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医保转续异地就医结算等方面或有制度性突破

  国家争取3年完成医保地级统筹

  我省有望更快实现

  昨日,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新医改方案最终稿中对“医保关系接续、异地就医和费用结算”将有明确说法。有关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在医保转续、异地就医结算方面,有望实现制度性突破。

  对此,本报记者在省内多方采访,了解吉林省在这方面工作的进展。

  今年全面启动地级统筹

  症状诊断

  医保卡被“画地为牢”

  有人士认为,现在的医疗保险规定,对待患者的严格程度,甚于对待违规高官的“规定地点、规定时间”。

  “很繁琐,比如要求指定医院、指定药物、指定时间、不能跨地区使用、用时的程序复杂……”这位人士表示,这对人们享用医保待遇客观上形成了阻碍。

  “医保卡确实存在画地为牢的问题。”昨日,省内有关部门人士表示,“按照现在媒体所透露的信息,新医改方案中关于医保的部分,应该说与我省相关部门确立的工作方针比较一致。”

  据悉,针对医保,我省将谋求在今年或更长一点时间,实现多方面的突破。

  按方抓药

  医保卡全国一卡通分三步走

  第一步:今年全面启动地级统筹

  有关人士介绍,医保方面,我省现有51个统筹区,“我省将会争取利用1年时间,实现地级统筹,变为9个统筹区。”这位人士解释,现在我省的统筹区,以县(市、区)和市(州)为单位区分,医保卡无法跨县、跨市使用,“比如九台市的医保卡,就很难在长春市内使用。”

  实现地级统筹后,统筹区将会统一以地级市为单位划分,“这样做的效果是,会提高县(市、区)保障水平,另外比如九台市的医保卡,可以在整个长春地区使用。”

  去年,我省已在延边率先试点,并初战告捷,这为在全省推广地级统筹,积累了经验和信心。”有关人士说,“国家确定的时间表是从今年开始,争取3年时间完成地级统筹,而我省不用那么长时间,会更快一些,最快一年就能完成。”

  疑问:9个统筹区,显而易见是9个地级市(州),那么长白山开发区管委会又将如何统筹呢?

  有关方面回答尚在研究,“至于长白山开发区管委会,暂时考虑可能会并入延边或白山地区。”

  第二步:推动省级统筹

  有关人士介绍实现地级统筹后,下一步将是推动省级统筹,“就是整个省内变为1个统筹区,医保卡省内通行。”

  第三步:推进国家层面统筹

  当国内各地都实现省级统筹后,将会推进国家层面的医保统筹,这是最理想的状态,那时医保卡可以实现跨省使用。

  赠“保健品”

  门诊享医保争取全覆盖

  “我省将在今年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制度,进一步扩大参保者的待遇支付范围。”

  省内有关人士确认,今年我省城镇居民将会在门诊时享受医保。

  “再过半个月,在这方面将会有更准确的消息。”这位人士透露。

  该人士介绍,我省共有一千多万城镇常住居民,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的居民,可在门诊使用医保,另有超过半数的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无法使用。

  随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制度的建立,此方面将会有所突破,最终实现医疗保险门诊的全覆盖。

  “门诊药房改制零售药店”现仨“痛点”

  新症状

  探索公立医院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等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这句据说是新医改方案最终稿的表述,一经传出,立刻引起震动(详见本报昨日2版)。

  昨日,大批网友跟帖。疑问焦点集中在,如果改制门诊药房,医院收入靠什么?挂号费、检查费会不会大幅度涨价?这能一举挡住以药养医的制度漏洞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春某医院院长,就此谈了自己的看法,“单从‘探索公立医院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等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这句话来看,应该还不是想大面积铺开,可能会先选几个医院进行试点,成功后才能推广。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现在也很难说好还是不好,我们一定要看配套措施,才能给出详细判断。”

  痛点一:医院收入怎么办?

  诊断:这对财政是个考验

  这位院长表示,如果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财政应对医院给予补贴,“要是各地区自行补贴,那么对于财力雄厚的省份,问题不大;但对财力薄弱的省份,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另外还要看每家医院门诊药房收入占总收入的具体比例。”

  痛点二:检查费等会大涨吗?

  诊断:应该不会

  这位院长认为,应该不会大涨,“医院的挂号费、检查费,政府都有明确的收费标准,医院必须按章行事,这方面创收的空间不大。”

  痛点三:能挡住以药养医吗?

  诊断:根源不在于此

  “根源不在于药店是谁的,”这位院长说,“药价虚高才是问题所在。”

  附加诊断:

  一些衍生问题需要注意

  由于没有看到配套方案,这位院长很难评价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的效果,但他也表达了忧思,“这样改,如果配套措施不到位,会有很多问题衍生出来。比如医院门诊药房原有人员如何安置?急诊、急用药品怎么解决?门诊药房原有业务流程所遗留的债务怎么办?”

  基本药物目录能控制常用药价

  这位院长谈到对新医改方案的最大期待,还是“基本药物制度”,他表示,“基本药物目录出来后,这些药物的终端市场价格,会在一定范围内确定,将使人们最常用的药物价格更加稳定。”

  新动态

  新医改公布日期

  临时变更?

  昨日中午,卫生部发表“严正声明”,称“近日,《国际金融报》报道称卫生部官员透露新医改方案将于3月18日正式公布,并有大量网络媒体转载。据查,该报记者从未向卫生部提出采访申请,也未有卫生部官员接受该报记者采访。该报道严重失实”。

  事实上,共有多家国内媒体披露了“18日可能会公布新医改方案”的消息,只是其他媒体的消息来源,并不是“卫生部官员”。不管怎样,新医改方案,还是没在18日公布,难道“18日”真是空穴来风?

  昨日,来自医疗界的一位全国政协委员透露,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已知道新医改方案的公布日期是3月18日,“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当时是少数一些人知道这个日期。”对于为何没能如期在18日公布,这位政协委员猜测,“可能是两会上对医改方案提的问题太多,有关方面还要调整,所以公布日期最终延后了。”

  昨天下午,医改方案起草者之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再次确认“新医改方案很快就会公布了”。目前,从各方流出的信息表明,新医改方案仍有极大可能在本周内公布,对于这些信息,相关方面并未发布“严正声明”,这是否可以看成是默认呢?

  ■网络调查

  2/3网友

  不看好新医改

  从2005年开始,公众已等了很久,早一天公布,晚一天公布,已不再重要。某网的一项网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0时,66.2%的网民认为新医改不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7.7%的网民认为能,26.1%的网民选择了“不好说”。

  本报记者 刘昕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