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不服从领导错误决定的损失大于执行错决策损失

  如果领导做了错误决定

  “因为不服从领导指挥而受到的损失,

  远比领导错误决策带来的损失要大得多。”

  ■ 文/贾海利

  这是我上过的最精彩的一堂课。中国人民大学王建民教授在研究生课程中讲授《管理经济学》的时候,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问题进行课堂讨论:

  “如果你的领导做了错误的决定,你该怎么办?”

  这个题目很容易回答,大家略加思索,马上就有了各种不同的答案,讨论的场面非常热烈。

  回答一

  “如果领导错了,那就得给领导提建议,让领导认识到错误,以便做出正确的选择。”

  “如果领导认识不到错误呢?”

  “如果领导认识不到错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下属,应该按照正确的方法做,顾全大局,让事情得到合理的解决,之后让领导自己意识到他的问题。”

  “很好。可是,如果是你错了呢?”

  “这——如果是我错了,我觉得也没什么,最起码我于心无愧!”

  回答二

  “如果领导错了,就想办法让他了解他的错误。比如,可以采用拖延的策略,给领导一个充分的空间以便做出正确的决定。如果还是不行,从整体考虑,就得冒险找领导的上级。”

  “精神可嘉,很有敬业精神。但是,如果你拖着,耽误了事情怎么办?或者去找领导的上级,属于越级办事,这个后果怎么承担?”

  “当然是在不可能耽误事情的前提下,如果会耽误事情,自然不能拖了。至于越级办事的问题确实存在——可是,我们怎么也不能看到领导犯错啊,就算越级了,为了整体也值得!”

  回答三

  “如果领导错了,我们仍然要按照领导的办,但是,要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修正错误。”

  “就是说,整体按照领导的思路,但是细节上按照正确的方式去做,对不对?”

  “就是这样吧,目标是效率的最大化。”

  “可是,能不能这样理解,这是对领导安排的折扣?”

  “我觉得换一种说法合适,就是说,更高明地促进事情办成。”

  答案很多,有的说用更高明方法劝谏,有的说想办法让领导自己认识错误?总之,是让领导“突然间自己认识到错误”。大家的思路一打开,观点自然很多。王教授不时点头,给每个参与者以肯定。

  “大家的头脑都转起来了,这很好。但是,我这里要给大家泼一瓢冷水,在领导做出错误决定的时候,我要给你们的观点是:坚决服从领导指挥!”

  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啊”了一声,接着哑口无声,一片不相信似地沉寂。

  “这就是管理学中的问题,并不高深莫测,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当我们自己有了见解的时候,离真相到底有多远?我并不是说我的见解就一定正确,但是,我有几条理由要陈述。”

  “第一,领导做的决定,在你看来是错的,但却未必是错的。这种判断不一致的根本是发生在信息的不对称上,领导的职务越高,所拥有的信息量越大,而你可能并没有这些信息。在信息不对称的基础上,领导做出的决定,可能考虑得更全面,是最符合当前形势的,或者说是对的。而作为下属的置疑,即使有可能是对的,但是错的更多。在信息不对称的时候,谁掌握的信息多,他的正确性可能更大!所以,你的置疑可能是错的!”

  “第二,从实践来看,这还存在着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因为不服从领导指挥而受到的损失,远比领导错误决策带来的损失要大得多!”

  “我想在座的每位都是企业或者事业单位的管理者,你们很了解这一问题的实质。我们说要每件事情执行到底,但是,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通常有很多人不能遵照要求,把事情做到位,这是企业做不好的一个极大的原因!我们现在所谓的执行力以及‘细节决定成败’,从根本上讲的就是这一问题!”

  “那么具体回到我们的问题上:当领导已经做出了一个决定,而你在置疑这个决定对不对的时候,就意味着你不能较好地执行领导的意图,甚至会与领导的安排对着干、反着做。我们可以想想这后果——很多时候,我们的企业,就毁在一些自以为是的人身上,而这些人很多时候还认为自己有献身精神,是在为大局着想呢!这些教训发人深省!”

  一席话讲到此,竟听得我大汗淋淋!

  “有一部电视剧叫《亮剑》,其中有个国民党教员叫‘常乃超’,在总结国民党几百万军队为什么一下子就彻底溃败时,他说了这样一句很经典的话,大意是这样:距离我们现在的位置(南京政治学院学习)不足百米,曾经是国民党国防部作战厅,直到今天,我仍然认为,我在那里一年多的工作经历,是可以借鉴的。从那里发出的命令,并不完全都是愚蠢的,正如我的同仁,曾经开过的玩笑,他说:‘国军的命令都是由天才制定的,却由蠢才来执行。’此言发人深省。我们在座的学员们想一想,我们在置疑领导的时候,第一,是否置疑得对?第二,你主张的,究竟是顾全大局的做法还是败事有余的愚蠢行为?这是一个企业管理中最基本的问题,如果企业的管理者弄不明白这个问题,就将直接成为这个企业做不好的根本原因!”

  “但是,领导的确也是会出错的,遇到这样的事情怎么办?我们并不是鼓励对于领导的盲从,但是,当我们要领导改变他的观念的时候,首先是要彻底贯彻领导的精神。如果领导真的错了,事实证明了,没有一个领导会在事实面前执迷不悟,否则,他就不会走到领导这个位置!而我们,切不可以再用自己的小聪明去看这些事情,请记住:‘因为不服从领导指挥而受到的损失,远比领导错误决策带来的损失要大得多。’这是一句金玉良言!”

  一堂课下来,有褒,有贬,有抑,有扬。冷冷的批评后面又带着温暖的安慰。这堂课是我所听到的印象最深的一课。王教授的这堂课,无论叫做“管理”也好,或者叫“人生感悟”也罢,我感受到的不只是“真实的力量”,而是更加知道自己对于管理理解的浅薄与无知。谁也别以为自己天生是个智者,岂不闻“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当然,那种思考,是指我们自以为是的思考!

  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原来任何问题都值得细细品味。我们也时常需要通过追求智者的大智慧,来达到真正进步的目的!■

  作者单位 河北科技大学

  编辑 王仕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