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签发科学免受政治干预备忘录 将两者分离

  奥巴马下令解禁美国干细胞研究并签发备忘录保护科学免受政治干预

  “把科学技术视为追求广阔国家利益的核心力量”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从单边主义转向精巧实力,从大举减税改成大增投入,从连年征战变为限期撤军,上任未满两个月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逐一检视和修正布什政府的各项内外政策。

现在,这一走向已延伸到科技领域。

  奥巴马3月9日在白宫签署命令,解除对于用政府经费资助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

  奥巴马同时还签发一份备忘录,旨在保护正常的科学研究不受政治因素影响。

  布什政府曾坚持对干细胞研究进行政策和法律上的限制

  在干细胞研究方面,美国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从最初的骨髓移植算起,干细胞研究在美国已有30多年的历史。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美国科学家成功实现人类胚胎干细胞在体外的生长和增殖,从而掀起了全世界干细胞工程研究的热潮。

  随着干细胞研究的不断深入,一方面,其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价值日益显现,另一方面,由此产生的道德伦理问题则引起了广泛争议。

  长期以来,美国一些宗教界和保守派人士以有关实验可能破坏人类胚胎为由极力阻碍干细胞研究。2001年,布什下令禁止联邦基金资助针对从人类胚胎中取得新的干细胞株的有关研究,只允许对其他21种干细胞株进行研究。他还多次对国会支持干细胞研究的相关立法行使否决权。

  “限制干细胞研究是错误的”

  奥巴马9日在签署解除有关禁令的行政命令时,批评布什政府的做法是错误的。

  奥巴马说,这是在合理的科学研究和道德价值观之间所作的错误政治选择。在这个问题上,这二者之间并非相互矛盾。

  奥巴马说,作为一个有信仰的人,我相信人类应该尽其所能解除病人的痛苦。

  奥巴马此举将使国家卫生总署得以考虑向科学家提供用于研究数百种干细胞株的经费。有关人士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加快美国干细胞的研究步伐,从而早日为饱受糖尿病、帕金森综合征等疑难病困扰的患者带来福音。

  “人类克隆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

  奥巴马同时保证,所有有关干细胞的研究都将受到严格监督,保证其在伦理范畴内进行,尤其是禁止进行人类克隆技术的研究。他强调,人类克隆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不会被人类社会所接受。

  “政治与科学研究分离”

  与解除政府资助干细胞研究禁令相比,奥巴马签发的旨在保护科学免受政治干预的备忘录更加引人注目。

  根据这项备忘录,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将研究制定一项旨在恢复政治决策的科学性的长期战略。

  奥巴马承诺,新一届政府的公共政策将以最合理的科学为依据,并且任命主管科技事务的官员的先决条件是他们的科学素养和科研工作经验,而非政治观念或是意识形态。

  奥巴马在竞选阶段就曾主张政治与科学研究分离。在去年8月的一次演讲中,他明确支持干细胞研究,并承诺当选总统后将解除布什政府颁布的限令。他批评布什总统设定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经费限制束缚了美国科学家的手脚,使他们无法与其他国家的同行们竞争。

  奥巴马在宣布有关决定时说,政府将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各种研究。他说,现在是弥补过去损失的时候了。

  奥巴马的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麦乐迪·巴恩斯表示,奥巴马总统签署的这项备忘录非常重要,因为由此我们将把科学技术视为追求广阔国家利益的核心力量。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备忘录的出台,预示着奥巴马将在一系列重大科技问题上与其前任大相径庭。

  里根夫人致谢奥巴马

  正如新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饱受争议一样,奥巴马解除干细胞研究禁令同样引来不同声音。

  前第一夫人南茜·里根在给奥巴马的感谢信中说,此举将帮助科学家们继续前进,无数患者将从干细胞研究中获益。前总统里根晚年曾患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很多医学专家相信,胚胎干细胞研究将为治疗包括老年痴呆在内的很多病症提供答案。

  即使在共和党内,也有支持奥巴马的声音。据美国媒体报道,6位共和党国会议员上月联名致信奥巴马,要求解除联邦资金支持干细胞研究禁令。

  在干细胞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教授韦斯曼对此表示欢迎。韦斯曼说,布什政府出于政治或宗教的考虑,禁止科学家们开展相关研究。这在美国科学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一些评论人士进一步指出,布什政府出于政治考虑,干扰或阻止包括干细胞研究、全球气候变暖等重要科学研究的做法,不仅对美国,而且对世界都是有害无益。

  “潜在道德伦理问题令人担忧”

  当然,反对者同样大有人在。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约翰·伯纳说,干细胞研究的进展已超前于政治家们的争议,由此产生的潜在道德伦理问题令人担忧。

  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坚持认为,布什政府的禁令是对科学研究施加的合理道德限制。他在回应奥巴马有关解禁的行政命令时表示,他仍然不同意通过创造生命的方式来治愈或延续生命。

  位于华盛顿的家庭研究委员会资深研究员普伦蒂斯认为,胚胎干细胞研究已经过时;现在真正能帮助病人的是成人的干细胞。

  本报华盛顿3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