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西部为教师绩效工资发愁 债台高筑无心教书(图)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教师、苗族姑娘李小燕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当前物价上涨、购房困难、生养子女等,使很多年轻教师债台高筑,以至无法安心教书,这种现象在偏远山区更为严重。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教师、苗族姑娘李小燕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当前物价上涨、购房困难、生养子女等,使很多年轻教师债台高筑,以至无法安心教书,这种现象在偏远山区更为严重。


  今天上午云南代表团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一共6位代表发言,其中两位都在发愁如何落实教师绩效工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中央财政为此将投入120亿元,地方财政也要增加投入。

  云南省常务副省长罗正富今天发言说,实行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对发展教育很重要,但是云南作为西部地区,财力有限,落实起来太困难。他算了一笔账,中央财政投入120亿元,按照平均分给1200万中小学教师的算法,每个教师每年得到1000元,但是教师绩效工资要比照公务员的水平,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的低标准,地方财政要给每人补上9000元。

  云南有55万名中小学教师,这意味着地方财政要增加大约50亿元的投入。罗正富表示云南确实拿不出这样一笔钱,只好请中央照顾西部的具体情况。

  身为云南省教育厅长的罗崇敏,拿起话筒接着发言,赞成罗正富的观点。

  为教师绩效工资发愁的,不只是来自云南的人大代表。记者3月2日采访到达北京的四川代表团时,来自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的人大代表马宗慧,就主动向记者谈到了这个问题。她说,纳溪区有近6000名中小学教师,今后每年要给每位教师支付两万元的绩效工资,总量大约1.2亿元,而纳溪区2008年的财政收入是1.4亿元,如果用来发这笔钱,其他事情都无法做了,“西部地区的财政实力薄弱,像教师绩效工资这种大开支,还需要中央的更多支持。”

  3月5日下午,四川代表团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又说起了西部实行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的难度——这笔钱不是从财政的一个项目转到另一个项目那样简单,而是需要地方财政去另外找钱,而且是很大一笔钱。

  他的发言得到了共鸣。3月6日四川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中,代表们热议这个话题,有的城市领导掰起指头算了半天,也算不出怎么拿出这笔钱。

  看到教师绩效工资制度让一位位代表挠头,成都市人大副主任童若春建议说,中央在出台教师绩效工资这类民生项目时,还是应该按照各地区的财政承受能力来区别对待,避免开展项目时出现困难。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