两成,利率优惠30%的优惠?”在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记者都获得了肯定的答复。随后,记者致电多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均表示,基本上能享受首次按揭供房的政策。

  二探

  第三套房按揭也能七折

  上周五,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不单是第二套住房,有银行对第三套住房按揭也实行首付两成,利率打七折的优惠。家住南山的李先生说,他有朋友因为在银行有熟人,第四套住房按揭的利率,银行都给他打了个七折。

  二套房按揭首付两成,利率打七折成“定律”,是否第三套住房按揭优惠在深圳也成“潜规则”?前天、昨天,记者再次多方走访。招商银行金色家园签约中心的罗经理表示,在该行按揭第三套住房,最低首付为四成,利率将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在一国有银行景田支行,一名女客户经理对记者提出的第三套住房按揭最低首付为两成的说法予以否定。但一男客户经理则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只要借款人之前的还贷记录良好,就可以享受最低首付两成,利率优惠30%。昨天傍晚,记者再次致电该经理询问具体办理事项,他说只要携带身份证、收入证明和该行的存折或银行卡即可。记者求证性地询问是否真的可以做到首付两成,利率打七折,他回答,七折是可以,成数可能比两成多一些,如21%或22%左右。

  在另一家国有银行红荔支行,一名卢姓客户经理表示,只要前两套住房不是在该行按揭,就可以视为第一套住房按揭,享受最低首付两成,利率优惠30%的优惠。一股份制银行客服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不仅二次置业,购买前三套房的市民都可以申请七折优惠利率,不过其所购买的必须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单位。

  对于这两家银行的做法,有业内人士就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是在概念上打“擦边球”。就好比之前在第二套房认定中,一些商业银行为了自身利益作出的有利于银行的解释。不管怎样解释,第二套住房就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界定,第三套住房也如此,而以在某家银行进行贷款的次数来界定客户的第几笔贷款显得有点荒唐。至于某股份制银行作出的对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单位的优惠利率,则与国家政策规定的改善型住房享受首套住房按揭政策相违背。

  原因

  房贷市场竞争激烈所致

  对于深圳银行对房贷政策所采取的灵活举措,深圳一置业公司的副总经理谭先生就认为,按照有关统计数据,2008年银行个人房贷余额新增量与2007年相比,减少了60.7%,房贷额度的缩水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了中央近期通过房贷新政开启利率下调周期,而且央行有意进行利率市场化试点,直到现在银行和客户之间仍在博弈,于是就有了现在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七折利率申请条件和方式。此外,业界也有着“得按揭者得天下”的说法,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部分银行会愿意将优惠利率覆盖至第二套、甚至第三套住房方面,希望通过削薄利润来获取更多的贷款资金。

  一国有银行消费信贷部门的负责人则表示,年后房产交易活跃,除房产降价因素外,另一个主因是银行的房贷政策。他认为,银行要盈利,信贷是重要一环,房贷相比其他贷款,风险系数小,可控性强,这就不排除各家银行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放开去年被箍得紧紧的房贷政策,从而争取更多存量客户。

  各方

  市民欢迎监管层忧虑

  对于银行降低二套房按揭首付成数及实行的利率七折优惠的做法,不少深圳市民表示欢迎。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市民中,就有6名市民表示希望银行能提供更为灵活的房贷政策。市民蔡女士说,相比投资客来说,更多的市民买房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

  暨大金融系教授陈鹭认为,二套房贷政策确实有进一步放松的必要。首先,尽管改善型住房贷款政策优惠,但仍有部分较富裕的阶层,虽有一套住房,为子女或出于其他考虑再多购置一套,这部分人群并不在少数;其次,房地产市场低迷会影响其他产业链;第三,目前房价比较高,大部分人承担不起,因此放松二套房贷政策未必会进一步推高房价。

  针对深圳银行目前实行的房贷政策,深圳银监局表示,银监部门严格执行银监会的政策。广东银监局的有关人士则表示,央行、银监会对首套房、改善型住房有首付两成,利率下浮30%的优惠政策,但其他房贷政策仍未改变针对银行之间放松贷款条件、相互拉客户的现象,监管部门也在搜集相关资料,以警示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红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