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08年度业绩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专电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商银行,股票代码SH:601398;HK:1398)3月25日公布了2008年度的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8年度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11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2%;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3元。
这已经是工商银行自2003年以来连续第六年实现高增长,六年中税后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7.5%,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国际性大银行之一。2008年工商银行巩固了全球市值最大银行的地位,并成为全球最盈利的银行。

  2008年,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工商银行深入推进经营战略转型和各项业务的创新发展,为公司股东创造了优异的回报。2008年工商银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21%,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9.43%,分别较2007年提高19个基点和320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95%,较2007年末提高15个基点。成本收入比为29.84%,较上年下降5.18个百分点,保持了良好的成本控制水平。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3.0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75%。雄厚的资本实力保障了工商银行的持续发展能力。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息每10股人民币1.65元(含税),较2007年增加24.06%。

  在2008年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的严峻挑战下,工商银行能够取得如此亮丽的业绩,首先取决于其正确的经营战略和较高的风险管理水平。工商银行目前拥有中国银行业最全面、最完善、最领先的风险管理系统,在内部评级法工程建设方面亦领先同业,非零售项目内部评级已达到高级法要求,并在信贷审批、风险定价、组合管理等领域应用。工商银行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的演变发展及对全行各项业务的影响,相关风险特别是外币债券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2008年以来,工商银行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大幅减持了涉险外币债券,并对相关涉险外币债券计提了足额拨备。截至2008年末,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比2007年末下降了73亿元,不良率下降0.45个百分点至2.29%,连续9年实现了不良贷款绝对额和占比的“双下降”,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30.15%,同比提高26.65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其次,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工商银行2008年的优异表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工商银行把支持经济发展与坚持商业银行原则相统一,适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及时调整信贷政策,积极稳健地增加信贷投放,既有力支持了国家扩内需促增长政策实施,又增强了盈利能力。2008年,工商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5368亿元,同比多增1901亿元,增幅为14.3%,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

  与此同时,依托强大的客户基础、高效的分销网络和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工商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实现了多元、创新的发展。2008年,工商银行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人民币4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银行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企业年金、现金管理、理财等新兴业务继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指标均居国内同业的首位。银行卡发卡量超过2.38亿张,消费额近8000亿元,其中信用卡发卡量突破3900万张,消费额超过2500亿元,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投资银行收入增长78.2%,全年承销各类债券52支,承销金额达1646亿元,连续第二年成为国内债券承销发行的第一大行;托管业务收入增长41%,托管资产规模连续11年居国内第一,在基金、年金、保险等托管领域均保持市场领先;企业年金业务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50%,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企业年金服务机构;理财业务继续强劲增长,全年共推出216款理财产品,其中自主开发理财产品销售额21976亿元,同比增长715%。

  第三,服务水平的大幅跃升对业务发展和赢利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在过去的一年中,工商银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理念,以开展“奥运服务年”为契机,着眼国际先进水平,从网点渠道、业务流程、IT系统、产品创新、服务管理等层面系统改进客户服务,实现了奥运服务“零事故”和“零投诉”,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为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2008年工商银行推出了私人银行服务,建成财富管理中心110家、贵宾理财中心近3000家,对一大批营业网点进行了全面改造,电子银行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分层分区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客户体验工程正式启动,提高了服务效率和精细化、差异化水平。同时,工商银行坚持把加快创新作为竞争发展的战略举措,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加快新产品开发,所拥有的各类金融产品已达3000多种,成为国内金融产品数量最多、门类最齐全的银行机构。

  更具有决定意义的是,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的持续转变显著提升了工商银行的经营效率,大大增强了工商银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2008年工商银行继续推进经营转型,各项业务结构显著优化。资产结构中,非信贷资产比重提高至54.5%;收入结构中,非利息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上升到15.2%;信贷结构全面改善,贷款收益率由2007年的6.11%提高到2008年的7.07%,提高了96个基点;渠道结构中,离柜业务比重提高到43.1%;客户结构中,个人中高端客户比去年提高了18.6%,对全行盈利的贡献进一步提高。在国际化、综合化发展方面,2008年工商银行纽约分行、悉尼分行、多哈分行和工银中东相继开业,工商国际成功申请投行牌照。截至2008年末,工商银行已将境外营业机构延伸至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134家,与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358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综合化和国际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作为一家大型金融企业,工商银行在为股东带来良好回报和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同时,认真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全行为抗震救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多方面援助,是抗震救灾贷款和捐助最多的银行,累计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贷款288亿元,捐款1.4亿元,其中员工个人捐款8869万元。在应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对一些经营暂时困难但基本面较好的企业,按商业银行原则给予多方面的金融支持,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工商银行继续大力推行“绿色信贷”,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贷款投放,加大对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截至2008年末,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贷款企业及贷款余额占比均超过99%,其余不到1%的贷款企业是由于环保部门尚末对其进行评估认证。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