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能源外交失灵 专家详解俄罗斯如何应对危机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权利。我想问您一下,普京是否会金盆洗手远离政治?

  冯玉军:这个问题在普京总统即将结束第二个总统任期,2008年俄罗斯总统日选举即将揭开序幕的时候,很多人提出了这个问题。

俄罗斯宪法规定,担任总统只能连续两届,普京在结束总统任期之后,将向哪里去,做什么,当时在俄罗斯有很多的传言和小道消息。当时人们讲普京有一种选择,就是修改宪法,继续担任总统。这是一种占上风的讲法。第二种讲法是普京会去担任俄罗斯最高法院院长,通过司法的程序来坚持自己对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掌控。第三种说法就是普京要去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也是世界上超强的跨国公司之一,去当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总裁。但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普京总统并没有走上这三条道路,特别是没有修改俄罗斯宪法。没有说总统可以连任三届。他没有让俄罗斯的宪政体制发生根本性的动摇,保持了政治体制的稳定,这是非常关键的做法。之后在梅德韦杰夫总统上台之后,又马上提名普京担任总理,当时有很多人感到非常的诧异,为什么普京卸下了总统的外衣,又坐上了总理的宝座,是他贪恋权利吗?西方有很多人的看法是这样的,普京舍不得放下手中的权利,舍不得离开俄罗斯的政坛,要继续对俄罗斯的经济政治生活产生决定性的作用。

  但是我从自己这么多年对俄罗斯的研究,我觉得不是这样。如果说普京对俄罗斯的权利过于迷恋的话,在他当时没有卸任的时候,完全有可能修改宪法。当时他的支持率也是非常高的。而且就修改宪法问题,俄罗斯的许多政党,特别是统一俄罗斯党都提出了各种可操作的方案。当时的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仍然占据多数,如果要修改宪法从技术层面上是没有问题的。普京完全可以合法的继续当他的总统。但是普京并没有这么做,为什么他没有离开政坛,而且当上了总理的工作?还和普京最根本的政治目标和政治理念有着根本性的联系。那就是要充分利用他在担任总统八年期间积累起来的经验,充分利用俄罗斯政治经济稳定的良好势头,实现俄罗斯国家复兴的根本性的目标。因为普京从他原来作为一个克格勃的官员,他对俄罗斯历史的掌握,他心中的一个根本性的目标就是要结束苏联解体以后十年时间俄罗斯经济混乱,政治解体,被国际打压和压制的状态,要实现俄罗斯大国复兴的目标,这种需求对他心理来讲是非常强烈的。之所以当总理,当时有很多人不太看好这个职位,因为在俄罗斯现在的政治体制之下,总理是一个受累不讨好的工作。按照俄罗斯现在的体制,总统现有全权,总理主要负责经济事务,经济搞不好的话,总理直接是挨骂的角色。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发生了非常不好的变化,让普京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最近一段时间普京在全国各地考察,走到工厂、企业、农村,甚至和矿工一起面对面的谈反危机的计划。他的责任也是非常的重大。所以说我觉得很多人提出普京金盆洗手的想法,不太符合他个人的性格,也不符合俄罗斯国家发展的需要。

  主持人:上述所说,我们应该如何判断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这一系列变动中的角色。他在过去执政中和梅普关系做何评价?

  冯玉军:梅普组合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觉得是运转非常有效、正常的。尽管两个人不是百分之百的一致,也有一些意见分歧,但是可以保证他们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关系不受外界的冲击。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刚刚上任的时候,到现在为止已经一年的时间了。在上任之初他提出了一系列的目标,是和普京这八年连续的政策方针是一致的。普京下台的时候,普京有一个普京计划,就是要用二十年的时间让俄罗斯真正的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经济强国。同时,恢复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超强的影响力。梅德韦杰夫刚刚接任总统的时候,提出了四个一的计划,所谓的四个一就是俄语当中四个单词,都是以俄语的一开头的。第一是制度,第二是投资,第三是基础设施,第四是另外一个计划。这四个一的方案仍然是延续普京的发展思路。

  主持人:上述所说,我们应该如何判断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这一系列变动中的角色?作为普京的继承人,您对他过去一年的执政和梅普关系做何评价?

  冯玉军:梅德韦杰夫总统从去年继任以来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他刚上任的时候就制订了自己的一系列计划。这些计划都是和普京计划一脉相承的。都是普京八年以来要实现的政治经济目标的延续,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一年多以来,梅德韦杰夫总统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发挥了自己充分的作用,保障了政治体制的基本稳定,和普京总理在政治经济一系列的问题上意见都是高度的一致。他自己作为超级总统制俄罗斯国家的一国之君,也有自己的特色和影响。包括在国际事务上彬彬有礼的举止也和普京的强行之举有一些差别。就我个人看来,两个人仍然在反危机的过程中携手并肩,一同应对着这些挑战。

  主持人:我们应该如何预测这对组合的政治命运?

  冯玉军:这对组合的政治命运首先取决于它的政治体制,俄罗斯的政治体制是超级总统制,现在看来超级总统制和总理制加上议会是比较协调的。议会中占主导地位的政党是普京党,也是梅德韦杰夫党。现在尽管他们这对组合面临着金融危机的一些挑战。但是我觉得两个人的个人关系、工作关系非常的稳定。这对组合仍然将在未来的俄罗斯经济政治生活中发挥旗手和舵手的作用。

  主持人:2008年国际石油期货价创记录达到了每桶147美元,在这个时候俄罗斯在反导问题上与美国针锋相对,军事打击格鲁吉亚,重返中东拉美政治舞台等等一系列的政治举措。是否是高油价给了俄罗斯重新唤起大国雄心的底气?在高油价时代,俄罗斯主要想做些什么?

  冯玉军:这几年俄罗斯经济形势的好转,它在国际舞台上一系列的表现都是与高油价密不可分的。伊拉克战争以来,国际舞台上进行了新一轮的油价上涨。俄罗斯是这个的受益者。同时,俄罗斯也开展能源外交,企图把它与核武器一起当做俄罗斯的战略武器,对它的进展是非常大的。2006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危机,今年年初的时候,再次爆发了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危机。这几年俄罗斯一直扩大着自己的天然气份额,又利用能源这张牌,积极的调动着大国关系,调动着它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去年俄格战争以后,大家看得非常清楚,尽管欧洲和美国同样对俄罗斯用武力打击格鲁吉亚非常不满,但是欧洲和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是截然相反的。欧洲因为自己对俄罗斯有着巨大的能源要求,无法对俄罗斯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另一方面,这些年针对独联体一些国家,脱俄靠西的倾向,俄罗斯也在通过能源的手段来施加对他们外交政策上的影响。在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已经购买了25年长期天然气的出口权。土库曼斯坦的很大一部分天然气已经被俄罗斯买断的。俄罗斯也对尤先科和科莫生科政府的政策进行一定的牵制和扼制。对格鲁吉亚也是一样,俄罗斯这些年通过减少电力供应等等一系列的手段影响着格鲁吉亚的内政,也影响着格鲁吉亚对外政策的选择。

  在高油价的时代,俄罗斯不仅在经济上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以一年一千多亿美元的油价收入,高油价带来的收益对他是非常大的。让他的国库非常的充裕,积累下了很多的外汇储备。去年的时候,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是世界第三,仅次于中国和日本。在外交方面,俄罗斯也是积极的运用能源的手段维护自己国家利益,调动自己与大国和周边国家关系。这一点是毫无疑问。

  主持人:俄罗斯和金砖四国的中印等国一样,都是这场金融海啸的幸存者。但是先是油价暴跌到37美元,接着俄股市下跌75%,外资抽离,高失业、高通胀,海外债务陡增,到现在社会层面和经济层面出现了动荡的迹象。我想请问冯所长,普京执政经营了八年的俄罗斯是否真的这么不堪一击?

  冯玉军:这次金融危机对俄罗斯的冲击是非常巨大的。也是出乎梅德韦杰夫和普京预料的。因为去年6月份的时候,美国次贷危机已经非常严重,但是俄罗斯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还是表现良好的。那个时候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是世界经济中的稳定岛。但是8月俄格战争,特别是10月金融危机效应进一步扩散以来,俄罗斯整个的经济形势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你刚才也说到了几点,卢布急剧的贬值,外债非常严重。尽管俄罗斯国家的外债基本上还完了,就剩几百亿美元,但是企业和银行所借的外债非常庞大。已经达到了四千多亿美元,已经和俄罗斯所有的外汇储备基本上相等。如果要还清这些钱,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一夜之间化为乌有,整个工业生产下降非常严重,1月份下降了10%以上。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财政部对经济发展的预测越来越悲观。今年一月份作出的预测是2009年俄罗斯经济要下降百分之一点多。但是到二月份的时候,又进一步的修正了预测,说2009年俄罗斯经济将下降2.3%。这一波的经济危机对俄罗斯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但是,是不是说俄罗斯的普京执政八年以来,现在的体制就是不堪一击,我觉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我们要关注到,也就是梅德韦杰夫在刚刚上台的时候提出的四个亿的计划,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制度等等。前不久,去年年底的时候,俄罗斯通过的2020年前,俄罗斯长期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整个发展战略的目标就是要通过用实现创新经济把经济的发动机由能源资源型转向创新发展,要实现俄罗斯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变。要通过这个使俄罗斯在20年之内达到世界经济前五强的目标。但是非常的不幸,这种转变还没有来得及,俄罗斯经济结构的转变还没有来得及实现,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经济危机已经到来。

  我们看到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已经看到了自身的弱点。试图改变这种弱点,但是这种弱点的改变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实现得了的。这次危机再次暴露出俄罗斯经济结构不合理,过度的依赖能源和资源,如果国际行情继续下降,它的外汇储备、经济形势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是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到,如果下一轮的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天然气进入新一轮的高涨的时候,俄罗斯的财政收入又会迅速的增加。在那个时候他能不能迅速的把经济结构调整过来,实现创新发展,这对俄罗斯经济是一个关键点。

  主持人:有一个能源专家这样说,高油价和石油财富近年来重塑了地缘政治,现在我们正在目睹这一切的逆转。您认为俄罗斯受经济危机的冲击程度有多大?

  冯玉军:这位能源专家的话说对了前一半,后一半我不同意。在高油价的时代下,整个能源战略国际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如果说原来是西方油气,西方发达国家的能源公司在国际能源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话。这几年我们发挥非常有趣的现象。资源国国有油气公司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们的资产在庞大,他们对国有能源产业控制力越来越强,他们在国际能源市场上发挥的作用也是越来越高的。尽管现在油价在下跌,但是这种能源国有化的趋势,资源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影响扩大的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而且是一个长期化的趋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