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巧实力外交露端倪 以振兴经济为中心(图)

  3月6日,在瑞士日内瓦,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右)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出席双边会谈时同时按下一个红色按钮。这个有红色按钮的小装置是希拉里送给拉夫罗夫的礼物。按钮上方写有俄文“负担过重”,下方写有英文“重启”字样。希拉里当日在结束与拉夫罗夫的会谈后表示,这次会谈是美俄双边关系的一个新开端。新华社/法新

  奥巴马入主白宫已近50天,综观其在外交方面的举动不难看出,他的外交政策脉络还是十分明晰的,其优先处理的问题可概括为“一个中心,两场战争,三个重点”,即:以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创造就业,振兴经济为中心;力争尽快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脱身;重点解决巴以冲突、朝核和伊朗核问题。
当然,美国同欧洲、日本等盟国,以及与俄罗斯、中国的关系仍是奥巴马对外政策的传统主题,而“巧实力”则是主导奥巴马政府外交行动的新理念。

  汲取前任教训

  希拉里克林顿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其国务卿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说,现有安全威胁要求新一届美国政府必须诉诸“巧实力”,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包括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法律和文化等领域的可行手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原有联盟,形成新的联盟,以打开外交的新局面。

  奥巴马在就职典礼上说:“我国正在进行战争,打击分布广泛的暴力和仇恨势力。我们的经济严重衰弱……就业减少,商业破产,医疗保健费用昂贵,学校质量没有保障……我们使用能源的方式在助长敌人的威风,威胁我们的星球。”在很多美国人看来,这就是布什政府执政8年留给继任者的遗产。

  布什执政8年期间执行的是“单边主义”的外交路线,结果使美国树敌不少:跨大西洋关系因美欧双方在两场战争问题上龃龉不断而矛盾重重;与俄罗斯的关系因北约东扩、导弹防御计划、俄罗斯-格鲁吉亚战争而降至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即便在美国的“后院”,大力推行“玻利瓦尔美洲替代计划”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组成的“安第斯铁三角”把“21世纪社会主义”搞得风生水起,令华盛顿烦躁不安。

  因此,在很大程度上说,“巧实力”的提出恰恰反映了奥巴马政府直面国内、国际的多重挑战,汲取克林顿政府主推“软实力”外交的经验和布什政府信奉“硬实力”外交的教训,将“巧实力”列为指导外交实践的重要理念,意在为重振美国经济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并修复美国的国际形象,进而捍卫美在全球的利益。

  “巧实力”的内涵

  “巧实力”这一概念是由国际关系理论新自由主义学派代表人物约瑟夫奈系统地引入国家对外政策的。他在不久前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解释了“巧实力”与“硬实力”和“软实力”三者的关系。他说,一国的综合国力包括“硬实力”(即支配性实力,如基本资源、军事力量、经济力量、科技力量等)和“软实力”(即精神性力量,如国家凝聚力、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受认同程度等)。简单说,“软实力”就是通过吸引而非强迫或者“硬实力”付出来得到你想要得到东西的能力,而将“软实力”与“硬实力”巧妙结合便是“巧实力”。

  奈与布什政府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在华盛顿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主持由民主、共和两党支持的“巧实力委员会”。这个由现任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往届政府官员、退役将军、商界精英等20人组成的委员会发表的题为《一个更加聪明和更加牢固的美国》的研究报告,建议美国新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加大对五个关键领域的投入力度,通过“巧实力”的正确运用,构建一个能够应对全球挑战的框架,以期“延长和保持美国的优势”,使美国成为一个“更加聪明的大国”。

  这五个领域就是:加强同盟友、合作伙伴及国际组织的关系,使其为美国利益服务,帮助美国应对21世纪的挑战;支持全球发展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民生的改善;推动公共外交,重视青年交流;推动经济一体化,使不发达国家或地区享受到自由贸易的好处;推动技术创新,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美国应在解决方案的开发创新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将理念付诸行动

  奥巴马入主白宫一个多月来采取的一系列出人意料的外交举动表明,“巧实力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已经或正在付诸实施,如任命中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的特使,任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下令在一年之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公开表示“美国不与伊斯兰世界为敌”,并向俄罗斯、伊朗示好;积极评价委内瑞拉就取消总统任期举行的全民公决。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首次出访选择亚洲,特别是把美中关系定位于“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等等。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月上旬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特别强调,“美国需要世界”,并决心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确定新的基调”,进行“接触”“倾听”和“磋商”。舆论认为,奥巴马政府外交“新政”的“三重奏”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布什政府“非敌即友”二元论的否定,也标志着“巧实力”理念对于新政府外交的指导地位已经确立。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赢得阿富汗战争以及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攻坚战是个严重考验。奥巴马近日下令向阿富汗战场增兵1.7万人。显然,奥巴马希望在其任期内结束这场战争。然而,摆在白宫面前的问题是,以阿富汗为主战场的反恐战争不仅需要阿富汗、巴基斯坦的配合,还需要盟友们的支持,特别是需要妥善处理与俄罗斯的矛盾。

  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决定不再向美国提供马纳斯基地,这意味着美国将失去在中亚唯一的空军基地。更重要的是该基地在阿富汗战争中是美军后勤补给中心,如果美国不能尽快拿出替代方案,并在中亚找到新的合作伙伴,那么驻阿美军的行动将受到很大影响,并将直接影响1.7万增援部队的部署和调动。在美国舆论看来,比什凯克作出关闭马纳斯基地决定的推手是莫斯科,其意图是:明确告诉美国新政府,中亚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不容美国随意介入;在能源武器受价格因素影响失效之际积累政治筹码,以便与美国就北约东扩、反导系统等进行较量。

  与较为稳定的美欧关系和已经确定建设性合作基调的美中关系相比,美俄关系的缓解需要奥巴马政府付出更多耐心与努力。避免在敏感问题上继续刺激克里姆林宫,以求逐渐改善互信严重缺乏的局面,使两国紧张关系得以缓解,进而寻求俄罗斯在金融危机、气候变化、阿富汗战争、伊朗核问题以及削减核武器等事关美国全球战略利益的问题上的合作,奥巴马仍需调整对俄的围堵战略。

  国际社会对奥巴马外交新政多有期待,但“巧实力”并非奥巴马政府的专利,如同新孤立主义、新干涉主义、新保守主义、民主和平论等一样,它不过是美国政府实用主义外交的一张新标签,以确保美国全球霸权为主导思想、基于对权力和安全追求的现实主义理论依然会是美国政府对外政策雷打不动的内核,奥巴马政府在涉及美国全球战略利益的问题上不但不会妥协,反而会通过“巧实力”对敢于向美利益发起挑战者加紧遏制。(本刊驻华盛顿记者蒋国鹏)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布什 | 克林顿 | 拉夫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