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投80万研发首部地方京剧教材 曲目扩至20首

  京剧曲目由之前的15首扩容至20首 并开设地方课程 市教委拨80万元专项资金——

  北京将出台首部地方京剧教材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 今天上午,北京京剧进中小学课堂教学研讨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教委决定拨款8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京剧教材的研发。

这将是本市首部地方京剧教材。

  今天上午,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音乐教研室主任沈一民介绍说,本市启动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已有一年,10个中小学试点后,本市也正在进行京剧教材编写。曲目将在此前15首的基础上,扩展到22首,并计划将京剧作为北京的地方课程。

  “对于北京市来说,正在计划将京剧作为‘地方课程’,并将最初的15首曲目扩展到22首,教材已经委托中国戏曲学院在制定。”沈一民主任说,22首曲目并没有全部囊括之前的15首,而是考虑到学生的年龄、认知等因素,将有些曲目进行了删除,加入了一些新的曲目。

  本市10个试点京剧课堂的中小学中,共有48名音乐教师,其中有戏曲经历的有10人,其余38人均没有戏曲学习经历,这也反映出师资问题是目前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中最突出的问题。

  为此,教育部门组织了部分教师从一级培训开始,此后还进行了大量的二级培训,不断完善音乐教师在京剧方面的教育教学。为每所试点学校发1000元,作为购买专业书需要。

  今年在大学生就业难的背景之下,还有部分中小学校已经在考虑选择戏曲学院的毕业生入校当音乐教师。

  据了解,京剧进校园试点以来,存在着争议,比如有提议说样板戏多了等问题。京剧作为一门综合艺术,进中小学课堂仅限于中小学音乐课堂是不够的,某些内容的教学任务也在考虑其他学科来承担,如京剧的脸谱和服饰编入美术教材,京剧唱词的韵脚和句式编入语文教材。

  据悉,为推动京剧在全市的推广,北京市教委决定划拨80万元专项资金,委托中国戏曲学院研发北京市地方课程京剧教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一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