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茶商暗称西湖龙井到店 每斤售400至2000元(图)

茶商们都宣称,目前出售的为明前西湖龙井茶 摄/记者田宝希
茶商们都宣称,目前出售的为明前西湖龙井茶 摄/记者田宝希

  头批茶今日才进京 记者前天走访马连道茶叶一条街 有商户称新茶已到每斤400—2000元

  明前西湖龙井两天前已上架?

  茶芽还在田头,茶叶却已开始叫卖。记者昨天采访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后获悉,受气候因素影响,今年的西湖龙井春茶最早一批今日才到京。

  不过,记者走访马连道茶叶一条街,发现“西湖龙井”已经在市场上出现。

  市场调查

  日期假

  茶商暗称西湖龙井到店

  3月16日,记者走访了马连道茶叶一条街,这里很多商户都在玻璃上贴出“2009年新龙井上市”的招牌。

尤其是马连道临街底商,不少商户都称新茶到店。

  但记者注意到,与往年不同,今年马连道的商户特意将招牌上的“西湖龙井”替换为“龙井”。

  “当然是西湖龙井明前茶啊,就是西湖区168平方公里内产的龙井。”当记者问及是哪种龙井新茶时,一茶叶店的工作人员说。

  不仅是这家,在记者走访的17家商户中,除了2家明确表示没有西湖龙井新茶外,剩下的15家都宣称自己有2009年的西湖龙井。

  权威说法

  西湖区龙井还没批量开采

  真有明前西湖龙井进入北京市场吗?“不可能!”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杭州市西湖龙井茶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施基国回答得斩钉截铁。“今年的西湖龙井大量采摘期要到3月28日左右。一些早熟品种的茶也要到20日前后才会有少量的上市。”

  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理事仇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取得西湖龙井专销授权的茶厂,每天两次去茶叶基地,就是为了确认龙井茶能否开始采摘了。“3月17日杭州是25摄氏度,茶叶是一日一变化。如果条件适合采摘,也要到20日以后才能上市。”仇先生说。

  数量假

  在售“新茶”至少能有50斤

  在马连道茶城二楼北侧,一家靠近电梯的商户,店员打开冷柜让记者看,保鲜袋包裹好的茶包上贴有“西湖龙井明前茶”等字样的标签,茶商宣称是三天前刚摘的。

  销售员告诉记者,这样一包茶是一斤。记者看到,这种包装的茶大约有七八袋,也就是说,仅这家店,“明前西湖龙井”就有七八斤在售。而记者随后以购茶人的身份走访的15家左右商户,这些商户均表示,能够提供3斤左右的新明前西湖龙井。

  这样算下来,在记者采访中,商户自称的今年明前西湖龙井茶在售的就有50斤以上。

  记者了解到,各家商户对“新茶”的售价也不尽相同,从每斤400元到每斤2000元不等。

  权威说法

  头批茶叶北京市场不足30斤

  西湖龙井茶产业协会的会长商建农介绍,2009年一级西湖龙井茶,于3月16日正式采摘。最早采摘的是西湖区的狮峰山。截至目前,该产区一共出产了不足50斤茶叶,这其中只有30斤发往了北京市场。由于天气的原因,今年上市的头拨西湖龙井比去年晚了三四天。

  预计,今年西湖龙井春茶的整体产量是300吨左右,而北京地区可能抢到其中的三到五成。

  品种假

  商户不能提供防伪标志

  商户宣称的“西湖龙井明前茶”是真是假呢?在记者要求买茶后,要商户加贴防伪标志时,商户拿出了各类标志。

  记者看到,这些被商户称做防伪标的标志上,大多只写有“西湖龙井”字样,有的甚至只写有“龙井茶”。标志上既没有防伪涂层,也没有相应的茶叶编码,更不用提防伪电话了。(正规标志见下图)

  权威说法

  仿冒西湖龙井多是早熟绿茶

  老字号张一元茶庄总经理王秀兰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销售的仿冒西湖龙井大多是杭州、福建等地出产的绿茶。最常见的就是用乌牛早这种也产自杭州的、早熟品种绿茶来冒充西湖龙井。

  这些非西湖区的绿茶运用了西湖龙井的炒茶工艺,做出来的茶叶在外形上和西湖龙井很相似。普通的消费者很难分辨其中的差别。

  “乌牛早的零售价格大概是每斤200到300元。而西湖龙井一级茶的收购价格已经到了2000元左右。”王秀兰告诉记者。文/记者张鑫

  相关提醒

  买茶认准原产地标志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好辨认的就是西湖龙井的原产地标志。”杭州市西湖龙井茶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施基国告诉记者。

  今年西湖龙井还是采取原产地标志的管理模式,除了授权专卖店以外的购买渠道,消费者可以凭借这种“西湖龙井身份证”一辨真假。

  最新进展

  首批西湖龙井今日到京

  今天上午,北京首批西湖龙井正式到店,进入元长厚茶庄销售。“华北地区就我们一家抢到了头批茶。目前数量非常少,我们是分两次上山才凑齐20斤。”元长厚茶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是北京今年首批西湖龙井。”西湖龙井茶产业协会的会长商建农表示,现在上市的是西湖龙井的早产品种——43号。

  商会长表示,西湖区前一阵子一直阴雨,直到前天才逐渐转晴。目前首批采摘的是狮峰山翁家村,暂时只是小批量采摘。而更接近茶叶本源、作为国家礼品茶的西湖龙井群体种将在3月25日前后才能上市。

  商会长表示,今年西湖龙井的产量将与去年持平,品质、价格方面也不会有过多的波动。

  同时,今年西湖龙井专卖店也从原来的7家增加到8家。目前只在元长厚月坛南街店和西四总店销售西湖龙井,售价是每斤5500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