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3-23围堵政府事件再起械斗 武警守桥头

  人民网海口3月26日凌晨电 (记者罗昌爱)3月23日晚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发生不法分子利用一起学生纠纷,蓄意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围堵、冲击镇政府和边防派出所的“3-23”突发性群体事件,25日再度延续。25日中午13时30分,感城村数百村民冲入宝上村地界与宝上村数百村民发生械斗。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1死6伤。

  据东方市中医院门诊部主任覃光新介绍,宝上村受伤男子张吉,在冲突中因头部及上肢被刀砍伤,送到医院时确诊已死亡,死亡时间为2时30分左右。

  记者25日22时许从一名打来电话的当地群众了解到的情况又与媒体报道不同。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群众说:与上述事件相关,昨天中午,在该镇宝上村,村民用水泥电线杆拦住一辆从村前公路上路过的运载水泥的货车,并当场把司机砍成重伤,砸烂汽车,伤者送医院不治死亡。由此更加加剧了紧张气氛。全副武装的武警和公安有关人员已经驻守宝上村桥两头,以防当地群众过激行为再度发生。夜里,村民则家家关门闭户,村内如空无一人。

  附:“3·23”突发性群体事件始末

  东方市感城镇发生的不法分子围堵冲击镇政府

  3月23日晚,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发生不法分子利用一起学生纠纷,蓄意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制造了一起围堵、冲击镇政府和边防派出所的“3-23”突发性群体事件,共造成财产损失100多万元。

  据东方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3月23日下午,在东方市八所镇某中学就读的感城村籍一名学生与人发生纠纷,被轻微抓伤。该学生立即回村告诉家人,称怀疑是宝上村学生所为,并在家人带领下到感城边防派出所反映问题。期间该学生略感头疼,遂到医院就诊。当日下午4时许,该学生家长纠集亲朋好友20余人到感城镇政府上访,要求镇政府对此进行处理。感城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接访,镇委书记亲自到医院看望被抓伤的学生,承诺尽快与学校和公安部门协调,追查打人的学生,追究相关责任。但学生家长的亲朋好友一直聚集在镇政府大院,且围观人群越来越多,其中尤以感城村群众居多。

  3月23日晚7时半许,聚集人群达数百人,其中20多名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开始对镇政府办公大楼进行打砸并纵火,导致政府办公楼4间办公室着火,1辆公务用车及部分文件资料被烧,事态在一瞬间迅速升级。随后,不法分子又冲到镇政府大院对面的感城边防派出所,对该所进行打、砸、烧,导致4间官兵宿舍及部分档案资料被烧,1辆警车、1辆涉案扣押的小汽车及10部摩托车被砸烂烧毁。随后情绪比较激动的人群迅速向感恩河桥头聚集,对宝珠楼部分客房及设备进行打砸烧。整个事件共有3处着火点,14间办公室、宿舍或客房过火,3辆汽车及10部摩托车被砸烂烧毁,电视机、电脑、办公桌椅等部分设备被砸,部分档案资料被烧。据初步估计,财物损失在100多万元。

  据介绍,整个打砸烧事件从3月23日晚7时半许开始,一直持续至当晚8时40分左右聚集人群才撤出感城边防派出所,转移至感恩河桥头纵火焚烧宝珠楼,打砸烧事件持续约1小时20分钟。期间发生恶意的人为纵火事件,影响较坏;参与打砸烧的人员最多时达20多人,聚集人群数百人,且主要以十六七岁的社会青年为主,不排除一些有前科的人员参与其中。

  据该新闻发言人介绍,“3·23”事件起因看似简单,但其中还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

  一、学生受伤害引发不满。今年初以来,感城村一共发生了4宗学生受伤害案件,当地边防派出所接群众报案后虽然受理并立案查处,但由于发案时间均在晚上,调查取证难度大,进展不大,直到3月23日下午才抓获1名主要涉案嫌疑人,群众尤其是受害人家属对派出所的办案效率非常不满。

  二、当地镇政府对系列伤害案件督办不力。群众以为边防派出所是镇政府的下属机构,于是在第一时间到镇政府讨要说法,在没有得到他们自认为满意的答复后,便将矛头对准边防派出所。

  三、法制观念淡薄。闹事群众法律知识匮乏,以致通过这种极端手段宣泄不满情绪,少数不法分子恶意挑动,蓄意闹事,导致事件在瞬间突发升级,演变成为性质恶劣的打砸烧的群体性事件。宝上、感城两村历来矛盾较深,数十年前多次发生械斗,近年来经多方化解,但并未从根本上消除积怨。

  四、当地社会治安状况令百姓积怨日深。有群众反映,东方近段来连续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弄得人心惶惶。不久前还发生警察用催泪弹射向群众的事。群众义愤地说:政府怎么把枪口对准群众!

  海南省有关部门对“3-23”事件高度重视,事件发生后,东方市委书记王河山迅速赶到现场,一线组织指挥相关领导和部门迅速开展稳控工作,与随后赶到的省公安厅、边防总队负责人通宵达旦坚守事态在第一线指挥,随时根据事态的变化研究应对方案,调配人力进行处置。东方市长谭灯耀在24日省里会议结束后也直接赶到现场,参与事件的处置工作。市政法、信访、教育等部门及城区各中小学按照市委的部署连夜行动,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由于事件发生背景比较复杂,且出现反复情况,东方市将继续与省公安厅紧密配合,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另据了解,感城边防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已于24日被免职。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