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雷人试题引网友热议 教师回帖解释谈感受

  小学试题引网友议论纷纷 你能答对这些试题吗?

  “一个春天的夜晚,一个久别家乡的人,望着皎洁的月光,不禁思念起了故乡,于是吟起了一首诗:__________,__________。”你的答案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吗?可能错了,会换来一个大大的×哦。

  网友“tjh88998”说,现在的小学生试卷,实在令人震惊,怎么能这样用标准答案来教孩子呢?日前,他把小侄子的部分考试题及标准答案贴到网上后,网友们也议论纷纷。

  这些题该有标准答案吗

  “tjh88998”说侄子上的还是一所著名小学,在开完家长会后,带回的两套试卷,有些题连他也做不对,答案太匪夷所思了。

  1.一个春天的夜晚,一个久别家乡的人,望着皎洁的月光不禁思念起了故乡,于是吟起了一首诗:

  侄子答: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结果被打了个×,标准答案为“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tjh88998”点评:奇怪了,因为是个春天的夜晚,就要是这句有春风的?要这个思念故乡的人不是江南的,怎么办呢?再扯远点,思念故乡,一千个人可以吟一千句不一样的诗,这个也可以有标准答案的么?

  2.默写《桂林山水》一文

  “tjh88998”点评:这有什么用?死记硬背别人的文字有什么用?

  3.《匆匆》这篇课文,是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先生写的,同学们都很喜欢这篇散文,你能把自己最喜欢,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写下来吗?

  侄子的答案: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竟然又是一个好大的×。标准答案是: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tjh88998”点评:这就更奇怪了,一篇课文,你可以喜欢这句,我也可以喜欢那句,难道最喜欢的一句话也要统一么?我看这个题目应该是“你能把老师最喜欢,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写下来吗?”才对!

  教师回帖现身说法

  几道小学生的试题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网友大辩论

  最精锐轻骑:老天,标准答案死套到这种地步,真是让人鄙视啊。

  youderen:《桂林山水》背得再滚瓜烂熟,永远是别人的桂林山水,让孩子去写作类似的题材,往往都是画虎不成反类犬。这就是我们成年人缺乏创新思维的根源。

  lele2245:我想起一个题目———雪化了变成什么?一个小孩答的是“春天”。后面也是一个大大的“×”,错了吗?你能想出这么美的答案吗?

  炉中雨:第一道题确实是答错了,题目开头说明了是“春天”,而《静夜思》中“疑是地上霜”反映的是冬天。

  春雷八卦阵:是冬天么?“疑是地上霜”原来是说冬天?那么“未若柳絮因风起”是写的春日咯?

  -教师现身说法

  背黑锅的临时工:我是小学语文教师,语文中的第1、3题如果给你侄子打的是“×”,那就是你侄子老师的问题了,试卷一般都附答案,她要么是死搬答案,要么就是自己的文化素质有问题。至于第2题,背诵这个题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语文的基本学习方法,无外乎读、背、写三条。

  txyjq:我也是一名教师,谈点感受:题出得没问题,错在遇到了毁人不倦一心想拿学生分数捞资本的教师。语文考试中的许多试题、答案应该是开放性的,不是1+1=2。

  语文题答案可以有弹性

  昨日,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炜评对这几道题及网友的评论进行了点评。

  “我对网友的看法持理解态度。”刘炜评说,这些试题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答案应当允许一定的弹性。语文课程的性质决定了它和自然科学类的区别,它具有人文性和审美性。在唐诗中,第一道题应当还有其他符合题意的诗句。

  此外,刘炜评认为孩子们在年少时多背诵一些是十分必要的。阅读分为精读和泛读,记诵就是精读的一部分。多记诵除了能让孩子们更多的感受文学写作方面的窍道外,还能使他们的写作建立在一个创新的基座之上,避免重复,激发更多的创造性思维。主持人:水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