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重返北约 安全和外交政策理念迎来重大转变

  法国脱轨“戴高乐主义”,路向何方?

  法国的安全和外交政策理念迎来重大转变。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11日宣布法国将重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机构,这意味着法国一直以来在欧洲“独树一帜”的安全和外交政策理念迎来重大转变。

  一直以来,法国的安全和外交政策深深烙有戴高乐将军“独立法国”理念的印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内部,法国的“特立独行”令外界印象深刻。

  但萨科齐认为,如果法国要在未来的全球安全事务中发挥影响力,必须摈弃“旁观者”立场,成为北约军事决策的“圈内人”。“单一孤立的国家是没有影响力的国家,如果我们想指望什么,我们必须知道如何与盟友保持紧密联系。”萨科齐宣布这一决定时说。

  “这是非常重要的大动作,”北约防务学院下属一研究机构负责人卡尔-海因茨·坎普对路透社记者说,“它说明法国安全政策出现了重大转变。法国说:‘当我们进入圈内,我们将比处于奇怪的半进半退状态时能更好体现自己的利益。’”

  萨科齐说,加入军事一体化机构后,法国将更强大、更有影响力,因为法国必须成为北约的“共同领导人”之一,而不是处于从属地位。同时,他认为法国全面加入北约有助于欧洲与美国的对话。

  但萨科齐的批评者认为,全面加入北约,将使法国在处理与俄罗斯以及中东地区国家的关系时丧失独立性,甚至可能被迫卷入美国主导的军事冒险中。

  欧洲防务局前局长尼克·威特尼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北约成立之初的权力设计就不平衡,基本是“美国主导”;而对于北约的欧洲成员来说,这种设计能让他们在全球安全问题上“盲从”美国,从而避免为有争议的军事行为负责。威特尼因此认为,大西洋两岸围绕安全事务的坦率对话更有可能在美国与欧洲联盟的框架内实现,而不是在北约内部。

  对此,萨科齐以德国为例称,同样全面加入北约的德国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问题上,与法国一样持坚决反对立场。

  据美联社报道,重返军事一体化机构后,法国希望由法国人出掌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尽管有安全事务人士质疑它的实际效力,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至少名义上是主导北约转型的中枢机构。路透社记者索菲·哈达赫认为,以萨科齐平时表现出来的“领导欲”看,法国可能希望借助这一平台,为北约转型提供一些方向。

  冷战结束后,北约忙于重新定位自身角色。北约一些官员认为,与传统的防卫使命相比,北约应该把更多注意力转向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此外,在安全问题上,北约成员国各有诉求。新一届美国政府希望欧洲盟友能在阿富汗战场投入更多兵力,承担更大责任。波兰等东欧地区成员国则希望北约专注于军事防御和遏制能力的建设,以应对俄罗斯威胁。

  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玛蒂娜·奥布里11日批评萨科齐的决定说,法国当前根本不需要急于加入北约军事机构,萨科齐只是热衷于抽象的“大西洋主义”。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高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