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大学生精神健康问题严重 因症状求助者猛增

  最新一期的《大学线》报道,大学生精神病及情绪病的求诊情况近年急增。(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人精神健康问题严重,即使已成功跨进大学门坎、具备较佳条件的大学生也不能幸免,更有恶化趋势。

  最新一期的《大学线》报道,大学生精神病及情绪病的求诊情况近年急增,其中在香港中文大学,2007-2008学年被列为精神病类的求诊数字便达637人次,较2003-2004学年急增逾一倍。


  除学业等压力外,由于交流生人数增加,部分大学生也会遇到适应问题,也是数字上升原因之一。有曾患中度抑郁症的学生,一度情绪失控登上天台企图寻死,最终悬崖勒马,经历了2年半时间的辅导及治疗,才能走出低谷。

  据中文大学保健处年报显示,该校包括确诊患有情绪病、长期失眠等被列为精神病类的求诊数字,由2003-2004年的315人次激增至2007-2008年的637人次,4年来增加逾一倍。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事务处辅导中心资深心理辅导主任梁许志指出,该中心2007年便收到360多宗不同范畴的求诊个案,而因情绪病症状求助者虽没有惊人的升幅,但也有持续上升趋势。

  3年前升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的阿蓝,是其中一个有情绪问题的过来人,他入学不久,便因学业等面对不少压力,及后家庭又遇上经济问题,情绪开始严重失衡,经常精神涣散,又曾一星期连续失眠,甚至于深夜独自在校内山旁徘徊哭泣,完全不与人接触,又不向家人倾诉。他表示,当时不时萌生自杀念头,曾走上宿舍十楼天台,打算一跃而下,幸而想到母亲才不致走上绝路。

  阿蓝在首次向学校辅导及发展组求助时,过程也不顺畅,当时的接线员要他在新年假期后才能与专业辅导员预约,实时引起他激烈反应,这才获安排与辅导员倾谈纾解情绪及预约会面。他坦言,校内辅导服务接线职员的危机处理指引不足,不能照顾求助者的情绪,担心若不改善,很容易“搞出人命”。及后,阿蓝被确诊患上中度抑郁症,经2年半时间辅导和药物治疗,才成功康复。

  香港大学辅导及心理培育总监梁若芊表示,大学生面对学业、感情、经济、入学适应、考虑继续升学、就业前途等压力,若未能适当地纾缓,便有可能诱发情绪病,当中完美主义者、执着、怕变化的学生患病机会较其它人高。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