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葛冬梅:那一刻浩瀚太空飘扬起五星红旗

  葛冬梅

  历史定格压9月25日21时10分,随着0号指挥员一声声“……5,4,3,1,点火!”指令,由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剑客”乘坐的“神七”尾部喷出一股巨大的火焰,腾空而起,直刺苍穹。翟志刚面向安装在飞船推进舱的摄像机挥手致意,向全国人民问好,向全世界人民问好。接着,他接过刘伯明递上的五星红旗挥舞摇动。

  那一刻,所有炎黄子孙都为之热血沸腾;这一刻,全世界聚焦的目光都为之震撼——在浩瀚的太空中,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着。随着翟志刚手中五星红旗的挥舞,中国载人航天实现了新的伟大突破——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不仅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科技的飞速发展,更昭示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趋强大。称之为中国航天事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神圣时刻即将到来,大约在16时30分,航天员翟志刚将带着华夏儿女的梦想,漫步在一望无际的茫茫太空,并留一串硕大的中华民族的“脚印”。这必将是继“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之后,让国人激动,令世界瞩目,由中国人所创造、所展示的又一个惊天动地的更精彩、更伟大的历史性壮举。我们中国人身着自己设计的飞天航天服向太空迈出了我们的脚步!那一刻,相信每一名中华儿女的心都是激动的、喜悦的!

  那一刻,让我们梦想成真!童话里,我们看过插着翅膀飞向太阳的希腊少年伊卡洛斯;故事中,我们听过流传甚广的中国神话“嫦娥奔月”;历史上,我们读过九天揽月等无数的人定胜天的美妙传说,而当40多年前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走出飞船的那一刻起,伴随着人类进行的100多次太空行走,中国人民遨游太空的梦想更是与日俱增,“神七”的到来,也许让人们等得太久,而它却坚实而稳健的节奏步入了世界第三大“太空强国”行列,圆了中国人民的千年“飞天”之梦。

  那一刻,让我们扬眉吐气!从“神五”搭载杨利伟首次升空,到“神六”带着费俊龙、聂海胜双人飞天,再到今天“神七”即实现航天员的舱外活动,翟志刚的步伐象征着中国航天的足迹,人们不会忘记在过去数年间,中国载人航天实现了从无人到载人,从舱内到舱外,从静止到运动的历史进程,尽管比起美俄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尽管展望未来我们还有艰难的路程,但这“万里长征”迈出的太空第一步,带给中国人的不仅仅是瞬间的惊喜,更是鼓了我们的士气,长了我们的志气,“神七”与“神气”成了使13亿中国人民引以自豪的幸福谈资。

  那一刻,让我们信心倍增!“神七”即将进行的首次空间舱外活动,其重大意义在于这一步的成功,预示着我国载人航天飞行将转入第三步---建立中国自已外太空建造空间站,为今后进行长期试验和开发工作奠定基础。然而,太空并不像传说的“天堂”,严重的缺氧、恶劣的环境、可怕的尘埃,是对航天员意志、毅力的严峻考验,但我们完全相信航天员凭借可靠的技术保障,严格训练的过硬素质,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圆满完成“太空漫步”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这是2008年继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又一重大历史事件。标志着我国在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成功实施后,中国航天事业又迈出了突破性的历史一步,为最终建立空间站、和平利用太空将打下坚实基础,也进一步夯实了中国航天的强国地位,令人振奋。

  回顾中国神舟飞船航天的辉煌历程,让13亿国人倍感自豪。从1999年神舟一号无人飞船首访太空到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完成第一次载人飞行,再到2005年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结伴探空,中国已成为了世界上继俄、美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9年间,中国载人航天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扎实突破,显示和提高了中国的强大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续写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和国人飞天的梦想,一次次激发点燃了所有华夏儿女的爱国激情,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复兴中华民族的信心和决心,带给了我们无比的幸福和强烈的民族自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实现“太空行走”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1957年,毛泽东主席满怀信心地发出了“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于是,中国人民凭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勇气和精神,开始了真正的圆飞天梦想的艰难跋涉,用极短的时间奇迹般地将梦想变成了现实。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继美国、苏联后第三个实现“太空行走”的国家。而中国航天事业起步晚于美、苏发射载人航天器近半个世纪,用几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三四十年所走过的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联和美国都是在第8次载人飞行的时候进行太空行走的,而我国则是在第三次把航天员送上太空的时候就圆满实现了“太空行走”,其间凝聚了几代航天人太多的心血和努力。

  记得人类首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曾说过一句这样的话:“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是的,翟志刚的太空活动虽然不足二十分钟,但其里程碑式的意义已经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性跨越,见证了人类对深邃太空的认知和探索,它也必将激起中国亿万人民对航天事业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

  北京奥运,让世界为中国喝彩;那一刻中国五星红旗飘扬于太空,更让世界“当今中国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相信,在国人的欢呼和瞩目中,太空中的中国旗会越来越亮丽,越来越光彩太目!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