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官员财产申报不如公示 可设立半年退财期

  申报财产门槛要符合中国国情

  主持人:不久前,新疆阿勒泰地区尝试申报制度,叫好声很大。

同时也暴露出一些软肋,比如:本来,财产公开是公众对公职人员自下而上的要求,而这种要求在我们的立法层面没有响应,反倒依靠一些爱“创新”、有“铁腕”的干部拍脑袋决定,法治变成人治;无论沐阳还是阿泰勒,公示的结果更像是“晒工资”,实际上就是无效的;阿勒泰的“创举”不是从“具有强烈的创新思维”的阿勒泰最高党政领导开始公开的,而是先从“新提任的55名副县级领导干部”起,接下来范围设定为“县处级”。那么接受汇报的高层领导又向谁汇报?您认为如何能够防止财产申报走过场,作秀?

  王全杰:现在要实行财产公示,除了人们意识上的东西,除了涉及到很多既得利益以外,还有很多事情不太完善。比如说一人一个通用账户,在每一个银行都可以有一个账户。所有的股票、所有的财产,和财产相关的都实行实名,一人一名一账户。还涉及到很多的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主持人:那么仔细分析阿勒泰的案例,当地规定单笔的额度在十万以上的动产才申报。这个门槛是不是太高了?在香港,董建华的一包花生米都是需要进行财产申报的。

  王全杰:我认为只要是你的收入或者是你的资产,不管多少都在之列。美国这么富裕的国家,对美国总统就有规定,接受50美元以上的礼品都要进行申报——包括接受外国国家元首的礼品,而且要交国库。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是有十万、五万元这样的规格,像我们这个国家,不应该这样。比如说我们规定接受五百块钱以上的要申报,这还可以理解,十万元就太高了。

  制度设置应简单化 不要对条款进行复杂定义

  主持人:阿勒泰当地的规定也只限于“与本人职务有直接或间接关系”,但实际中,“直接或间接关系”往往很难界定,若修改为礼金、礼品超过一定数额以上需要申报,似乎更合理?

  王全杰:这是把本来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比如说有人给你送礼,虽然和你没有直接的关系,或当时并不求你办事,但是很可能他想打下基础,像买期货一样长远投资。所以我认为,最好是不要加定语和状语,只要是收入,所有的礼金、礼品都要申报。比如说超过500元的。不管是与官员职务直接关系的或者是间接关系的,因为你永远鉴定不清楚。

  主持人:如果是他自己亲友送的呢?

  王全杰:也应该说清楚。在国外当一个总统或者是州长,他的消费往往超过了他的工资,他的钱从哪来?除了本人的原有财产的支撑,往往是很多亲友的财力在支持他。我就是赔钱也要干总统,就是想在总统位置上多给本国公民办点事,完成历史的使命、实现个人的价值,何乐而不为?如果真是亲属送的,那就更应该公开了,公开是光荣的,亲友资助你为国效力,应该歌颂,这不涉及到别的隐私。

  申报不如公示 秘密申报不如不申报

  主持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包括两个核心环节:一个是申报,一个是公示,就阿勒泰地区的案例来说,他推行的制度是分为公开申报和秘密申报两个部分。其中秘密申报部分不对外公开,只是组织部门掌握。有人认为这是缺陷,也有人认为是一个必要的过渡,您怎么看?

  王全杰:我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曾向全国人大提过申报制度改为公示制度。申报制度和公示制度之间有什么不同呢?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把监督的权利是交给广大人民群众还是监督的权利在部分的专职官员的手里。是群众监督还是靠着部门监督。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王全杰:对于秘密申报问题。我认为要公示,全部公示,不应该搞秘密申报。我这一部分公布了,另外一部分不公布,这还不如不公示。谁来掌握秘密这一部分呢?又绕回过去的怪圈了,又交给他的上级了,那搞申报制度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全杰 | 阳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