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称赞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行动 中国主张受欢迎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中国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并提出了加强国际合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主张。在第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行前,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部分即将来中国参加论坛的国际人士,他们对中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给予了积极评价。


  “中国机遇”受到期待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提出了4万亿元人民币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一些国际经济问题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对中国扩大内需的举措给予积极评价,并认为中国的举措将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机遇。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蔡旭表示,在实体经济衰退蔓延全球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迅速地提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并开始实施其中的部分措施,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比其他主要经济体行动更迅速、更及时,这一点应该受到高度评价。

  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为确保经济较快增长和稳定就业,早早研究对策,全力以赴保持本国经济活力,采取了包括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政策。

  他强调,中国以扩大内需为基础的经济发展,不仅将有助于中国的产业发展,有助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会给外国企业带来扩大在华业务的巨大商机,有望成为“双赢发展的代表性模式”。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说,中国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将为全球经济作出贡献。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促进中国以外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无论是农矿产品还是机械设备,中国需求将为其他地区的投资者和企业提供机遇。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强调,在目前的危机中,中国能够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办好自己的事情,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帮助与贡献。

  郑永年表示,中国讲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并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单打独干,不搞国际合作。中国加强内需,是在开放条件下进行的,许多建设项目还需要进口外国的设备与技术,这对外国投资者来说存在着很大商机。

  郑永年认为,虽然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了不利影响,但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个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机会。因为产业升级往往包括技术更新,这也给外国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中国主张”受到欢迎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一主张也在国际上引起了积极反响。

  日本日立株式会社社长古川一夫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加重世界经济困境,对于中国提出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主张,应予以高度评价。

  古川一夫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国目前都面临国内就业机会减少的问题,在这个时候,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非常大。但全球贸易如果因保护主义措施而继续萎缩只会导致就业机会越来越少。因此,中国所提倡的国际合作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都是极其重要的主张,应该给予高度评价。

  他认为,要真正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必须在心理层面恢复相互信赖。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主张如果能够促使其他国家作出同样姿态,进而恢复各国之间的相互信赖,那么无疑将有效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贸易机会,对世界经济早日摆脱危机、尽快复苏将作出重大贡献。

  古里亚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在贸易和资本自由流动方面实施保护主义措施,这一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开放国内和国际市场可以促进贸易竞争和创造财富,保持市场开放是经济复苏和长期发展的必要条件。中国政府坚持逐步开放和融入全球经济的政策,从而促成了中国经济大发展,并在消除贫困领域取得重大成就,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郑永年表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积极倡导国际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是负责任的表现,它对全球经济尽早摆脱危机和实现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郑永年说,随着全球化快速发展,各国及各地区之间的联系日趋密切,相互依赖性不断增强。应对金融危机,各国之间离不开相互合作,需要同声谴责贸易保护主义。

  郑永年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是一个落伍与危险的倾向,也会导致国际间的合作减少,使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中国明确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倡导国际合作,这是一种明智、正确与务实的做法。(李拯宇张永兴 叶佳)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永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