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消费生活 > 理财·消费

揭弊7大消费潜规则有多少消费者正被迫接受?(3)

  银行

  利率享7折先签“卖身契”

  据新华社电从前一段时间出现的银行服务部分收费不合理、银行窗口前“排长龙”,到目前客户反映的理财产品诱导宣传,银行服务屡屡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对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卡、理财产品、个人房贷是当前消费者投诉银行服务的三个主要领域。


  近期,一项“3·15金融投诉”网上调查则显示,在各项银行服务中,消费者对信用卡的投诉居首位,占比接近40%。“信用卡部分逾期,便要全额罚息”“卡被取款机吞掉,银行返卡的期限过长”“补办银行卡的手续烦琐且时间长”“银行卡年费收取不合理”等,上述问题成为客户投诉银行卡的焦点。

  中消协表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

  ——保险公司有部分险种委托银行办理,业务员片面夸大分红型保险产品的收益水平,甚至有的储户已经明确表示要储蓄,银行工作人员或保险公司业务员还竭力向其推销保险。

  ——一些银行的业务广告、海报只刊登利率和年限,不标明是储蓄还是保险,消费者误将保险当储蓄购买。营业员不明示风险,不讲明退保费用、现金价值和费用扣除等关键要素,诱使消费者不理智消费。

  ——消费者一旦后悔或需要用钱时,退保就要承担高额经济损失。保险合同由经营者单方制订,消费者很难全面理解,对一些不平等格式条款,消费者发现问题为时已晚。

  自从存量个人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执行以来,让一些消费者“添堵”的是,个别银行利用这一优惠政策向客户“施压”,借机搭售信用卡或揽储。在一家财经媒体供职的罗先生,前年在一家股份制银行花25万元办理了房贷业务,从今年初开始便一直等待银行的决定,看自己能否享受7折房贷优惠,然而最终却被告知若要享受7折优惠,必须要签订“3年内不可提前还贷”的补充协议。

  美容

  用三无产品差点被毁容

  号称具有定格青春功效的金丝植入美容手术近年来风靡广东。金丝植入是将24k黄金通过纳米技术重新制作成直径小于0.1毫米的金丝,植入皮肤真皮层。商家号称,可以达到让接受手术者年轻三五岁并可“定格”8到15年的强大功效。

  2005年11月,严女士听信金丝植入的美丽神话,来到某纤体美发美容院进行手术,并为此支付9.6万元的高额手术费用。术后,严女士不仅没有实现青春永驻的梦想,而且还因担心植入的金丝是否对身体有害而夜不能寐。更让严女士坐立不安的是,法院在审理过程中查明,属于三类医疗机械的美容金丝并未经任何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市场上销售使用的金丝植入产品均属于无证产品。

  法院认为,美容院在没有相关部门批准下为消费者进行金丝植入手术,既未能说明高昂价格的组成,又未能保障消费者安全,对长期存留在消费者体内的金丝将有何危害无法预计,其行为明显构成消费欺诈,终审判决美容院双倍赔偿严女士手术费共19.2万元。

  无独有偶,肖女士也花费了6.72万元做了同样的手术,法院也于去年6月份作出双倍赔偿的终审判决。

  法官分析说,美容消费欺诈主要表现:一是假借生物高科技外衣,捏造原理寻求虚拟合理性基础;二是虚假宣传夸大疗效,营造术后美景引诱消费者;三是走私国外次品冒充精品忽悠消费者或者给消费者看的是正品而实际使用的却是次品。

  旅游

  景点不安全游客心惊惊

  从化天湖旅游区,曾是广州旅游市场上的一朵奇葩。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后,她借助从化温泉的名声,生意迅速火爆。然而,随着15年前天湖铁索桥的突然断裂,38人殒命湖底,关于天湖的一切美好也戛然而止。

  近日,本报记者驱车前往从化天湖旅游风景区。在售票处,记者拿到了一份景区简介,上面细致写明了昔日的美丽胜景:天湖库容1千万立方米,最深处40余米,湖水清澈晶莹,湖畔群山环抱……进入天湖旅游区,一路上没有遇上任何游人与汽车,爬到约500米的山顶上,偌大的湖泊便展现在眼前。湖水枯竭,露出大片裸露的红土及青苔。湖边杂草丛生,垃圾散落。

  这一切都源于1994年10月2日。那天正午时分,天湖景区铁索桥上站满游客,当中有一群学生贪玩不断摇动铁索桥。桥两侧扶手的两根铁链中的一根不胜重压突然断开,绝大部分游客落水,导致38人遇难,其中过半是广州市人,其中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4岁。桥上游客太过拥挤,旅游区管理人员未能制止和控制上桥人数,导致铁索桥不堪重负,是不幸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当地村民毛顺怡感慨:“断的是铁索桥,垮的却是整个天湖旅游区!”她还透露,目前广州某企业集团已经买下了天湖旅游区的大片土地,准备进行房地产开发。

  市律协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詹礼愿律师提醒,旅游景点的管理者要保证各游乐项目的安全性。即使各游乐项目是另外收费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大景点的管理者和游乐项目的承包者都应承担连带责任。文/记者王飞、谭德波、刘晓星、胡利、刘旦通讯员林劲标(除署名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