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维护公平竞争(图)

  这是北京一家超市货架上陈列的可口可乐和汇源果汁饮料(3月18日摄)。3月18日,中国商务部发出通报说,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案将对竞争对手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商务部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自2008年8月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是第一个未获通过的案例。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题:中国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新华社记者 章利新 陈君

  中国商务部18日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反垄断审查做出了禁止的裁决。
商务部认为,收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禁止此项收购。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对记者表示,此项裁决体现了按照市场经济规则依法行事的原则——支持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反对市场垄断损害公平竞争。这对于中国以《反垄断法》规范并购行为、增加透明度是一个重要案例。

  2008年9月18日,商务部收到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材料。经申报方补充,申报材料达到了《反垄断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的要求,11月20日商务部对此项集中予以立案审查,12月20日决定在初步审查基础上实施进一步审查。

  漫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中国商务部依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反垄断审查的目的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对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反垄断调查进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表示,商务部在11月20日正式立案启动反垄断调查程序以来,到目前为止第一阶段的审查工作已经完毕,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审查,暂定审批时间为本月20日。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天透露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的最新进展,他表示,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依法审核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不会受任何外部因素的影响。

  据中新网报道,陈德铭昨日表示,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依法审核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不会受任何外部因素的影响。陈德铭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结束后向记者作出如上表述的。

  离商务部的最后表态还差不到一个月,如今却有消息传出可口可乐与汇源已经私下订了终身。“可口可乐与汇源的事在内部已经基本定下来了。”2月24日,一位接近汇源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可汇并购案通过最后日期日益临近(申请或于3月23日之前获得审批),日前,该案又有了新消息。据商务部外资管理司副司长林哲莹透露,可汇并购案的方案已上报商务部,现已进入审查阶段,但无法判断成功通过的几率。有人士称,可汇并购案正面临三大困难:媒体过度炒作影响有关部门行政、对汇源民族品牌的影响仍在估算中、评估收购对整个产业发展方面的影响。

  不受外部影响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题:中国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新华社记者 章利新 陈君

  中国商务部18日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反垄断审查做出了禁止的裁决。商务部认为,收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禁止此项收购。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对记者表示,此项裁决体现了按照市场经济规则依法行事的原则——支持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反对市场垄断损害公平竞争。这对于中国以《反垄断法》规范并购行为、增加透明度是一个重要案例。

  商务部依据《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从市场份额及市场控制力、市场集中度、集中对市场进入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及品牌对果汁饮料市场竞争产生的影响等几个方面对此项集中进行了审查。

  经审查,商务部认定:此项集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集中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

  同时,由于既有品牌对市场进入的限制作用,潜在竞争难以消除该等限制竞争效果;此外,集中还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

  据了解,汇源果汁目前在中国纯果汁市场占有率第一,年设计生产能力达220多万吨,并拥有覆盖全国的产品营销网络。有关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汇源在中国100%果汁市场和中浓度果汁市场占有率均约为四成,领先其他同类企业。

  为了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商务部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可口可乐公司对商务部提出的问题表述了自己的意见,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及其修改方案。

  经过评估,商务部认为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据此,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商务部做出禁止此项集中的决定。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根据汇源在中国果汁市场的份额,以及可口可乐的实力,商务部的这个裁决原本毫无悬念。这个结果也证实了中国《反垄断法》的严肃性,而法制的可预期性正在构成一个国家商业环境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这是《反垄断法》自2008年8月1日实施以来的第一起未获的批准的案例。商务部表示,反垄断审查的目的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并购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可口可乐在中国巨大的营销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使得它并购汇源后对果汁饮料市场影响不可忽视。”赵玉敏说。

  去年9月18日,商务部收到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材料。11月20日,商务部对此项集中予以立案审查,12月20日决定在初步审查基础上实施进一步审查。

  裁决结果宣布当天,汇源股价开盘大跌19.4%,至8.3港元,公司随即宣布临时停牌。

  去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拟以每股现金作价12.2港元,总计约179.2亿港元(约合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及全部未行使可换股债券。较汇源果汁停牌前的8月29日收盘价4.14港元溢价1.95倍。

  这是可口可乐公司有史以来第二大并购行为,也成为中国《反垄断法》正式施行以来遇到的首起最引人注目的跨国并购案。

  可口可乐是全球最大软饮料制造商,其核心产品拥有中国软饮市场15.5%的份额。目前,中国是可口可乐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2007年,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业务增长了19%,2008年第四季度取得了29%的增长。

  对于目前正在进行中的中铝注资力拓等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项目,梅新育表示,我们不要求贸易伙伴给予中国企业额外的优惠,只要求他们严格按照其法律和国际规则,给予中国投资无歧视的待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