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云天化集团发生爆炸 > 09云天化爆炸消息

云南云天化合成氨车间爆炸 未造成有毒气体泄漏

    来源:云南信息报

  因合成塔出口管道断裂所致,预计10天可恢复生产,未造成有毒气体泄漏

  本报讯(记者徐蓉 周佶)昨日12时53分,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合成氨车间发生爆炸。

据初步调查,导致事故的原因为云天化合成车间合成氨装置合成塔出口管道发生断裂,导致高温、高压气体外泄。由于高温、高压气体外泄形成强冲击波,造成附近门窗玻璃被震裂飞溅,导致事发中心现场3名员工受轻微伤。因受到爆炸冲击波的影响,附近民房部分受损,10名居民受轻微伤。

  以为地震

  居民冲出家门躲避

  “地震了!”事发时,约3公里外水富县城区的张女士突然感觉自家楼房剧烈摇晃,大叫一声冲出家门。就在冲出门的瞬间,她听到了巨大的声爆炸声,据她说沉闷的尾声持续了近2分钟。

  与此同时,刘先生与同伴一起正在街上行走,也被突来的巨响吓了一跳,他一转身,看到浓密的黑烟笼罩在云天化厂区上空,火光四射。

  爆破声后,很多人冲出自己家,跑到街道或是广场。“屋里晃得厉害,一震,窗玻璃全碎了。”据了解,事发后,云天化片区及水富县部分城区房屋玻璃被不同程度震碎。

  16时30分,水富县委已成立民房受损调查组,由县委书记亲任组长,动员全县机关干部400余人立即开展受损民房的核查和受损居民户的安抚工作。

  紧急处置

  半小时内安全停车

  根据云天化集团公布,事发缘由是合成氨装置合成塔出口管道发生断裂,导致高温、高压气体外泄。由于高温、高压气体外泄形成强冲击波,附近门窗玻璃被震碎飞溅,导致事发中心现场有3名员工受到轻微伤,工厂附近部分建筑物门窗也受到轻微损坏。因爆炸处于中午吃饭时间,没有造成更大伤亡。事发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半小时内将合成氨装置已安全停车,没有造成环境污染和人员死亡。

  接到事故报告后,省安监局副局长龙宇辉立即召开会议作出安排:一是要求昭通市、水富县安监局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查明事故原因;二是要求云天化集团认真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三是向全省通报事故情况,要求有关企业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隐患排查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昭通市和水富县安监局及云天化集团领导带队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和处置工作。

  据云天化负责安全生产的总工程师陈林介绍,并没有发生违规操作,而工人在操作前也检查过,没有发现有焊缝断裂迹象,而爆炸是因为合成氨装置合成塔出口管道的焊缝发生断裂瞬间,有大量可燃的氨气外泄,所以发生了燃烧和爆炸。但是整个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只有少量的氨气向大气外泄,没有任何危险化学物品外泄,对周围环境不会有环境污染。

  受影此响

  云天化股价午后跳水

  据了解,发生爆炸的是云天化2月中旬刚刚复产的合成氨车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云天化由于需求因素,目前的几块业务都不是很理想,合成氨对于公司来说还是比较赚钱的项目,因此,该生产车间的爆炸对公司股价短期的影响会比较大。而云天化(600096)昨日早盘震荡走高,盘中最高至27.15元,涨逾4%,但受此影响,午后出现跳水行情,盘中最低探至25.50元,收盘报25.83元,跌0.62%。

  直接经济损失近100万

  根据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从医疗部门核实的最新情况:事故中,7名受轻微伤的员工中,有4名是因为当时受到惊吓被送到医院接受检查,经医生和本人确认无受伤情况,已经回家。受轻微伤的员工实际为3名,其中有两名员工受到轻微划伤,经处理已回家休息,还有一名员继续留院观察。

  截至目前,事故现场已经清理完毕,工作现场秩序井然,机电仪各检修相关单位已处于全面工作状态。据初步估计,受冲击波的影响,玻璃、设备及管道的直接经济损失近100万元,预计10天左右可恢复生产,具体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查明。

  新闻背景

  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云南天然气化工厂始建于1974年10月,是我国上世纪70年代

  初首批引进国外成套设备建成的13家大型氮肥企业之一。公司现拥有总资产87亿元,净资产28亿元。2005年4月,公司入选沪深300指数首批样本股。2005年6月,公司入选上证180样本股。

  事发时间:昨日12时53分

  事发地点:水富县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

  事故原因:合成氨装置合成塔出口管道发生断裂

  受伤人数:17人轻伤(公司员工7人,附近居民10人)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