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危机成移民噩梦数百万人返乡 移民时代走向终结

  富国不再是梦想中的目的地 移民面对经济危机踏上归乡路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过去的四十多年来,国际移民浪潮始终都保持着一种方向。年复一年,成千上万的人或是离开农村奔向城市,或是移民到一个更加富余的国度。

几千万人冒着失去生命与家园的危险去追求心中的梦想。但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移民的大潮开始渐渐衰退,许多人甚至选择离开曾经心目中的乐土,选择踏上归乡之路。

  由于发达国家就业形势的恶化,并且政府推行了一些限制移民的政策,许多生活在第三世界国家的人们已经放弃了移民的计划。研究移民问题的专家表示,今年从发展中国家移民到发达国家的人群总数下跌了30%。曾负责联合国人口问题事务的约瑟夫-卡米表示,包括西班牙、捷克、阿联酋及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都出现了移民离开的状况。卡米坦言:“我们或许很快就会看到移民返乡的大潮。”至于具体人数,卡米只是模糊地表示会高达数百万。

  移民模式的变化昭示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彰显全球化与经济经济高速发展的商品、服务、资本与人员自由流动时代将结束。银行纷纷面临危机,世界贸易出现萎缩,移民也面临着压力。实际上,在许多国家移民返乡潮已经开始。英国经济社会研究院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有3万名工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外国人)将选择离开经济萧条的冰岛。此外,来自前苏联与前苏联加盟国的许多移民如今也开始大量返乡。虽然马来西亚的外国劳工流动性很大,但2008年约有2万名印尼员工因工厂倒闭而返乡的现象还是令人关注。

  随着全球经济状况的进一步恶化,移民返乡的浪潮或许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将令5200万人在年内失去工作。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包括能源业、轻型制造业、建筑业、保健和接待服务业等在内的众多曾吸收大量外国移民的行业如今都遭遇了萎缩的威胁。根据统计,在海湾地区国家从事油田开采业与服务业的1300万名外来工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失去工作。在日本,近32万巴西移民工人中已经有1万人在过去的四个月内失去了工作。由于住房与工作机会紧密联系,因此很多移民都返回了巴西。在巴西圣保罗国际机场,过去几个月以来每天都会有大批在日打工人员返回故乡。而那些留在日本的工人中也有很多被迫流落街头。日本一位与巴西籍打工者有着交往的修女表示:“那些人栖身在教堂与公园中。如果有足够的返乡费用的话他们会立刻回家。”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主任德米特里认为:“目前经济危机的严重性仅次于上世纪的大萧条时期。对于移民来说,目前的危机更加可怕。”

  但是,许多国家的当地人却对移民返乡颇感高兴。马歇尔基金会于去年11月进行了一项调查,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波兰与荷兰至少有八成本国居民希望国家可以加强边境控制,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要求本国对非法入境者施加更为严厉的制裁。包括俄罗斯、捷克、西班牙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敦促外籍打工者迅速返乡。人口学家根据这种现象指出,人类历史上一次影响巨大的移民浪潮或许将就此完结。四十多年前,随着全球经济开始踏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穷人希望可以改变自身的处境,踏上了追梦的道路。同时,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数量也开始膨胀。在科技进步的帮助下,在外国打工的人们可以更好地将收入寄回家中。在大多数情况下,发达国家欢迎这些移民的到来。上世纪90年代,全球移民数量占世界总人口的比例达到了3%。

  如果大批移民选择回乡就业的话,这些发展中国家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过去,这些在外打工的人们所寄回的收入对于家庭、国家经济起着关键的作用。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部长近日警告说,如果在外国打工的人们大批返乡、导致汇款大幅度缩水的话,国家将面临金融危机。

  许多人口学家表示,现在对移民返乡问题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可以确定的是,那些生活在美国的1300万墨西哥人肯定不会一夜之间都返回故土。而且,如果发达国家提供的机会缩小的话,不发达国家中的许多人们便会将目光投向邻近的新兴市场。但可以确定的是,全球经济萧条切实地影响了跨国移民浪潮,一个大规模全球移民时代也在慢慢走向终结。(青桦)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