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次法院拍卖涉嫌三项违法

  打印 关闭

  在度过了十多天难挨的拘留所生活之后,王保甲和他的几名同伴终于呼吸到了久违的自由空气。

  3月6日下午,王保甲带领一些人来到全国两会期间福建省领导住地,要求上访,场面一度混乱。当天,北京市公安机关以“扰乱该地区公共场所秩序”为由,依法对几名主要的上访人员进行了拘留。


  “我们当时那样做也是情势所逼,但现在想来确实方式上是不妥的。”事后,王保甲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

  让他略感欣慰的是,福建省相关部门已经收下了举报材料。在王保甲和他的同伴们看来,“盖子总算被揭开了一小点。”

  陷阱

  2007年10月,刊登在北京一媒体上的一则拍卖公告引起了王保甲的注意。这则公告称,受执法机关委托,将于近期拍卖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建国里二巷94号建国公寓A座22套商品房。起拍价是为3000万元人民币。

  平均下来,这些房产每平方米的起拍价大约在1万元。这让王保甲心动:这些商品房所在的区域是北京的黄金地段之一,房价一般在每平方米2.5万元左右。

  王保甲是北京市秦龙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秦龙公司”)的总经理,他所在的这家公司拥有北京市房地产销售资质。如果能顺利拍得这批房产,再出售,对秦龙公司来说,是笔好生意。

  王保甲没有想到,从他决定参加拍卖起,一个巨大的灾难就已经等着他了。

  拍卖是由福建省福鼎市人民法院委托福州市的一家拍卖公司组织进行的。2007年12月11日,秦龙公司在福州以6134万元拍得22套商品房,其中134万元为拍卖佣金。随后,秦龙公司支付了2224万元的前期款,并开始针对如何办理过户、房产证登记手续等问题向北京市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然而得到的答复则让王保甲如坠冰窖:这处房产拍卖前就已被公安机关查封,无法办理过户等手续。在向北京市公安部门求证后,他们得知,因为牵扯一起重大的诈骗案,这些商品房早已被查封,而且在拍卖时也并没有解封。

  这次拍卖源于一场乱象横生的官司。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6月25日,福建省福鼎市人民法院受理了两起诉讼。诉讼申请人林某、董某分别以一家名为众力的公司“因购买北京建国公寓商品房资金不足向其借款逾期未还为由”,要求判令众力公司分别偿还二人借款本金、利息和罚息。并要求法院判令北京的一家公司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福鼎市人民法院在2007年8月1日开庭审理该案,并于当天作出民事调解。两份调解书确认,众力公司应于当年8月8日前偿还林某借款本金1700万元,利息510万元;应当偿还董某借款本金1300万元,利息390万元。如众力公司未按期偿还,二人可分别要求该公司偿还罚息。两份调解书还认定,北京裕金公司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2007年8月9日,林某和董某向福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月13日,众力公司和林某、董某签订协议约定:将建国公寓22套商品房拍卖,拍卖款用于偿还债务。8月27日,福鼎市法院裁定对该22套商品房予以查封,于同年12月11日在福州进行了拍卖,并最终被秦龙公司拍得。

  然而,这22套商品房却成为王保甲的噩梦。在他看来,“我们已经掉进了一个拍卖陷阱。”

  他们调查得知,早在福鼎市人民法院查封建国公寓这22套房产时,此房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查封。福鼎市人民法院属于轮候查封。按照相关法规,对于轮候查封的资产,福鼎市人民法院无任何处置权。

  乱象

  在发现问题之后,秦龙公司拒绝缴纳剩余部分的拍卖款。王保甲和他的同伴们一起,开始了维权之路。

  2008年5月30日,他们向最高人民检察院递交了《请求纠正民事调解违法申请书》。两周之后,最高检将案件移交福建省检察院查办。随后,福建省宁德市检察院开始展开调查。

  记者从宁德市检察院的调查结论获悉,在此案中,福鼎市法院至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违法管辖、诉讼主体不适格、执行程序违法。

  在福鼎市法院审理的这两起借款案中,诉讼金额巨大。诉讼标的分别为2261万元和1729万元。

  根据《民事诉讼法》,并依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案件的规定,此案应由中级以上人民法院管辖。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4月1日起,福建省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是诉讼标的超过500万元的案件,在此之前中级法院管辖的是诉讼标的超过300万元的案件。也就是说,作为县级市的福鼎市法院,在2008年4月以前,被允许的受理诉讼标的不能超过300万元。宁德市检察院认定,在这点上,福鼎市法院就已严重违反管辖规定。

  检察机关调查的同时,王保甲也通过多种渠道希望了解真相。他发现,在这起因欠款纠纷而引发的以房产拍卖还款的案件中,作为被告众力公司的法人代表何某已于2005年5月去世。而法院受理案件的时间是在2007年6月25日。不得不提的是,福鼎市法院的调解书竟然还是将何某列为被告众力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认定了由法定代表人授权的一位代理人。后经检察机关查实,这名代理人根本都不认识已去世的法人代表。

  “法人代表都已经去世了,竟然还能够授权给一个人,并让这个人作为特别诉讼代理人。这样荒谬的事情,居然还在法院顺利过关。”王保甲说。

  更为关键的是,众力公司在诉讼中向法院提供的授权委托书等多份文件上所加盖的公章与该公司的有效公章并不相同。并且该公司的诉讼,根本未经股东会决议,许多股东毫不知情。

  检察机关调查证实,2007年4月13日,因涉及一起重大案件,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对建国公寓的这22套房产进行了查封冻结。同年8月,福鼎市法院给北京市建委送达了一份《协助执行通知书》,请求协助对这22套有诉争的商品房进行轮候查封。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第二十八条的规定,福鼎市法院无权执行和委托拍卖。

  愤怒

  “种种事实让我们感觉到,这次拍卖从开始之初就是一个骗局。”王保甲说。

  让王保甲感到愤怒和不解的是,就在检察机关收到他们的申诉书,并启动调查程序之后,福鼎市人民法院给秦龙公司下发了一份令大家无法接受的民事裁定书。

  这份落款为2008年6月26日的裁定书称,秦龙公司于2007年12月11日以6000万元竞得拍卖标的,并约定在一个月内付清全部价款。但至今只支付了2100万,余款拒不缴纳。经本院催缴,仍未补交。法院将根据相关规定重新进行拍卖。

  福鼎市人民法院同时在裁定书上表示,重新拍卖时,原买受人秦龙公司不得再参与,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及原拍卖中的佣金,由秦龙公司承担。

  几天之后,福鼎市法院再次发函给秦龙公司,决定于2008年7月18日进行重新拍卖。由于秦龙公司向福鼎市法院发函表示强烈反对,并指出了该案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拍卖没有按原计划进行。

  “原本以为我们指出了种种问题,法院会认真考虑并纠正错误,结果发现这是幻想。”王保甲说。

  2008年10月9日,福鼎市人民法院启动重新拍卖。在秦龙公司并不知晓的情况下,这22套房被北京的一家公司拍得。

  “我们只是想要回已支付的2100万。可即便是这样的想法,也基本没有可能了。我们得知,第二次拍卖这22套房只卖了3200万,按照福鼎市人民法院裁定书所说,我们已支付的2100万必须去补两次拍卖的差价。我们的两千多万就这样没了,很多人濒临破产,无奈之下,才采取了过激的上访方式。”王保甲说。

  因为整个案件存在诸多问题,为了防止案件在纠正之后出现的执行回转困难,2008年11月,在福鼎市法院再次拍卖成功之后,宁德市检察院给福鼎市人民法院下达了暂缓发放执行款的函。然而这份来自监督部门的函件,并未能阻止福鼎市人民法院日后发放拍卖款。

  “我们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让福鼎市法院的法官们作出种种违法举动。事已至此,我们已经不仅仅是想为自己维权,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深究藏在这件案子后面的问题。”王保甲说,“在诉讼过程中,原告和被告很显然在审理和执行阶段都能够达到高效的一致,完全可以不通过诉讼而自行解决。实在是想不明白法院为何要花费司法成本介入其中。”

  在福鼎市人民法院,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案提出的问题,院长叶德好一概以不宜向媒体透露作答。他表示,正在按照程序要求给人大部门作信访回复。随后,叶院长喊来法院办公室主任,要求记者按照程序向有关部门提出采访申请。

  宁德市检察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案件是最高检转交下来的,经过认真调查,基本事实已经清楚,并“给法院下达了重审建议书,但目前还没有收到他们的相关反馈”。

  本报宁德3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保甲 | 秦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