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下乡家电没人买,尴尬了谁

  政府贴一点,企业让一点,农民实惠多一点。然而重庆农村的现状告诉我们,家电下乡这本“既救经济,又补农民”的两全齐美好经,还是在我们提心吊胆的忧虑中,不出意外地念歪了。享受13%补贴的农民仍然觉得价格高,家电下乡的销售点乏人问津。


  问题出在哪里?混水摸鱼的全国统一售价!

  有知情人揭开了家电企业以城市为基础定价的秘密:如一台冰箱生产成本1000元,在北京的场租、物流、广告、代理等营销费用为800元,企业利润200元,那么一台冰箱的定价为2000元。全国统一售价后,由于重庆乡镇的营销费用比北京低,假设为300元,那么在乡镇销售一台冰箱,企业就能获得700元的利润。

  这个秘密说明两点:一,重庆农民与北京居民的消费能力没有可比性,补13%依然买不起。二,企业赚得更多了。

  全国统一售价,看上去很公道,厚道的农民兄弟看到的实惠,实际上只是一块悬在空中的大饼,踮起脚尖伸长脖子,还是够不着。农民的遭遇再次证明:在利益面前玩心眼,谁都不是商家的对手。

  带着拯救经济这一美好愿望的家电下乡,结果是送给了商家一把更加锋利的刀子。这回,商家的刀子,对着的是永远囊中羞涩的农民兄弟。政府相挺的惠农政策,成为商家坑农的机会,由不得人不为之一阵心寒。

  在产品下乡这面充满悯农的善良美好的旗帜下,政府和农民,同时成为唯利是图的商家的冤大头,它像一块排骨,只不过从商家手里过了一把,肉没了,农民兄弟只看到一根骨头。而中间贪婪吞噬的过程,在全国统一售价这块遮羞布的掩盖下,政府没看出来,厚道的农民兄弟更是难以看出来的。农民唯一的办法就是捂紧口袋里本来就不多的几个血汗钱,眼巴巴地望着政府13%的补贴,在自己的眼前随风飘过。

  家电来了,汽车来了,电脑来了,每个带着政府惜农愿望的产品下乡,都成了农民兄弟相互警醒的话题:当心啊,捂紧口袋!这份悲哀的情绪,带给政府的是尴尬,更是农民兄弟对商家看到骨子里的不信任。

  该是政府出手的时候了。这场尴尬告诉我们,政府贴钱救经济,虽然给了企业一次克服危机、应对困难的机会,但机会如果不是操纵在有良心的人手上,就会变味,拯救经济的机会就会成为坑害农民的机会。它表面上伤了农民的心,其实是肥了商家的腰包,损害了政府的形象。政府惦记着农民的疾苦,商家却惦记着农民的钱包。老实巴交的农民兄弟,连同他们一担水一担粪浇出来的菜苗,还有他们撇下老小背井离乡挣来的几个打工钱,承载不起商家的算计和忽悠。对借产品下乡坑农害农、损害国家利益的奸商,如果没有强硬的监督和法制的措施,想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就只能永远停留在美好的想象之中。

  如果经济的繁荣、企业的发展,是以老实巴交的农民兄弟的血汗钱来换取,这样的经济,救了有什么意义!与其将好处让不珍惜机会的贪婪商家赚了去,还不如给贫困农民发几张消费券,给重病的农民报几张医疗费,来得实在些,有用些。

  中国最最经不起折腾的,就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兄弟。(刘雪松)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