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SaaS:提升供应链竞争优势

  SaaS:提升供应链竞争优势

  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企业要在竞争中赢得胜利,需要整套供应链的顺利运作。

  ■ 文/ 刘古权 冯玉强 韩 雪

  多年来,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从专项财务软件、库存软件,CRM,OA等,到大型ERP系统,企业可应用的系统越来越多,且不评论效果如何,我们可以看出这些信息系统的应用大都以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效率,降低成本为目的。

问题是内部成本的可降空间又能有多大?当内部成本压缩到极限,企业的竞争出路在哪里?

  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企业要在竞争中赢得胜利,需要整套供应链的顺利运作。然而很多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即便意识到了,合作各方谁又该为供应链管理“埋单”?SaaS模式的出现使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一、传统供应链管理的“割裂困境”

  在竞争节奏不断加快的现代商业模式中,供应链环节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是,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并不能满足这一要求。

  在英国,某供应链管理专题会议上,一位与会者提到,在他的欧洲日杂公司,从渔场码头得到原材料,经过加工、配送到产品的最终销售需要150天,而产品加工的整个过程仅仅需要45分钟。

  以美国食品业的麦片粥为例,产品从工厂到超级市场,途经一连串各有库房的批发商、分销商、集运人,居然要走上104天。

  另有统计资料表明,在供应链的增值过程中,只有10%的活动时间是产生增值的,其它90%的时间都是浪费的。

  产品的成本不仅仅取决于产品本身,而更多取决于产品的外部。我们知道,一件产品从生产,直至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成本是逐渐递增的。如果无效成本浪费得太多,要保持竞争优势,只能压缩原材料的成本,压缩工人的成本,压缩到极致会产生什么问题?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不仅使几大奶制品企业遭受触目惊心的损失,更引发了国人对产品质量的质疑。在震惊与恐惧之余,我们是否想过问题背后的原因?仅仅是监管不力,忽视产品质量这么简单吗?“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中之重”——这是商业界最简单的道理,消费者喜欢并信得过的大品牌企业怎么会不知道?然而企业的生存之本是利润,从新鲜牛奶的收购,到奶制品加工、包装、运输,层层环节的无效成本太多又无法解决,保持竞争地位只能将内部成本压缩到最低,同时为了保证利润,才有了“铤而走险”、“冒天下之大不讳”的造假厂商,及更多“充耳不闻”的间接助长者。

  造成无效成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分裂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企业相互之间缺乏信息沟通,因此不可避免地产生了需求信息的扭曲和时滞,使供应商无法快速准确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所谓供应链管理,一定要涉及三个以上有供应关系的法人企业,三个以上法人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利益诉求,每个法人企业都会在供应链企业中受益,但谁会为这样的支出付出成本呢?这就像“三个和尚没水喝”一样,所以,大家都受益的事应该由大家付出成本,但没有一个人能精确计算出这样的软件给付费的企业带来多少效益。

  针对这种情况,行业的龙头企业如海尔,为了改善供应链管理效率,降低无效成本,选择牵头搭建融合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平台。这种链主式的平台整合方式对于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来说确实有点“搭便车”的感觉。仔细想来,收益最大的还是链主企业,企业做得越大,需要管的供应链就越多,整合平台的需求也更强烈,上下游企业只不过在这种需求之下“分一杯羹”而已。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种平台模式收益明显,但无奈也是存在的。供应链的平等权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求”,业务往来永远受制于链主企业。另外,对于企业的其他供应链需求,这一平台如何满足?是否每一个龙头企业都有动力及实力来搭建这种整合平台?即便都能实现,也只是由原来企业间的分裂变为供应链的割裂而已。因此,企业更希望IT厂商能够提供一个比较灵活、开放的平台,以便与供应商,以及客户能够共享这样的平台,进行信息交流,互相协作,提高效率。

  二、SaaS模式“整合应用”

  目前,企业信息化已经走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主流的看法是,电子商务与管理软件融合是今后我国信息化发展的趋势。问题的关键在于管理软件、电子商务二者如何融合,在一个什么样的服务模式下融合,这是一个难点,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焦点所在。

  1998年美国的SalesForce.com公司在北美首次向用户提供SaaS模式的CRM系统,2002左右SaaS模式的CRM软件在国内开始运营,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与先前的ASP模式不同的是SaaS模式采用互联网平台模式,能够支持多重租赁和订制化的应用,可以大大降低系统的边际成本,也有利于软件提供商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SaaS模式因此受到业界的推崇,引领着软件业发展的潮流。

  SaaS模式更像是“IT界的自来水工程”。平台的搭建及维护都由专业的第三方负责,用户要做的只需每年缴纳一定的租赁使用费即可满足自身的信息化需求。使用的人越多,均摊成本越低。SaaS模式上手快,简单易用,打开浏览器,如同拧开水龙头一样明了,不需要高深的专业知识,更无需搭建复杂的软硬件平台,“按需定制,随时随地满足需求”。

  笔者认为供应链管理系统是最适合采用SaaS模式的。基于SaaS模式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将利用计算机协同支持技术实现工作流管理,使用户在进行供应链协同业务时感到与使用内部的管理系统一样方便,没有任何差别,从而消除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和鸿沟。同时,该平台系统在功能上不但可以实现企业的内部业务管理,包括采购管理、库存管理、配货管理、销售管理、退货管理、财务管理等,同时也会支持企业内部多组织的业务协同。内部管理的数据与供应链协同的数据是共享式的,这将大大减少数据的重复,减少数据输入环节的错误,提高供应链的信息传递效率和效果。

  SaaS模式的供应链优势在于供应链网络的搭建。不同行业的用户都可以独立地使用SaaS模式平台,他们可以比较自主地在平台上选择自己的上下游企业从而形成自己的供应关系,而突破以前依附于核心企业的单条供应链结构,形成相互交织的网状结构供应链。每个企业都成为了这个网状供应链的一个节点,进行客户关系管理、供应商关系管理,进行业务单据的电子化和敏捷传递。

  三、SaaS模式提升供应链竞争优势

  1.理论支持

  为什么说供应链管理系统是最适合采用SaaS模式的?这就要从整合的好处来分析。第三方的SaaS平台可以将整个供应链中的上游、中游和下游联系起来,使供应链企业之间的联系变得如同企业部门间的业务往来一样方便。就采购流程来说,上游企业发出的销售订单,通过SaaS平台自动转移到中游企业的采购订单内,将供应链单期周转的成本几乎降低一半。

  SaaS模式在软件供给上采用向多个用户同时租赁使用的模式;在运营方式上则由第三方运营,提供给多条供应链同时使用,形成并支持供应链群和供应链网。该模式将提高整条供应链的协同效率,同时规模效益将大幅降低信息化成本及供应链总体拥有成本(TCO),具有功能全面、成本低、应用快速等优势,尤其适合于资金短缺、业务多变而又渴望全面信息化的中小企业。

  2.案例实证

  为了更好看到实际的效益,这里以金算盘公司的SaaS平台及其典型客户某粮油供应链企业为例加以说明。

  北京某粮油集团公司G是一家集粮油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粮油服务型企业。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业务飞速发展,现在是一家拥有680名员工,资产2.5亿元,五个分公司和八个成员企业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在全国有20多家左右销售分支机构和10多家合作紧密的供应商。创业初期,小规模企业的管理很简单,事事全靠领导拍板,业务关系清楚,电话传真基本可以解决一切问题。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管理漏洞越来越多,企业信息化需求强烈。

  在粮油集团G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中,以黑龙江某大米公司M和北京某营养餐公司F的合作最为密切。这三家公司组成了一条粮油行业的供应链。其中黑龙江大米公司M是一家从事大米的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的企业,现有员工300名,业务延伸至全国各地。营养餐公司F主要向北京的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营养餐搭配及配送服务。

  图1是粮油集团G及合作伙伴的传统业务模型。

  在传统的模式下,三家公司虽然业务合作密切,但是割裂的供应链管理往往滞后于业务需要,单据过多,管理困难,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大,查库困难大,经常出现库不对帐的现象,却无从查起。碍于合作关系,往往不了了之。据分析,某粮油供应链每年用在供应链方面的投资高达业务总额的50%,其中大部分都是无效成本。

  金算盘SaaS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不仅实现了该粮油供应链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应用,也实现了供应链级的信息化,实现了供应链的敏捷协作。如图2所示。

  SaaS模式最大的贡献在于为供应链中的企业提供了统一的平台。由于使用统一的系统,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数据格式,企业间的数据传递变得简单而即时,真正实现了供应链的整合。供应链整合的最大贡献在于流程的集成与简化。当上游企业的采购订单提交之后,直接转换为下游的销售单据,财务结算过程也是如此,上游的付款单据可以转换成下游的收款单据信息。这样同样的业务,只需要一方制作单据,通过协同可以转换为对方的相逆流程单据。在这里,我们不考虑显而易见的企业内部信息化成本的提高。采用SaaS供应链方式,仅供应链间协作单据的处理数量就大约减少了一半,在效率提高的同时供应链交易TCO节约近50%。成本的优势直接决定了竞争优势。

  同时,中小企业的供应链平等苦恼在SAAS模式下不复存在。所有的企业使用的是第三方统一平台,根据业务规模大小需要的站点账号数目不同而已,业务往来完全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开放的平台环境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及合作机会,减少更多的寻求客户及维护客户成本,提升供应链优势。

  3.总结

  SaaS模式的最大优势在于用户越多成本越低。新型供应链竞争模式似乎非常贴近“摩尔定律”:SaaS模式产生供应链集群效应,降低企业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多的追随者会随之加入,从而使竞争更加激烈,降低成本需求强烈,更多合作伙伴加入SaaS模式。

  基于SaaS模式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对集中的企业群是非常实用的,如同供应链内的ERP系统,对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和效率将会产生巨大影响。从企业竞争的角度,不难分析出企业一定对这样的系统有需求,经过我们的一直以来的供应链研究,未来的第三方供应链一定是基于SaaS模式提供的,只有这样才可以解决供应链中收益和成本分摊问题,并且横向可以产生供应链管理,纵横交错产生供应链网,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实现因信息不对称给企业带来的“牛鞭效应”,从而产生网络聚合效应。■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

  本栏目编辑 程丹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