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接遗骨海外的烈士回家

  打印 关闭

  3月17日,“迎接抗日将士遗骸回国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有关方面和“八百壮士”健在的老战士王文川参加。活动主办方争取在年内完成流落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抗日将士遗骸的身份确认工作,并力争接回祖国,让英雄们叶落归根。


  中国人崇拜祖先,讲究孝道,慎终追远,体现“落叶归根”的终极理想,也对烈士崇敬怀念。但对战场上阵亡战士进行所谓“青山处处埋忠骨”的看待,往往任意散落不加收敛,缺乏应有的尊重,而敌国对我方阵亡将士埋葬更是草草了之。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是当年有识之士冒死收殓烈士遗骸建成。战争大片《集结号》中,连长谷子地为了给牺牲的战友们赢得一份荣誉,不辞辛苦。

  笔者曾去日本千鸟渊公墓调查。日本在几十年时间里,不惜工本,将海外发现的35万具无名日军官兵遗骸都收葬于此,每年都有首相和其他皇室成员、政府高官前来祭奠。中国人只注意到靖国神社问题的存在,并且谴责批判,却往往忽视日本首相每年8月15日战败日必去祭奠千鸟渊公墓无名战死者。

  韩国把朝鲜战争遗骸发掘作为国家永久性项目工程,设立了“国防部遗骸发掘甄别团”,进行发掘遗骸、DNA采样、身份认证等工作,并由韩国总统举行隆重的接灵仪式。尽管遗骸甄别遇到不少困难,但总统李明博意志坚定:“政府坚持直到找到最后一具遗体,将继续增加相关组织和预算,扩大各方面的支援。”“缅怀为国捐躯者的英灵并负责到底,是国家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将海外发现的美军尸体或尸骨,精心装上棺椁,盖上美国国旗,甚至用专机运载。

  我国许多专家学者及社会热心人士认为,有必要每年举行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及中国历次战争英烈和死难同胞的活动,并通过两会代表提议: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这次“迎接抗日将士遗骸回国活动”启动,开始了寻找海内外烈士遗骨活动、弘扬人道理念的新纪元。活动显示了民间力量的强大和不可或缺,但将烈士遗骸发掘甄别工作作为国家工程进行,无疑更有力量,更能使相关遗留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