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消息

菲律宾商报:从三方面看好中菲解决南沙问题前景

  中新网3月24日电 菲律宾《商报》24日刊文说,虽然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沙问题上有争议,但这并不会影响两国的友好关系,相信两国通过谈判能解决好“岛屿之争”,更不应发生所谓“排华”和“撤侨”。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中国考虑从菲律宾撤侨”的小道消息满天飞。
华人社会有人甚至忧心忡忡,担忧菲中关系如果恶化,会不会成为首当其冲的“排华”受害者。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菲律宾单方面首先通过“领海基线法案”,企图非法把中国中沙群岛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份岛屿划为菲律宾“领土”。中国对此表示的强烈反对,并多次表示,黄岩岛和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通过的所谓“领海基线法案”是无效的。

  据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十八日说,有关“中国考虑从菲律宾撤侨”的传闻“纯属无中生有,没有任何事实根据。”虽然中菲在南沙问题上有争议,但这并不会影响两国的友好关系,相信两国通过谈判能解决好“岛屿之争”,更不应发生所谓“排华”和“撤侨”的事情,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首先,菲中友好历史悠久。在东南亚国家中,菲律宾虽然不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但是建交三十年来,中菲两国和平相处,友好往来,关系与日俱增,成为亚洲国家间关系良好的两个国家。

  其间,虽然也发生过纠纷,但是总有本着求同存异,互谅互让,妥善地加以解决。中菲三十年来和平友好,两国的关系可以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模范,也是大国和小国和平相处的典范。

  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国商人加紧出国投资,为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根据菲中两国签署的协议,中国将帮助菲律宾修建北南铁路,并对一些矿产企业进行投资,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可以预期,随着经贸关系的发展,中菲双边关系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菲中应该以此为契机,调动双方积极的因素,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使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并把菲中两国的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向更高的水平,成为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楷模。种种迹象表明,菲中关系友好,并十分牢固,“岛屿”有争议,但不致因争执而撕破脸皮。

  其次,华人世代移民菲律宾,已融入菲律宾社会,早在唐宋时期,就有下南洋谋生的中国人来到菲律宾的苏禄群岛谋生。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华人早已经深深的融入到菲律宾社会。

  据了解,菲律宾国父何塞·黎剎的祖籍在福建,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现任总统阿罗约的丈夫和红衣大主教辛海绵都有华人血统。华族有着优厚的社会资源,在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支持菲律宾的华社“三宝”充分说明菲中早已“亲如一家人”,菲中人民友好和睦,守望相助。不断加深友好关系。

  再者,菲律宾人民对中国友好。作为中菲关系“破冰之旅”的参与者,现任菲律宾众议院议员的邦邦·马科斯说:“当时,我们是怀着不确定的心情前往中国的,可是一踏上中国的大陆,便被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好客感动了。我对能成为中菲"破冰之旅"的一份子感到自豪与荣幸。”

  对大多数菲律宾人来说,中国是充满活力的大国,佩服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但也有一些人表示不安,菲律宾记者奥莉亚说:“中国派渔政船到南海,我们担心会对菲律宾构成威胁,中国的强大令我们担心。”他们不了解中国,不知道中国从来就没有入侵过任何国家。因此,两国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增进了解,理性耐心地解决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光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