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田园牧歌 唱出时代新节奏——我省乡村旅游提升行动全面展开

  一项工程,五大行动——面临地震灾害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我省确定了全省旅游工作的重点——实施旅游招大引强、旅游线路统筹、游客信心重树、乡村旅游提升和质量强旅五大行动,加快推进重振旅游工程。

  乡村旅游是旅游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佳结合点。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决定》也提出了“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在充满希望与生机的阳春三月,重振旅游工程“重头戏”之一的乡村旅游提升行动正式开始,我省乡村旅游迈进了发展的新时期,唱出了时代的新节奏。

  背景 乡村旅游业态亟待完善

  从规模小、较分散的自发发展阶段,到规模逐步扩大、功能逐步完善、分布趋于集中的规模发展阶段,再到旅游氛围浓厚、旅游特色突出、旅游规范标准逐步建立和完善的规范发展阶段,我省基本形成了以乡村旅馆、特色餐馆、观光农园、民族风情体验、乡村度假酒店、生态农业、古村古镇为主的乡村旅游业态。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我省乡村旅游在发展水平、规模和经济总量增长等方面都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全省共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8家,特别是以“农家乐”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典范。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省乡村旅游经营户已经达到16720家,全年农业旅游经营点接待旅游者2.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6亿元,吸纳就业人数达到14.1万人。

  发展类型多元化,这是我省乡村旅游最突出的特点。无论是以成都市“五朵金花”和郫县友爱镇农科村为代表的城市依托型,还是把旅游景区部分服务功能分离出来,吸引和指导周边乡村农民参与旅游接待和服务的景区带动型,以及以特色村寨的生产活动、生活方式、民情风俗、宗教信仰及各种传统节日吸引广大游客的特色村寨型,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而各地长期举办的“桃花节”、“梨花节”等特色节庆活动,不仅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有力促进了农业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大大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省旅游业和农业的亮点,但由于受地域条件、科技水平、经济实力、管理体制、规划设计及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其发展存在着缺乏统一规划、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现象明显、季节波动性大、旅游经营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地区发展不平衡、地震灾区乡村旅游重建遭遇土地和资金障碍、乡村旅游统计体系不健全等诸多问题。面临挑战,我省选择迎难而上,乡村旅游提升行动应运而生。

  主题 开创乡村旅游发展新局面

  乡村旅游是新农村建设的支撑产业和重要模式,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扩大居民旅游消费需求的新形势下,发展乡村旅游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整合乡村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旅游休闲产业,形成高附加值的经济产业,还可以把第三产业引入农村,提升农村产业层次。

  发展乡村旅游是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实现非农产业收入增加的重要途径。农民通过生产、加工、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提供饮食、住宿、娱乐等旅游服务,能获得收入,促进生活富裕。

  同时,发展乡村旅游也是灾后重建、恢复旅游市场的重要突破口。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提出要“恢复发展以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的乡村旅游”。重灾区大多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条件,而旅游业又具有明显的带动性,旅游业每增加1元收入,相关行业就增收4.3元,必然惠及灾区的老百姓。

  发展乡村旅游还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可以推动和谐的乡土文化、传统的民俗文化、独特的餐饮文化、自然的农耕文化发展,促进农村乡风文明,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可以改善乡村旅游环境和农家接待条件,推动村庄整体建设发展,促进农村村容整洁;可以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引导农民自主决策、民主决策,促进农村基层管理民主。

  今后几年,我省将把发展乡村旅游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及民族文化内涵,大力开发乡村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形成环城市“天府农家”、川西“藏羌风情”、川东北“苏区新貌”、攀西“生态农业”、川南“古村古镇”等五大乡村旅游板块,实现从分散粗放的传统“农家乐”向集约精细的乡村度假型转变,从单纯的农户经营向多元化投资经营模式转变,从比较单一的乡村观光旅游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开创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局面,繁荣农村经济,实现“以旅助农”、“以旅促农”、“以旅富农”。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将促进当地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农村面貌根本改善,新农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焦点

  五项措施力促乡村旅游升级

  目标既定,行动立即展开,五大措施同时发力,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必然实现全面的提高和升级。

  扶持民族地区乡村旅游发展,培育民俗特色浓郁、服务质量规范的民族旅游接待户。结合我省富民安康和藏区民生工程,加快《四川省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鼓励和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牧家乐”、“藏家乐”、“彝家乐”,启动“百千万”“牧(农、林)家乐”工程;组织全国知名旅游专家,开展民族地区乡村旅游发展咨询论证会,积极为民族地区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结合惠民工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助民族地区选择有条件、有特色的村寨开展原生态村落旅游试点工作。

  推动“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标准化管理。为引导全省“农家乐”发展,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水平,保障“农家乐”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农家乐”对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持续带动作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精神风貌优化和农民增收,今年将开展星级“农家乐”等级标准制订、评定工作,在基础较好的地区评定一批星级“农家乐”,并争取将星级“农家乐”等级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

  开展全省乡村旅游发展的示范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为引导全省乡村旅游向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省旅游局将与省委农办联合,指导和支持开展乡村旅游示范县、乡(镇)、村建设,争取建成10个乡村旅游示范县、30个乡村旅游示范乡(镇)、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目前,乡村旅游示范县、乡(镇)、村的评定标准制定工作正在反复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中。今年还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集体用地产权改革,探索“农家乐”旅游向乡村度假旅游的转型升级,在部分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郊区,探索并支持建设1-2个省级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设计有吸引力的观赏点和参与性娱乐项目,增加乡村休闲度假娱乐设施,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度假。

  加强旅游人才培训,增强旅游发展后劲。今年,全省将组织8期以乡村旅游、“藏家乐”、普通话、外语、卫生健康、烹饪技术、接待礼仪等旅游服务实用知识和基本规范等为主要内容,形式多样的支教培训、主题培训,重点在德阳、绵阳、阿坝州等灾后重建地区。

  进一步强化全省乡村旅游的品牌形象宣传,进行专题宣传。今年将继续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我省对外旅游宣传的重要内容,在全省分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乡村旅游联合促销,积极支持各地组织有特色、有市场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提高各地乡村旅游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吸引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