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学生今年底将基本告别板房课堂

  新华网成都3月26日电(刘大江吴晓颖)2009年底四川省将基本完成全省学校恢复重建,使95%的学生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2010年春季开学,除极少数异地选址的学校外,所有灾区学生将告别“板房课堂”进入永久性安全建筑上课。


  这是记者26日从四川省地震灾区学校重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全面推进地震灾区校舍重建工作,是目前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的首要任务。这也是四川省教育系统继“512”地震灾后迅速恢复全省灾区教学秩序,如期实现中小学在秋季学期全面复课任务、“两次高考”顺利进行、灾区家庭贫困学生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高寒山区与板房学校学生安全越冬任务之后,要完成的另一项重大教育重建工程。

  目前,四川省累计下达学校恢复重建资金共116.53亿元,全省灾后学校恢复重建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据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介绍,四川省纳入国家规划的39个重灾县、省定12个重灾县,以及88个一般受灾县和攀西“830”地震3个受灾县,已开工建设学校占需恢复重建学校的比例均已超过54%。其中,国家确定的39个重灾县的2811所学校将在今年完成恢复重建的目标。

  特大地震灾害使四川教育事业受到重创,学校灾损空前严重,所需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数量可观。学校建设资金缺口难题,成为制约各地市建设的瓶颈。

  成都市教育局采取以政府投入为主,向银行贷款、社会捐赠等多种渠道为辅的措施,筹集重建资金,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说,成都市以国有投资公司——成都市兴蓉有限公司为学校灾后重建信贷资金的承贷主体,市财政作出还本付息承诺,将还贷资金列入各年度财政预算,由兴蓉公司对国家开发银行进行贷款偿还。通过兴蓉公司这一融资平台,运用市场化融资方式,使灾后重建提前使用了财政的资金。截至2009年2月底,成都市为本市中小学灾后恢复重建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的47亿元贷款,以及社会协议捐赠资金4.6亿元。目前,成都市已有149所重建学校基本完工,占项目总数的54%。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