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律师界面对金融危机共商对策

3月14日,由中国律师杂志社、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金融危机下律师业发展论坛”在大成国际中心举办。论坛透露: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北京律师业的非诉业务去年下半年减少了三成,涉外业务出现萎缩,律师行业正面临持续发展近30年来非常严峻的一场挑战。到会的专家学者和律师界同仁围绕挑战与机遇、困境与对策各抒己见。北京市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指导委员会主任王隽、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律协总监事长赵小鲁律师、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郝惠珍等进行了论坛主题发言。


金融危机下律师发展论坛会议现场


北京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指导委员会主任王隽律师在会上发言
  
  王隽主任在发言中介绍,北京目前有律师事务所1100多家,从业律师18000名。经过近30年的发展,律师业务已经涉及社会经济和百姓生活等各个方面,2008年北京律师业收入已经达到84.5亿元。目前北京市年收入上亿元的律师事务所有15家,年收入千万元以上的律师事务所165家。北京律师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抗风险能力。

  据王主任介绍,2008年下半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北京市律师协会先后就金融危机对律师行业的影响进行了4次调研,调研的结果是金融危机对律师行业的影响正在日益显现。
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业务依次是房地产、金融证券、涉外业务和非诉业务等。其中非诉业务去年下半年下降幅度达到了25%到30%。
  
  从目前情况看,企业破产清算、劳动争议案件的业务量有所上升,但是上升的幅度和该类案件对律师业收益的偿付程度,远远抵消不了受影响的业务量和收益。王主任预测2009年和2010年,金融危机对律师业的影响将会继续加剧。

  对此,王主任认为,律师业在金融危机下拓展的空间将转向市场需求相对平稳的传统业务。他建议,越是在这种不利的背景下越要体现“同业互助”“抱团取暖”共度难关的精神。各律师事务所应利用业务发展放缓的机会苦练内功,强化管理,律师个人也应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进行知识储备,准备迎接经济复苏对律师行业的更高要求。


赵小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小鲁律师在会上演讲
  
  赵小鲁律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世界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放缓对律师行业的挑战和机遇》的发言。赵律师在演讲中从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律师业的影响、中国律师行业面临的挑战等多个角度,论述了金融危机给律师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赵律师认为,国家4万亿投资的经济振兴计划,将带来社会对法律服务的10大新需求。一是中小企业的法律需求;二是从外向型经济到内向型经济、从粗放型经济到集约型经济,将产生大量的法律需求,其他还包括由经济危机企业裁员、破产带来的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法律需求,潜在投资带来的法律需求等。律师行业应从这些领域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郝惠珍律师在论坛发表演讲
  
  郝惠珍主任的发言以一个故事引出主题,她讲到“寒风刺骨的冬日,一个富翁与一个农夫,一个在不断地增加衣服,一个在不断地减少衣服。但是富翁穿上了裘皮却冻得发抖,而农夫只剩单衣却挥汗如雨,为什么呢?因为富翁是在消极应对寒冷、而农夫却在积极挑战寒冬。最后谁是胜利者显然不言而喻。

  郝主任用这样一个故事阐述了她对应对金融危机的看法,她认为,越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越要体现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律师界应密切关注经济政策的变化,树立服务经济大局的意识,并在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中,寻找律师行业的机会。

  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师协会等领导在论坛上讲话,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党校的部分专家到会,对7位业内人士在论坛上所作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来自北京118家律师事务所的253位律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律师界人士都认为这次论坛给大家搭建了一个非常及时的沟通信息、鼓舞士气、开拓思路的平台。(中国律师网)
(责任编辑:素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鲁 | 王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