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回归北约争取更大决策权 被称政治“豪赌”

  新华网巴黎3月17日电(国际观察)法国将全面回归北约

  新华社记者严明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17日经过辩论和投票,以329票赞成、23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决定。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这一结果表明法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在议会赢得了“信任投票”,法国由此将全面回归北约。


  调整“北约政策”

  法国是北约创始国之一,但长期“孤立”于北约核心军事决策体系之外。1966年7月,时任法国总统的戴高乐将军担心美国对北约的控制有损法国军事独立性,宣布退出军事一体化机构,但保留北约政治成员身份。根据这一决定,所有法国军队脱离北约军事一体化指挥系统,驻在法国的北约军队也被要求离开法国。

  萨科齐2007年当选法国总统后,法国的“北约政策”有了重大变化。法国在去年发表的《国防与安全白皮书》中正式提出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设想。萨科齐今年3月11日在法兰西军事学院举行的一个军事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正式宣布法国将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

  法国现在是北约第四大军事人员贡献国,但持续40多年的“自我放逐”妨碍了法国对北约决策的影响力。对此,法国民众基本上认同萨科齐的观点,即法国只有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才能全面参与北约决策,提升法国在北约内部的影响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多年来一直推动欧洲防务建设,希望借助欧盟力量维护法国的外交与安全利益,扩大法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美国对此颇有疑虑,一些偏好北约“保护伞”的欧盟国家也不甚热心,担心搞欧洲防务建设会影响北约团结。有舆论说,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一来可以消除有关国家的疑虑,二来似乎可借近来美国调整对外政策之机,带动欧洲在北约内部争取更多的决策权,以北约为平台进一步发展欧洲防务建设。

  疑似政治“豪赌”

  有分析人士说,今年是北约成立60周年,面对当今世界格局和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法国选择此时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颇具政治“象征意义”,意在使欧洲国家在北约内部争取更多的决策权、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但是,也有法国国际关系专家将此举比作一场“豪赌”,押下的“赌注”是法国的“特殊地位”和“独立”形象,赌的则是法国的未来。

  一直以来,法国的安全和外交政策深深烙有戴高乐将军“独立法国”理念的印记。但萨科齐认为,如果法国要在未来全球安全事务中发挥影响力,必须摈弃“旁观者”立场,成为北约军事决策的“圈内人”。他认为,加入军事一体化机构后,法国将更强大、更有影响力,因为法国必须成为北约的“共同领导人”之一,而不是处于从属地位。同时,他认为法国全面回归北约有助于欧洲与美国的对话。

  据西方媒体报道,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后,法国希望由法国人出掌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尽管有安全事务人士质疑它的实际权力,但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至少名义上是主导北约转型的中枢机构。

  虽然萨科齐强调全面回归北约不会使法国的军事独立性受到影响,但仍有舆论认为,法国今后被迫卷入美国主导的“军事冒险”的可能性大大增强,法国随时可能身不由己地卷入与北约有关的军事行动和军事冲突。

  国内意见不一

  法国政界和社会舆论对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决定反应不一。支持者认为,近年来法国实际上一直在向北约靠拢,法国参加了北约在前南斯拉夫地区以及阿富汗等地的军事行动,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只是完成这一进程的一个“合理步骤”。

  批评者则认为,法国此举意味着向在北约占据主导地位的美国“靠拢”,这不仅有损其独立自主的国际形象,还一次性失去了推动欧洲防务建设“讨价还价的筹码”。

  目前,左翼反对党阵营明确反对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执政党内部也有不同意见。在17日的辩论中,法国前总理、社会党人法比尤斯批评说,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戴高乐总统预见的世界多极化格局正逐渐成为现实,而法国此时却选择全面回归北约这一“冷战”产物,把法国“降格为北约普通成员”,这势必影响法国外交政策独立性并削弱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议员巴鲁安也在发言中对此举可能对法国内政与外交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他说,法国全面回归北约打破了法国政界左、右阵营“多年共识”,也意味着法国失去在国际舞台上的“特殊”地位和影响力。

  独立议员杜邦—埃尼昂表示,法国由此放弃了作为东、西方之间、南北国家之间“桥梁”的角色,此举“不是进步而是倒退”。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高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