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发射卫星倒计时 > 09朝鲜试射消息

朝鲜火箭发射在即 且看日本是否拦截(图)

网上流传的朝鲜导弹数据图

  东北亚局势现在很不平静。

  自从朝鲜上月宣布要发射火箭卫星以后,日、美、韩立即显示了强烈的反应。虽然美韩上周结束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让远近各方都瞪大了眼睛,但日本方面这一阵子的言行更让有关国家真切关注。

  认定是弹道导弹 日本扬言拦截

  日本强调,朝鲜正在准备的发射行动“卫星是虚,实为弹道导弹”,并扬言将联合驻日美军用MD(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予以拦截。对此,朝鲜予以强硬的回应:“拦截就等于宣战”。


  随着朝方公告的发射日期的临近,双方针尖对麦芒的这场心理战博弈就要从言语威胁摊牌为行动对抗了。种种疑问就要有个结果:一是朝鲜是否真的实施发射行动,二是日本(在美国支持下)是否真的动手加以拦截。后一个问题尤其令人关注。

  两月心理战 强硬对强硬

  朝鲜即将进行发射活动的消息从2月开始发酵。日、美、韩迅即表示强烈关注,并要求朝鲜停止危险举动。日本防卫大臣2月下旬公开表态,将利用国内配备的MD系统进行迎击拦截。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也同时表明正在进行迎击朝鲜导弹的准备。3月9日,美韩如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朝鲜一再强调,将利用“银河2号”运载火箭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朝方拥有和平利用宇宙空间的权利。近日,朝方更按国际惯例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机构通报称,将在4月4日至8日发射卫星,这期间会关闭两条空中航道。

  针对日美的“迎击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3月9日宣称:“如果日、美、韩对朝鲜发射的卫星进行拦截,即意味战争的开始。朝鲜将针对日、美、韩的军事基地给予打击报复。”

  对于朝鲜的“战争论”,日美显然没有“应战”的打算,转而开始大谈“发射后”的应对措施。

  日美双双强调,就算朝鲜发射的是卫星,也同样违反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决议案。日美将联合国际社会强化对朝鲜的制裁。日美方面也一再强调,朝鲜是在以发射卫星为名进行远程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但另一方面,美国驻日代理大使杰姆瓦尔特3月24日明确表示,即使朝鲜发射了导弹,美方也不会冻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

  日方现行对朝制裁措施将在4月13日到期。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再度延长制裁期限,并采取包括全面禁止对朝出口以及强化限制对朝汇款等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用不用MD?能不能拦截成功?

  1998年8月朝鲜发射的“大浦洞1号”弹道导弹飞越日本上空后,日本开始着手准备建立导弹防御系统。

  该系统分为两个拦截阶段。首先是用雷达捕捉敌方发射的弹道导弹,随后由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进行追踪,并发射海基型拦截导弹(SM3)在大气层外实施拦截。如果没有成功,再由航空自卫队的地对空反导导弹“爱国者”3型(PAC3)在其落地前予以击落。

  目前,日本的SM3部署在“金刚”号和“鸟海”号两艘宙斯盾舰上,PAC3已配署完毕6个基地。防卫省计划在2010年完成共计11个基地的配署。

  日本国内的PAC3基地主要配署在首都圈和东海地区,但处于朝鲜所报卫星飞行途径中的东北地区却连一个基地都没有配署。防卫省日前决定,将几个PAC3反导系统转移到岩手、秋田两县。而由于PAC3射程仅几十公里,能否奏效实在难说。

  此外,如果搭载朝鲜卫星的真是猜测中的射程达6000公里的“大浦洞2号”弹道导弹,日方的迎击将更加困难。“大浦洞2号”导弹的飞行高度能达到600到1000公里,超过了SM3的飞行高度。

  据悉,日本的MD系统中追踪雷达和通信系统的建设还要3年才能完成。防卫省内虽然有意见认为应该动用MD——借此彰显巨额投入的必要性,但另有消极意见指出:“MD现在还没完成,如果失败了,以后可就要不到钱了。”

  拦截说突然微妙变调

  关于利用MD拦截,虽然日本至今仍摆出“你发我就拦”的架势,但从政府官员近期言论来看,毕竟也发生了微妙却重大的变化。

  日方最初的说法是“一旦发射将坚决迎击拦截”,现在则变成了“一旦发射失败,导弹或卫星碎片如落向日本国土可能造成损害的情况下,将坚决予以迎击拦截”。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等于说,如果朝鲜导弹(或卫星)发射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日本就不会实施迎击拦截。

  骑虎难下 日本官员先泄气

  日本政府这几日高调地设立朝鲜导弹事件应对本部,又努力完善法律——准备通过迎击破坏弹道导弹的命令,从而为拦截导弹创造环境。未曾想,自己的官员先泄了底气。

  23日,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日本高级政府官员针对MD系统的技术可行性向媒体表示,“对方开枪之后我们也开枪,你认为子弹能打到子弹吗?……我认为MD系统打不准”。该官员还称:“虽说以前的实验成功了,但那种情况是"喂,我发射了啊","好,我来迎击"。要真是突然发射,哪能这么容易就打中。”

  他说,虽然日本“标准-3”导弹曾经成功实施拦截试验,但当时已事先有准备。如果朝鲜突然发射,日本无法拦截。在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向首相麻生太郎作汇报这段时间里,“导弹”已经就打到日本了。

  24日,中曾根外相在阁僚会议后针对此事也承认:“从事实上来说是有难度。日本以前没有这样做过。它以什么形式飞来、怎么飞来、飞往何处,这些我们不知道。”

  对于这种“灭自己志气,长他人威风”的做法,相关人士赶紧出来纠偏。

  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当日表示,MD靠不住的说法绝非政府见解,“政府考虑到了所有的情况,会尽其所能确保国民的安全,大家不必担心。”

  防卫大臣浜田也强调,他“完全没有那种想法”。

  自民党国防关系会议对官员的消极言论提出批评,认为“这种发言流布于报端造成的影响极其负面”,“(发言的人)缺乏紧张感”。

  有分析指出,这两天日本政府内部关于MD系统所表现出的混乱场面,明白地显示出了日本政府面临的现实窘境——早早就把强硬对抗姿态摆好了,最终却骑虎难下,造成目前拦截不是、不拦截也不是的进退维谷窘境。事实上,即使抛开动用MD拦截的问题,只考虑事后的应对措施,日本能对朝鲜打的牌也实在少得可怜。(本报东京3月24日电/驻日本记者裴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