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雷诺转产回“娘家” 保护主义疑云起

  法国主要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公司20日说,将位于斯洛文尼亚的“克利奥”生产线转至国内,以应对产能不足。

  虽然雷诺否认这次调整牵及以就业换政府援助,坚称出于商业考虑且斯洛文尼亚分厂不会裁员,但欧洲联盟高层仍担心法国保护主义抬头,要求法方政府作出解释。


  雷诺:回“娘家”

  雷诺当日发表声明说,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眼下将斯洛文尼亚新梅斯托分厂的“克利奥”生产线临时转至法国巴黎以西偏北的弗兰斯分厂。

  雷诺女发言人纳塔莉布罗特介绍,由于部分欧洲国家去年拨发专项补贴,鼓励消费者用10年以上车龄旧车换购环保型新车,雷诺小型车需求猛增。生产“俪人行”和“克利奥II”两款小型车的新梅斯托分厂眼下虽全力运转,仍无法满足需求。

  “新梅斯托没有产能提升空间,所以我们作出这个决定,”布罗特说。

  新梅斯托分厂是斯洛文尼亚最大出口企业,去年产量接近2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是“俪人行”,三分之一为“克利奥”。负责人奥利维耶勒莫勒告诉媒体记者,调整后仍将生产少量“克利奥”,但主攻“俪人行”。之所以选择弗兰斯,是因为后者直至去年10月才停产“克利奥II”,很容易复产。

  “这不是易地生产,而是弗兰斯增产,”勒莫勒说。

  雷诺计划在弗兰斯分厂增加400个工作岗位,6月至10月间复产“克利奥II”,同时新增“克利奥III”车型。

  欧盟:要解释

  调整计划令欧盟委员会疑心陡增,要求法国政府作出解释,以确保遵循欧盟自由贸易章程、摒弃保护主义。

  欧盟负责竞争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警告道,一旦证实法方救援汽车业时暗中推行保护主义,则可能要求它退还刚获批准不久的数十亿欧元车企救援资金。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月9日宣布向雷诺和标致—雪铁龙集团提供60亿欧元(约合81亿美元)优惠贷款。作为交换条件,两大车企承诺不在国内裁员关厂,并停止向国外转移生产。

  欧盟委员会起初以涉嫌保护主义为由质疑这一计划,3周前鉴于法国负责工业事务的国务秘书吕克沙泰勒致函表示救援条件不会强调法国因素才予以批准。

  但沙泰勒20日对雷诺转产决定表示欢迎时称这是“将生产调回国内”,政府救援计划开始显现“成效”。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发言人乔纳森托德对他将雷诺转产与车企救援计划“直接挂钩”感到“震惊”,称这番言论与先前表态“截然相反”。

  欧盟委员会审批成员国救援方案时,强调对方不得实行保护主义,确保向27个成员国开放市场。当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也宣布要打击经济民族主义。

  法、斯:调不一

  法国和斯洛文尼亚领导人当日在布鲁塞尔记者招待会上对雷诺之举反应不一。

  法国总统萨科齐欢迎雷诺决定,强调计划不会伤及斯洛文尼亚就业。

  “这正是我想要的,”他说,“我们既能保证法国生产,又能不裁掉斯洛文尼亚一名员工。这让我高兴。”

  斯洛文尼亚总理博鲁特帕霍尔则显忧虑。他说已与萨科齐谈及这件事,“据我所知,这(雷诺调整计划)很正常,没问题。但我得小心”。

  “让我们万分警惕保护主义诱惑,”帕霍尔说,“我们希望各成员国尊重(打击经济民族主义)义务。因此摒弃保护主义,摒弃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王鑫方)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兰 | 斯托 | 泰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