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官员财产申报不如公示 可设立半年退财期

  下放监督权充分相信群众辨别力

  主持人:害怕阳光法案实行的人中,可能分为两类,一方面可能是真正腐败的官员害怕遭到公开。

另外也有一些普通公务员害怕公布后得不到理解。我这里有一个自称公务员的网友,他说他支持财产公开,但是又害怕大家对官员的财产看待得不够理智。因为有一些财产在改革过程中是这样形成的,比如说房产、房改房、集资房、福利分房。如果按照现在的价值算下来,这些财产肯定是价值不菲的,跟普通老百姓有很大的差别,这些也可能会遭到不理性的看待。您怎么看待这种担心?

  王全杰:首先,你必须相信公民,相信人民群众。相信他们的辨认能力。譬如我本人是1991年参加国家第一批房改试点,房改的时候交了八、九千块钱,得了八十八平米的住房。你把这个事情说清楚相信老百姓是可以理解的。即使个别人不理解,还有大多数人能够理解。我相信这个事情还是晒在阳光下为好。既然房改的时候,你走在前面了,是好事,你带头改革,老百姓不会去难为你,你相信百姓的眼光,也要相信人民群众的肚量。任何政治问题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都可以解决,公开和透明是力量和自信的表现,比如说美军在关塔纳摩虐待战俘,不是外国敌对势力给揭露出来的,是美国自己曝光的,美军的影响力因为这个就缩小了吗?

  主持人:我们要把监督权给民众,给人民?

  王全杰:对,把监督权力交给人民群众。没有不透风的墙,你的财产隐蔽的再好,也会露出蛛丝马迹,也会有人举报,千千万万双眼睛盯着官员,本身就有威慑力。这样专职监督人员就可以去干更重要的工作,比如登记汇总、查证落实、依法裁量。实行了阳光法案我们可以节省大量的监督人员,甚至只要三分之一人就够了,又可以节约上百亿的行政经费,确属利国利民、长治久安的治国良策。还有一条,公示和监督都要通过新闻媒体来实施,自然要开放媒体,我在博客曾发表观点——媒体的监督就是群众的监督,媒体是群众监督的手段,有些官员怕媒体曝光实际上是怕人民群众。我们的国家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国家,干部又是人民的公仆,财产公示实际上是实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必由之路。财产公示成功了,又可反作用于整个社会,促进吏治清廉,增强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同时也促进社会民主进程和政治的文明。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全杰 | 阳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