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我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陈科

  “截至2月底,我省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累计开工10124个,占重建任务的31%。”3月8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专题采访中,四川向全国人民报告灾后恢复重建的最新信息。


  “三年任务两年干”,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快马加鞭。信心与力量,来自科学发展观在四川的深入实践。

  学习实践活动只有与大局相融、与发展对接,才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在推动实践中彰显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力量

  2008年9月下旬,按照中央安排,在全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期间,我省启动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遂宁、江油、南溪、川投集团、长虹集团、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被选为试点单位。

  试点启动之时正值我省推进“两个加快”关键时期,又逢国际金融危机加剧,省委意识到,这既是关乎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又是我省灾后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难得机遇。省委提出,试点工作必须坚持“四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理论武装、解放思想、实践特色和群众受益。基本任务是: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是一场深刻的观念变革。7个试点单位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先导,26个方面260余个分专题,把事关本地本单位怎样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着力点。

  紧扣全省“两个加快”基本任务,各试点单位及时把认识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确立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活动主题:遂宁找到了探索绿色经济发展的路径;江油以科学重建推进科学发展;南溪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推动新型城镇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川投集团提出“打造能源支柱产业,打造一流投资集团”;长虹集团提出“推进产业转型,领跑西部国企”;西南石油大学和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分别提出打造多科性研究教育型大学和西部特色高专的目标。

  “试点单位特别注重紧扣全省"两个加快"这一大局,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活动主线。实践证明,学习实践活动只有与大局相融、与发展对接,才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在推动实践中彰显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力

  量。”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和行动举措,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灾后重建和加快发展,最终是让群众受益

  在江油,灾后重建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课堂。

  以产业重建为例,优化产业结构、上档升级成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江油围绕特冶、机械、建材“三大基地”打造,攀长钢、川矿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围绕产业升级和资源优势转化,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灾后不到半年,投资15亿元的上海国大日产2×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资6亿元的浙江红狮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相继开工。

  各试点单位把突出实践特色的根本要求贯穿活动始终,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灾后重建和加快发展。长虹集团确定资产优化、人员结构优化、项目优化等应对危机的五大举措,去年12月实现销售收入36.89亿元,环比增长43.76%。

  试点工作怎么样,最终要看群众得到了什么。遂宁9.4亿元投向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等10大民生工程;南溪县投资1.2亿元,整体搬迁南溪职中,新增4000个义务教育学位,解决城镇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西南石油大学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帮助2000余名农民工实现再就业……

  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和变化,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干部群众对试点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满意率均在98%以上。

  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毫不迟疑地改,健全制度机制,增添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紧扣“两个加快”,各试点单位深入分析找问题,开门搞活动,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毫不迟疑地改。江油查找出33个整改项目,由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领取整改任务,采取台账管理、公示承诺、挂牌销号、通报督促等方式,下功夫解决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目前已整改16项。

  试点活动促进了行政效能建设提速。遂宁废止、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3100余个,全市行政审批办理提速达到98.77%,市政务服务中心到期办结率达99.9%。南溪精简审批事项41项,压缩审批时限近4000个工作日,各窗口办件办结率达100%。

  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在试点活动中显现,为科学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遂宁制定农村民生综合指数评价体系,涉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等40项具体内容,配套推进农村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江油建立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机制、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科学发展保障机制、科学重建推进机制,增强了推进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更多的创新机制将孕育诞生:川投集团正在研究起草国有企业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指导意见;西南石油大学党委推进研究生培养管理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在四川“两个加快”的实践中,科学发展已成为共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