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武汉一所高校招老师拒收本省毕业生引争议

  新学期伊始,湖北美术学院景观设计园林专业研究生余瑛登录心仪已久的本省一高校招聘网页,赫然发现,和其专业对口的艺术学院虽有招聘计划,但除常规报名条件外,还多了一项“特别”规定:报名者须是省外高校毕业生。


  家在武汉的余瑛一直梦想毕业后留在家乡高校当老师,“现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本地院校再设门槛,岂不是雪上加霜。”余瑛有些郁闷:为什么将省内毕业生拒之门外呢?这不是典型的“重外轻内”吗?

  余瑛所指的高校就是湖北大学。日前,该校在校园网上公布了2009年教师招聘计划,其中艺术学院拟招聘环境艺术与动画设计两专业3名硕士,应聘条件明确规定,第一专业须同专业普通本科,且为省外高校毕业。

  防“近亲繁殖”拒招本地生“一刀切”的做法引起质疑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前身为教育学院美术系,2005年正式成立。面对“重外轻内”的质疑,该院院长严家宽教授称,此举旨在防止艺术“近亲繁殖”。严家宽是国内著名的重彩写意山水画家,作为首任院长,他立下了规矩:“学院创建初期,选材不能局限在省内。”

  严家宽说,招聘教师不选省内高校毕业生是基于学科自身发展的考量,“艺术有一定的地域性,不同的地域,其艺术流派、风格都不尽相同。招聘外省高校毕业的老师,就是为了融合不同的流派和风格。高校艺术教育要上质量、上台阶,就不能搞"近亲繁殖"。”

  “以前尽管没有明确表示不招省内学生,但实际操作中已经执行了此项规定。”严家宽说,今年为了减少“关系户”做“无用功”,直接选用了“张榜告示”这一“礼貌”做法。

  如果确实有高水平的省内毕业生报名,能否网开一面?“不!”严家宽表示,既然有了规定,就不能破坏。

  据了解,武汉各高校艺术学院均有防“近亲”的招数,但未公开表示拒招本地学生,湖北大学这次首开先河明确表示招聘教师不要省内高校毕业生,一时间引起各方热议。

  余瑛说:“艺术学科很强调个性,如果仅仅以毕业学校所在地作为招聘条件,把其他因素排除在外,让人难以理解。”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介绍,每所高校艺术院系都有各自的艺术风格,如果教师都是同一风格、同一类型,的确对艺术教育发展不利,该校近年来也很少引进同一所高校毕业生。但他同时表示,招聘老师,更应关注个人能力,对学历和毕业学校“一刀切”的做法值得商榷。

  “从学校角度讲,强调教师来源结构多样、交叉,带来不同风格,是可以理解的,但也不能绝对化,否则走向反面。”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教授认为,本地和外地求职者同台竞争,应该看重能力素质。如果本地求职者水平高,还“一意孤行”坚持招外地求职者,也不利于师资队伍建设。

  近亲繁殖围困大学校园教职员工严重“亲缘化”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艺术类院系,其他学科和专业也开始“有意无意”地限制报名者的“近亲成分”。如武汉大学在其2008年招聘教师启事上明确规定:“具有非我校学习经历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这都有深刻教训。”王刚(化名)是湖北一省属高校某学院党委书记,此前担任学校科研处副处长。王刚说,该校部分传统学科发展多年后,教职员工都是师生、同学关系,“亲缘化”特别严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几年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7所内地高校987名教师中,有604人在最高学历毕业后,直接在母校任教,占所有教师的62%。而且越是知名度高的大学,其“近亲繁殖程度越是严重”。

  研究这一问题的大背景是中国最近十几年来学术创新缺乏重大成果,创新水平滞后于投入,学生没有超越老师的勇气,大学不能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气氛。

  “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近亲繁殖”。顾海兵如是分析。

  如何破解“近亲繁殖”困局,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副教授端出“妙招”——建立优化师资队伍学缘结构长效机制,力避“近亲繁殖”,需要“内娶”与“外联”并举,倡导“远缘杂交”。

  通过“内娶”淡化原有学缘“亲情”,以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为抓手,促进师资队伍学缘结构的改善;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基地为纽带,搭建学缘结构优良的创新团队;以特殊政策吸引海外杰出人才,促进学科梯队的组建和“远缘杂交”。(本报记者雷宇 实习生 黄伟)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瑛 | 严家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