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曹西森,不战而胜的秘诀

  “没有成熟的产品,企业一打就垮;

  没有根基深厚的文化,企业不打自垮”。

  曹西森,不战而胜的秘诀

  ■ 文/本刊记者 张 平

  曹西森,泰山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1983年,他靠一个以打白铁为主的作坊式集体小厂——泰安锅炉厂起家。

当时该厂总资产只有921万元,年销售收入1036万元,利润不足134万元。经过他20多年的苦心经营,目前,泰山集团经营范围涉及工业锅炉、压力容器、变压器、电力设备、电线电缆、锅炉安装、渔船尾气制冷机、进出口贸易等领域,形成了投资多元化、经营集团化、产权清晰化、管理科学化的现代企业经营模式。集团拥有泰安泰山锅炉有限公司、泰山鲁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泰安泰山电车线有限公司、泰安博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泰安华电热工有限公司、泰安阳光热能动力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泰安市普瑞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总资产32亿元,职工4300人。2008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3.45亿元,利润2.6亿元,综合经济效益在全国工业锅炉行业名列前茅。

  在激烈竞争的市场大潮中,曹西森带领泰山集团顽强胜出的秘诀是什么呢?他的经营方针是:“战略致胜、不战而胜”。

  一、改革战略:敢为天下先

  20多年前,曹西森以租赁经营泰安锅炉厂为起点开始了他艰苦创业的历程。1983年的泰安锅炉厂(泰山集团前身)还是一个以打白铁为主的作坊式小厂,设备陈旧,产品单一,厂房狭小,人心不稳,陷于半停产状态。刚过而立之年的曹西森接过这个烂摊子,忧心如焚,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大家改变这一切。上任伊始,他就大刀阔斧地改革,以打破“三铁”为切入口,理顺企业关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企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曹西森敢于碰硬,敢于打破常规陋习,追求跨越式发展,企业当年实现销售收入是上年的两倍,职工收入大幅度增长。此后,企业一年一大步,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得到长足发展。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1993年,曹西森审时度势,实施了股份制改革,以泰安锅炉厂为发起人设立了山东泰山锅炉压力容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改名为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锅炉行业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股份制改造完成后,企业竞争力大大增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曹西森没有满足于此,他深知做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只有优化资产,盘活要素,实现生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转变,才能实现企业超常规发展。1994年,泰山集团兼并了泰安市塑料一厂,曹西森通过输入人才,移植管理,当年便使这家濒临倒闭的集体企业扭亏为盈。1995年,他又兼并了原泰安轻工机械厂,泰山集团管理和文化的注入又使这家包袱沉重、负债累累的“老国企”重新焕发了生机,目前该企业已成为薄壁容器行业的排头兵,2008年销售收入达3.5亿元。

  1993年至1996年,曹西森以科学的发展眼光,先后组建了山东泰山前田锅炉有限公司、泰安东方锅炉有限公司等四家中外合资企业,引进外资1000多万美元,引进了国外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成为国内唯一能生产铸铁锅炉的企业,打破了国内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2004年,在国外企业将制造基地纷纷转移到我国的时候,曹西森以超前的思维,大胆提出将山东泰山前田锅炉有限公司转让给某美国公司。2005年完成整体股权转让后,积累了巨额的运营资金。

  2006年,他又并购山东鲁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在他的运营下实现了当年收回投资。现在该企业已经成为变压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泰山集团正是在曹西森这一系列务实、科学的改革战略的指导下,不断地实现新的腾飞。目前他正构思着5年过百亿的奋斗目标,又一个更加宏大的战略体系正在孕育生成。

  二、创新战略:做市场中的“常青树”

  曹西森把创新视为企业的灵魂和企业家的生命。多年来,他大力推行以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战略,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成为在市场中永立不败之地的“常青树”。

  他坚持把技术创新、产品开发放在第一位。首先,采取技术引进的方式,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加快产品开发速度。近年来,先后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百余项,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1995年,从日本引进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真空负压铸造技术,生产全自动燃油燃气铸铁锅炉。与芬兰诺维特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利用其先进技术生产大容量燃油(气)锅炉,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其次,加强产学研联合,不断提高产品开发档次。分别与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十几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联合办学、联合研发协作关系,先后研发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百余种。与某科研所联合研发了国际首创的吸附式制冷技术开发船舶尾气制冷机,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该项目已列入2008-2009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第三,不断加大技术投入,逐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曹西森在技术研发上舍得投入、敢于投入,投资500余万元建立了企业技术开发中心,1999年荣获了“全国CAD工程应用与示范企业”称号。目前,泰安集团拥有一个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两个省级技术开发中心。近年来,他高薪引进了500余名工程技术人才,建立了技术开发的激励机制,实行了项目承包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提成制,提高了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为吸引和招聘更多的技术人才,他在北京、济南等地设立了研发机构,为人才提供更优厚的待遇。集团开发中心自主开发了五大系列、400余种锅炉产品,满足了市场上的不同需要。其中DZL系列新型水火管锅壳式锅炉等5大系列锅炉产品荣获了国家级新产品称号,新研发的循环流化床蒸汽锅炉品种已从20吨增至460吨30个品种,热水锅炉从20吨至460吨近40个品种。

  曹西森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不断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实现了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成本控制、市场营销和管理手段的不断创新。集团所属企业都通过了IS09001质量体系认证,对质量进行全过程控制管理,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泰山”牌工业锅炉先后荣获了“全国十大畅销名牌锅炉”和“全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称号。2008年,“泰山”牌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有四种型号的锅炉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在成本管理上,采取了比质比价采购管理,实行了以追求“零浪费”为目标的成本控制模式。零缺陷的质量管理,精益化的生产管理、5S现场管理等先进管理方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被评为“山东省现场管理样板企业”。曹西森还大力推行信息化技术,实施管理手段创新。目前已实现由计算机辅助管理(CIMS)到ERP的成功转化,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20多年的市场搏击中,曹西森始终以敏锐的眼光洞察市场的细微变化,以超前的营销理念实现在创新中经营。他提出了“信誉重于泰山”、“诚信铸就品牌”等经营理念。针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他提出了“战略致胜、不战而胜”的方针,确立了“老市场寸土不让,新市场得寸进尺,系统市场、区域市场齐头并进”的营销策略。近年来,集团又根据市场变化形势,实施了开发“五大市场”、抓“三大”的营销策略,采取直销、联销、代销、网络销售等多种形式的多元化销售形式,取得了显著成效。集团销售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实现市场无盲点。针对国内市场集中采购的趋势,成立了招投标小组,集中进行招投标,取得明显效果,招投标成功率达到60%以上。

  曹西森坚持把优质的售后服务看作是企业保持长盛不衰的保障和促进销售的重要手段。他向用户郑重承诺:提供售前、售中、售后一条龙超值服务;产品出现问题省内24小时赶到,省外48小时赶到。在北京等地的市场已实现零距离服务,用户随叫随到,最大程度使客户满意。公司还建立了客户回访、跟踪、反馈等档案制度,使客户满意率达到100%。

  他经常讲:“产品质量好不等于不需要良好的售后服务。”为做到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真正让用户买得称心、用得放心,泰山集团提出了要做锅炉行业的“海尔”。公司设有专门的用户服务中心,配备精干的服务人员、专用车辆及热线服务电话,保证以最快的时间、最周到的服务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三、文化战略:铸造企业发展根基

  曹西森说:“企业没有成熟的产品一打就垮,没有根基深厚的企业文化,不打自垮”。

  他认为,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由三个不同层次的部分组成。核心层是意识形态的发展理念、价值观和企业精神,也就是文化理念。中间层是行为形态的工作方式、社交方式、应对变化的方式等,构成企业作风。外围层是物质形态的产品样式、产品外观、产品广告、厂容厂貌、员工服饰等,是企业形象。三个层次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辅相成,构成一个完整的、有效运转的企业文化体系。

  曹西森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企业文化理念就是企业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企业的灵魂,对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把泰山集团文化理念归纳为:1.集团发展理念:超越现在,领先未来。2.企业精神:团结求实,自我加压,开拓创新,追求卓越。3.企业价值观:发展价值观——用户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致力于用户成功,实现企业“双赢“;经营价值观——诚信重于生命;创新价值观——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创新无限,发展无限;人才价值观——兴企之要唯在于人,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管理价值观——从严治厂,以人为本;人人都是企业形象;爱企业就是爱自己;学习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

  他认为,如果说企业理念体现的是企业的内在思想观念,那么企业作风则是企业员工的外在行为方式。先进的文化理念必须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才能得以展现。必须养成“务求实效、求新善变、雷厉风行、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务求实效就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促进企业发展和提高企业效益上,利润最大化是最终追求和唯一目的。必须杜绝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不唯上、不唯书、不唯名、只唯实。求新善变就是用超前的意识和眼光,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以新应新、以变应变,不墨守成规、抱残守缺,要善谋善变,创新发展。要不断用新的思想、新的观念去更新头脑、去指导行动,要不断用新的管理方式和方法管理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要不断用新的先进技术开发出新的产品去逐步扩大国内外市场。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只有求新善变,才能适应变化的需要,才能抢得先机,才能不坐失良机。雷厉风行就是立即行动,不拖不拉,迅速果断。必须养成立说立行、立即就办的工作作风。如果没有这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就不能保证每项工作任务都得以快速有效的完成。相反,工作会在拖拉中越积越多,一些问题也越拖越严重。养痈为患、危害更大。严谨认真就是自我要求严格,慎言慎行,力求尽善尽美,就是工作严肃认真,敢于负责,一身正气。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就没有干不好的事,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曹西森说,企业形象是企业的外在表现形式,是最直观、最形象的外在表现。形象就是品牌,形象就是效益。必须以塑造“优秀的员工形象、优质的产品形象、优良的广告形象和优美的环境形象”为目标,坚持内强素质与外塑形象并举,大力实施塑形象工程。塑造优秀的产品形象,就是通过不断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使其成为文明程度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员工。塑造优秀的员工形象,就是要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不断开发出优质、高效的产品。塑造优良的广告形象就是要不断加大企业及企业产品对外的广告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新颖、有效的形式进行宣传。塑造优美的环境形象,就是要建立公园式的企业,以优美怡人的环境吸引客户,同时为职工创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塑造“四大形象”,使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曹西森认为,企业文化的一个最突出特点就是它的趋同性,一个人、几个人或少数人的行为无法形成鲜明的企业文化,只有全体员工的共同行动才会形成一个企业的文化。只有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用先进的文化理念指导行动,用优良的企业作风支配行动,用良好的企业形象规范行为,才能合力构筑并不断丰富先进文化的体系。

  曹西森注重加强企业文化基础建设,大力支持企业党委、工会、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职能,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每年以开展“创和谐企业,建文明班组、做优秀员工”活动为重点,对员工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爱国守法、争创一流业绩等内容为重点的教育。同时,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泰山集团报》、宣传栏、电视片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公司之歌——《泰山人》在全国企业之歌大赛中获优秀奖。泰山集团投资近百万元建立了职工活动中心、职工教育培训中心,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曹西森倡导“以优惠的条件吸引人才,以优秀的人才开发产品,以优质的产品扩大市场”的新思路。他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倡导创建学习型企业,注重加强对员工的继续教育。近年来,公司先后派出几十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日本、美国等国家学习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先后派几十人到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脱产学习。每年组织员工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教育培训。他热心支持公益事业,公司每年都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帮助受灾群众和伤残儿童等各种形式的捐款赞助活动,每年捐款15万元以上。2008年,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捐助活动中,泰山集团共捐款80多万元。他积极安置就业,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公司每年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100多人,累计接纳、培训下岗职工300余人,安置转业退伍军人100余名,为社会稳定发展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曹西森注重言传身教。他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致胜的根本,因而他不仅大力倡导企业文化而且身体历行。泰山集团企业文化成果荣获山东省企业文化建设一等奖。他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他提出的东平湖功能重新定位、综合开发的意见受到山东省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曹西森在工作中科学决策、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带领公司职工团结奋进,勇于拼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果,不断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受到了职工的爱戴。

  在曹西森的带领下,泰山集团先后跨入了全国500家最大机械工业企业、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和山东省百家重点企业集团、全省经济效益行业排头兵企业行列。荣获了全国锅炉制造行业质量信誉用户评比最佳企业、中国企业最佳形象AAA级、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称号。泰山集团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500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山东省现场管理样板企业、山东省“AAA”级信用企业、泰安市利税大户、泰安市纳税先进民营企业,2007年集团被国家统计局列入中国大企业集团综合竞争力500强,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曹西森本人先后荣获了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安市新世纪首届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轻工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编辑 程丹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西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